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寶中妙寶:母親念佛二、三事-佛延居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寶中妙寶:母親念佛二、三事-佛延居士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如果老人能念佛,那便是「寶中寶」;如再能勸人念佛,那更是「寶中妙寶」,母親正是這樣的人。

  母親今年88歲,滿頭銀髮,精神矍鑠,腰不彎,背不陀,走起路來一陣風。遇到有人問她:您老高壽?回答:88歲。聞者無不誇讚:「奶奶你身體咋恁好地」!「大娘你身體真好」!「老人家你身體太好了」!母親總是笑瞇瞇地說:「我念阿彌陀佛」,然後勸人:「你念佛吧,念佛對你有好處」。老人家現身說法,見聞者無不歡喜讚歎,很多人都能聽她勸而隨她念佛,日子久了,熟悉她的人幾乎都知道,「你念佛吧,念佛對你有好處」,這句話幾乎成了她的口頭禪。

  可是回首三十年前,老人家常說的卻不是這一句話。

  1982年母親患肝病,時好時犯,前後幾度住院,遷延不癒長達十年之久,家中櫃廚裡滿是包包、瓶瓶、罐罐,就跟開藥鋪子似的,母親也「久病成良醫」,家中兒孫及親鄰偶有不適,她便熱心地詢問:「哪裡不好受?」,聽罷病情介紹,她便說:「我給你點某某藥吃吧,這個對你有好處」。凡遇有病,大抵如此,這樣她還真的療癒了不少人。時間久了,家人及親鄰有個頭疼腦熱的便去找她,她說的準是這句話。

  1992年我接觸佛法,知道佛教太好了,便竭力介紹給母親,老人家善根深厚,真的是從善如流,總是歡喜信受。每遇好的法寶我便推薦給她。母親識字不多,卻學得很認真,《無量壽經》四十八願及其中的一些偈頌她都能背誦如流。不僅如此,她還根據自己的情況摘錄筆記、也背誦了很多淺白的經文祖語頌偈。印象最深的,我還從她那學會了《一句彌陀最方便》偈,尤其「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一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時時勉勵著自己不可蹉跎此生。

  母親不僅學法認真,念佛也很精進,早年我給過她一本五千聲佛名的小冊子,她每天定課念一兩遍,另外還掐珠及散念。近十年來,她又聽從我勸,不念經了,定課每天早中晚三次禮佛,餘時就是一句佛號。隨著學佛的不斷深入,母親的身體也越來越好,以至後來很少生病,廚櫃裡的藥也少了,再後來她的觀念也變了,口頭禪自然也不由地隨之變了。

 

二、摔不垮的金剛

  母親是身體康復後的六十多歲才學會騎三輪車的,關於騎三輪車,曾發生過三次驚險的故事。       

  2000年初夏雨後的一天,母親騎著三輪車載著七十多歲的父親到十多里外四弟的承包地插紅芋秧(當地也稱白芋),大哥騎摩托車隨後,遇有上坡則用腳蹬一下三輪車後門助推以減輕母親的腳力,離目的地不遠處有一上坡,大哥一陣加速把三輪車送上了坡頂,再用力一蹬,嗖~~三輪車像離弦的箭一樣,飛速向坡底衝去,車子越跑越快,幾乎完全失控,稍一跑偏,連人帶車栽進路旁兩米多深的溝裡,這下可把大哥嚇壞了,心想:完了,這下不得要了二老的命了。急到跟前詢問,發現二人只僅有點皮外傷,並無大礙,甚至他們還繼續堅持插完了紅芋秧才回家,大哥一直暗叫慶幸。大哥不信佛,他哪會想到這是得到了阿彌陀佛的保佑呢?

  2009年,母親已年屆八十,一次騎車去七八里外的弟弟家,途中躲避公交車,連人帶車側翻到路旁溝中,後經人幫助扶上來,也只是臂膀受了點傷。事情湊巧,此前幾天中,有三位比她年輕二十左右的近房弟媳摔傷骨折住院,她反而一一前去探望,她以自己念佛受益為例,力勸她們一定要好好念佛,說得她們連連稱是,而她自己只稍作治療,堅持念佛拜佛,不久便痊癒了。

  最近一次母親已八十多歲了,一天她騎三輪車載著姨母外出辦事,經過一座小橋,母親拐彎太陡,眼見車身失控,小姨坐在車側慌忙跳下拉住前行的車子,卻見母親一頭從車座上栽到溝裡,嚇得她驚呼:我的姐阿!心想這下完了,急近前看,卻見她啥事也沒有。驚魂失措的小姨連連直念叨:可把我嚇死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母親一次次的逢凶化吉、轉危為安,冥冥中一定是賴彌陀的保佑,大家也都對信佛的她誇讚不已,紛紛說她真的成了個摔不垮的金剛。

 

三、勸人念佛成了自然

  母親身得念佛利益,勸人念佛也成了自然的事。老人家心眼好,人緣極好,故法緣也很殊勝,二十多年來,一有機會她便勸人念佛,真有點像古大德形容的「捶門打戶勸念佛」的味道,經她手流通結緣的經書、佛像、佛卡及念佛機等法寶不計其數,很多人現身即得其益,典型的如她的侄妻等人,都是經她勸而念佛臨終時又得助念而瑞相往生的(見平台《你哭你的、我念我的、她笑她的》一文)。

  前不久,父親因病住院,我和母親陪侍,見母親真的走到哪裡便把念佛傳到哪裡,醫生、護士、病人及家屬乃至清潔工人都成了她勸說的對象,只要一有機會她便主動勸人念佛,某一日她在病區勸了六人念佛,結緣了六張佛卡,真的太令人讚歎了!

  「念佛好,念佛好,念佛即是妙中寶。一人能念佛,一人成佛道;一家能念佛,一家能和好;人人能念佛,世界太平了」。這是母親經常念誦的一個偈子,是她的理想,也如實地把此偈落實在了自己的生活,老人家真的是名符其實的「芬陀利華」、「寶中妙寶」。

  南無阿彌陀佛……

 

                              佛延恭記

                              2020年4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