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龍樹菩薩─當頭棒喝也要去求的法門-佛理法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龍樹菩薩─當頭棒喝也要去求的法門-佛理法師
   龍樹菩薩的淨土著作是《易行品》。

  《易行品》是龍樹菩薩《十住毗婆沙論》中的第九品,在《易行品》之前,還有《發菩提心品》以及《調伏心品》,這幾品皆講難行道。《易行品》則介紹易行道,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有兩段文字:第一段是難易二道判文,第二段是本願取意文。

  先講難易二道判文,此段分兩重問答展開,第一重問答抉出易行道,第二重問答突出阿彌陀佛易行。

  第一重問答,問:

「若諸佛所說,有易行道,疾得至阿惟越致地方便者,願為說之」。

  龍樹菩薩沒有直接回答,先呵斥來問之人。「如汝所說,是儜弱怯劣,無有大心;非是丈夫志干之言也。」發菩提心求菩薩道,應該精進修行,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現在卻退心求易行道,這是儜弱怯劣無有大心,不是大丈夫!呵斥後,龍樹菩薩又繼續說道:「行菩薩道應該精進地修行,不惜生命,晝夜精進,如救頭燃。」在龍樹菩薩的呵斥和試探性勸勵下,問的人還是堅持請問易行道。

  這說明眾生已經不堪修行,諸久墮之難行道確實修不了啦!經過難行道的修行,深刻體認到自己不是發大心行菩薩道的根機,才來真誠、懇切的請問易行道。

  龍樹菩薩的呵斥,其實是在考驗問者是否真的放棄難行道請求易行道。問者沒有退心,仍然希望得到易行道。龍樹菩薩話鋒一轉,「汝若必欲聞此法,今當說之。」

  龍樹菩薩並沒有一開始就說:「求易行道好呀!念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就是易行道了!」如果是我們,我們可能就這樣回答了。龍樹菩薩先嚴厲呵斥,除了有考驗來問者的意思外,還有另外一層意思——龍樹菩薩身擔弘揚大乘佛法的使命,他站在復興大乘佛法的角度,不能一開始就直破聖道門,只讚歎淨土門。在講淨土法門的同時,還要保護聖道法門,其棒喝激勵皆有此意。

  龍樹菩薩呵斥後即許說易行道:

佛法有無量門:如世間道,有難有易;陸道步行則苦,水道乘船則樂。菩薩道亦如是:或有勤行精進,或有以信方便,易行疾至阿惟越致者。

  佛法有無量法門,有難有易。有的人聽到佛法,會以為佛法就是修苦行,住在深山老林裡,唯有青燈古佛相伴,吃的是樹根草皮,穿的是破爛衣服。很多人就被嚇到了——學佛太辛苦了,還是不要學了。可能不瞭解佛法的人會有這種畏難情緒,其實佛法即善巧又慈悲,對於如迦葉尊者這種樂修苦行者,可選擇精進苦修的法門,但若不願苦行者,則有安樂易行法門。   

  為了讓一切眾生都能得到佛法的利益,讓一切眾生都能解脫。不論正、像、末法任何時候,對於任何人,都會有適合的法門拯濟群生,這就是佛法的慈悲。尤體現於易行道,不擇根機,不擇時節,遇無空過。

  龍樹菩薩接著舉例說明難易二道——「如世間道,有難有易」。世間的路,有難走的,有容易走的。比如大家來書院,坐車來就很容易,很快就到了,不費力氣。但是如果走路來,時間就很長,而且很辛苦,往往走得滿頭大汗。這是舉一個例子來說明佛法也和世間法一樣,有困難的,也有容易的。

  「陸道步行則苦,水道乘船則樂」。龍樹菩薩時代可能還沒有車,要麼就是陸路,要麼就是水路。如果有車的話,龍樹菩薩就可能會說:「陸道步行則苦,車道乘車則樂」了。「陸道步行則苦」,就像我們登山一樣,登山可以坐車上去,也可以自己步行上去。那步行上去就很苦了,從山腳到山頂,可能最後走到山腰的時候,就走不動了——算了,不走了。「水道乘船則樂」,坐在船上不需自己絲毫努力,觀賞著兩岸的風景,不知不覺就到目的地了。

  李白有一首詩,能很好的形容「陸道步行則苦」。《行路難》:「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想要渡過黃河吧,可是現在是冬天了,整個黃河都冰凍了,沒辦法過去;想要登太行山吧,太行山滿山是雪,也沒有路了,還是上不去。

  這時候,李白就感嘆了:「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天下這麼多路,現在卻不知如何走了!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很多很多法門,我們都修不來。持戒?持不了;打坐?也不行,坐一會就腿麻了……這些還是比較淺的。斷煩惱、破我執、般若觀照……這些就更難了。

  佛法這麼多法門,到底哪個法門是我能夠修行的?哪一個法門能夠讓我解脫生死啊?多歧路,今安在!

  李白還有一首詩卻可以很好的說明水道乘船則樂,那就是《早發白帝城》:「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早晨從白帝城出發,這時候太陽剛剛升起,滿天的彩霞很漂亮。江陵有千里之遠,但是一天的時間就到了。「兩岸猿聲啼不住」,兩岸猿叫的聲音還在耳朵響起呢,「輕舟已過萬重山」,輕舟已經過了千重萬重的山了。這可以形象的說明淨土法門的輕鬆、安樂、易行。

「菩薩道亦如是,或有勤行精進,或有以信方便,易行疾至阿惟越致者。」

  菩薩道有兩條,一條要精進修行,雖然精進修行,最後很可能就失敗。還有一條,「以信方便,易行疾至阿惟越致者」。

  「以信方便」,這裡最關鍵的一個詞就是「信」。其他法門要精進修行,淨土法門呢?最關鍵的一個字,就是——信。信了,就是你的;信了,就得到打開淨土法門的鑰匙;信了,就得到淨土法門的利益!

  「信」,本身就是一種方便,入佛法之門的一種方便,入淨土門的一種方便!

  這裡的「信方便」還有另外的理解,「信」是「能信的」,「方便」是「所信的」。「能信的」是指我們;「所信的」是指阿彌陀佛。信阿彌陀佛能夠救度我們,能夠讓我們往生極樂世界,這是「信方便」。

  「易行疾至阿惟越致者」,「易」是容易,「疾」是快速,容易、快速達到不退轉。求菩薩道,最重要的是達到不退轉。像高中生考大學一樣,最關鍵的一點是拿到錄取通知書。拿到錄取通知書,雖然還沒有進入大學,但是已經證明他是這所大學的一員了。發願求佛道也是這樣,雖然還沒有成佛,但是如果達到「阿惟越致」,就不退轉了,決定成佛了。

  從這裡可以看出,「菩薩道」不僅包括聖道門,還包括淨土法門。很多人認為:「淨土法門沒什麼嘛,就是念一句阿彌陀佛,都是老太太沒有文化學的。」其實淨土法門非常的殊勝,我們稱學佛的老人家為「老菩薩」,念佛人必定往生,往生就是阿惟越致菩薩,念佛老太太堪稱真正老菩薩。雖然還是一個凡夫樣子,沒有修行,智慧也不夠,還老態龍鍾、滿臉皺紋,但因為念佛,種性變了,是佛種了,往生後就必定成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