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無量壽經》「特留此經」之文給我們的啟示-佛成居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無量壽經》「特留此經」之文給我們的啟示-佛成居士
 ——學習《無量壽經大意》心得(六)

 

  最早聽說《無量壽經》是在剛參加工作的時候,那時沒有網絡,也不知道去哪裡找,只是覺得這個經文的名字太奇特了、太有誘惑力了。總是在想,這個《無量壽經》一定是能讓人得到很長壽命的經,也期待著有一天能看到這部經,看看到底怎樣才能長壽。隱約中似乎還有種感覺,這部《無量壽經》應該與一個叫「無量壽佛」的佛是有關係的,但當時不知道「無量壽佛」就是阿彌陀佛。

  那時由於沒有學佛,因緣不具足,沒有機會看到《無量壽經》。一個偶然機會,又知道了所有經文以後都會消失掉,唯獨這部《無量壽經》可以留存,這又引起了我更大的好奇,暗自思量:看來《無量壽經》就是不一般!到底有什麼奇妙之處能有這麼不可思議的作用呢?

  學習淨土法門之後,這一切才逐漸明白,好似雲開霧散。我們看《無量壽經》最後的「特留此經之文」:「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這句經文意思是,末法一萬年後,經法修道都會滅盡,而那個時代的有緣眾生,遇到並執持《無量壽經》(執持名號),還是可以隨自己的意願得度生死之海。

  《無量壽經》是世尊留存住世的唯一一部經典,體現了世尊對眾生的大慈大悲。

  《無量壽經》到底在講什麼呢?經中到底有什麼妙法能在經道滅盡時代,還能讓「執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呢?《無量壽經》上卷在講萬佛之王阿彌陀佛的成佛因果,下卷在講凡夫的往生因果。

  由於阿彌陀佛在世自在王佛時代,作為法藏比丘為眾生發了四十八大願,尤其根本願第十八願,眾生稱念他的佛名,若不能往生到他的佛國淨土,他就不成佛。法藏比丘經五劫思惟,兆載永劫的修行,眾生成佛,誓願達成,因此阿彌陀佛得以成佛,西方極樂國土建成。

  一句話,《無量壽經》就是在講阿彌陀佛光壽盡十方,對眾生無量無邊無礙的救度!

  長期以來,錯誤的淨土思想充斥世間:消業念佛才能成佛,功夫成片才能成佛,多做人間世善才有成佛的資格等等。這些錯誤思想,無不是以凡夫自力修行作為出發點,或者夾雜行持,並以此作為成佛的條件,把凡夫的往生門檻提得很高。      

  我們看看淨土宗祖師和慧淨上人對《無量壽經》「特留此經之文」的解釋,對我們的正確理解,意義就顯得非常巨大了,可以將上述種種錯誤知見一掃而淨。

  「淨土宗的祖師道綽大師在《安樂集》下卷第六大門中就說:末法一萬年,眾生滅盡,諸經悉滅,如來悲哀痛燒眾生,特留此經,止住百年。」(引自《無量壽經大意》)

  在法滅時期,人壽減為十歲,那個時代的人唯惡無善。由於眾生的五欲盛行,業力所至,小三災(疾病、刀兵、饑饉)開始依次禍害人間,眾生福慧淺薄而投生在那個時代,人們生活就如同在人間地獄一般,或瘟疫橫行,人盡染病而死;或饑荒到來,人們飢餓而亡;或互相殺伐,皆被他所害。

  那個時代經文滅失了,僧道沒有了。沒有人知道六道輪迴、善惡因果和佛教的消業、懺悔、持戒等知識及戒律。人們更不知道什麼是清淨心和功夫成片。但是,由於有《無量壽經》的住世,經中阿彌陀佛的光明依然「光明遍照」;第十八願誓言還是「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執持名號更為「則是具足無上功德」。所以,眾生執持名號仍可得到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而得以解脫。

  因為念佛成佛本來就是他力,阿彌陀佛的佛力不會因為凡夫自我的任何有漏造作(虛妄功德)而增加,也不會由於眾生的根機低劣、不會修行而有所減損。《無量壽經》世尊予其住世不滅,阿彌陀佛的救度就在,救度的方法就在。眾生有緣得遇此經,稱名念佛,依然可以獲得解脫。這顯現了世尊的出世本懷與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

  慧淨上人在《無量壽經大意》中說:「念佛法門可以使得不論是正法時代的任何修行人,或者像法時代的任何修行者,即便是末法時代的罪惡生死凡夫,甚至滅法時代的眾生,只要念佛,就都可以平等往生,平等證果,而且不論是上等根器、中等根器、下等根器,或是下下等根器的眾生,都能平等往生。」

  彌陀救度根本就不以人為設定的任何往生的條件為前提,也不會受到時代與眾生業力障礙。否則,「特留此經之文」中的那些法滅時代和法滅根機的眾生都無法「隨意所願,皆可得度」,彌陀無礙光也成了有礙光,豈不是阿彌陀佛的修行尚不圓滿?如果還有誰一定要為阿彌陀佛操心和設障,只能說凡夫障重而愚癡,自誤誤他。

   從「特留此經之文」還可以看出,淨土宗也只有依準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的法脈傳承,才能真正體現彌陀大悲救苦,世尊悲憫的出世本懷,機法相應的「即入必定」之法。因為法是妙法,機是萬機。

  正如法照大師所言:「彼佛因中立弘誓,聞名念我總迎來。不簡貧窮將富貴,不簡下智與高才,不簡多聞持淨戒,不簡破戒罪根深。但使迴心多念佛,能令瓦礫變成金。

佛成 居士

 二0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