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念佛生福慧,子孫出賢才-黃打鐵居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念佛生福慧,子孫出賢才-黃打鐵居士
  ——慧淨法師春聯解讀

 

  慧淨法師2020年鼠年擬的春聯為:

念佛聲聲生福慧,

子孫代代出賢才。

  這幅對聯講的是念佛因果。

  上聯說的是我們念佛人不僅有決定往生這樣的淨土特別利益,還有修學通途法門所能得到的增福開慧的利益。下聯是說念佛人不僅本人得到現世利益,其現在以及後世的子孫,代代也都會有才智出眾的善人、賢才。

  子孫出賢才是世間因果,念佛生福慧是通途因果,這是對聯文字的顯義。對聯的密義是淨土特別因果,念佛是因,果報是本人往生成佛(上聯),子孫代代念佛(下聯)。

  如《無量壽如來會》說:「是故我今為大囑累,當令是法,久住不滅。」聖道法門還有法滅之時,淨土法門無正像末,代代相傳,常住不變,永存世間。

  上聯:念佛聲聲生福慧

 

一、經文的證據

  我們念佛,目的是往生淨土;往生淨土以後的利益是,一得往生,就入佛的境界,就與佛一樣的受用。佛所有四智、三身、十力、四無畏等一切內證功德,相好、光明、說法、利生等一切外用功德,當下就會現前,就會具足,就會成就。而在往生之前,也同樣得到了無上的功德利益。

  《無量壽經》說:「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我們念一句名號,就圓滿具足無上的福慧功德。

  《觀經》說:「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罪滅則福生。

  《阿彌陀經》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執持名號就是多善根福德因緣。

  《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說「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只要專持名號,上根利智者,不必假借其他任何法門,任何手段,也能大徹大悟;中下根機者,雖然不能開悟,也可神清氣爽,業消智朗,福崇慧生,而且就這樣的守愚念佛,恰是暗合道妙,巧入無生,並且平生業成,決定往生。

 

二、祖師的解釋

  1、龍樹菩薩

  《大智度論》言:「譬如有人,初生墮地,即能一日行千里,足一千年,滿中七寶,奉施於佛;不如有人,於後惡世,一聲稱念,阿彌陀佛,其福勝彼。」只一聲念佛的善根福德,就勝過一天一千里、走一千年所經過的地區範圍,全部是七寶組成的供養。

  《讚阿彌陀佛偈》云:「佛光能破無明暗,故佛又號智慧光。」名號就是佛的光明,稱名時即佛光照破眾生之愚癡黑暗時。

  2、善導大師

  《觀經疏》:「專心念佛,注想西方,念念罪除。」《觀念法門》:「稱念阿彌陀佛,願生淨土者,現生即得延年轉壽,不遭九橫之難。」「於聲聲中,除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般舟讚》:「利劍即是彌陀號,一聲稱念罪皆除。」「聲聲連注滿十念,念念消除五逆障。」聲聲稱名,聲聲消災免難,滅罪增福。

  《往生禮讚》:「有緣眾生蒙光觸,增長智慧超三界。」《觀念法門》:「聲聲相續,心眼即開。」蒙光觸,則長智慧;心眼開,也是開智慧。

  3、蓮池大師

  1《彌陀疏鈔》:「越三祇於一念,齊諸聖於片言。」

  「三祇」是三大阿僧祇劫之間修福修慧;「片言」是指六字名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念之間超越三大阿僧祇劫的苦行,跟諸大阿羅漢、諸大菩薩,跟這些聖人的福慧功德齊等。

  2《彌陀疏鈔》:「今持名,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

  說持名是善中善,是因為只是持名,就包含了《大智度論》裡說的五種菩提心。持名,正是在凡夫生死心中發起無上的大菩提心;持名,則正念才彰,煩惱自滅;持名,則明瞭一切諸法實相;持名,則速超生死,逐漸具有如佛一樣的一切智;持名,則已經得不退轉地,直到究竟成佛。

  說持名是福中福,有兩個含義。一者,彌陀是萬德名號,一名才舉,萬德齊圓;二者,以持名之念力,及名號加持力,自然諸惡不作,眾善奉行。所以持名是多福,是福中之福,我們念佛即使不期望於福報,福報也已經完全具備了。

  4、蕅益大師

  《彌陀要解》:「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以名召德,罄無不盡。」六字名號是萬德洪名,持名則所有的福慧功德都招感而來。

  《彌陀要解》:「持佛名者,善根福德同佛無異,則一一聲,悉具多善根福德也。」聲聲念佛,都具有多善根多福德。

  5、省庵大師

  《勸修淨土詩》:「不用三祇修福慧,但憑六字出乾坤。」一般來講,成佛需要三大阿僧祇劫修福修慧,而淨土法門「不用三祇修福慧」,因為所有的福慧功德,往生的資糧,法藏比丘都為我們修好了,都含在六字名號裡邊,我們是「但憑六字出乾坤」,我們出離三界、往生成佛,都只憑六字名號。

  6、徹悟禪師

  「一句彌陀,開往生門,是多福德,非少善根。」「一句彌陀,滅除定業,赫日輕霜,洪爐片雪。」「一句彌陀,開般若門,十虛萬法,一口平吞。」「一句彌陀,滿般若度,境寂心空,雲開月露。」「是無明長夜之慧燈,無暗不破。」般若是出世大智慧,知道念佛往生,就是大般若智慧;能夠達成念佛往生,就是大圓滿福德。

  7、印光法師

  「指極樂世界,以為本有家鄉。指阿彌陀佛,以為無上慈父。令其發菩提心,持佛名號,以深信願,求生西方。果能拳拳服膺,念茲在茲。則以己信願,合佛誓願。生佛相契,感應道交。現生則業障消滅,福慧增崇。臨終則蒙佛接引,托質寶蓮。」

  「莫訝一稱超十地,須知六字括三乘。」不要懷疑驚訝,只要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超越聲聞、緣覺以及三賢十聖菩薩的一切福慧功德,因為這六字名號是囊括三乘直至成佛的功德的。

 

三、念佛,三慧宏開

  三慧就是聞、思、修三慧。聞慧是由於聽聞而生智慧;思慧是由於思惟而生智慧;修慧是由於修習而生智慧。

  《阿彌陀經》中「聞說阿彌陀佛」是聞慧;「執持名號」是思慧;「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是修慧。

  《法事讚》中「念念思聞淨土教,文文句句誓當勤」,「思聞」,這是聞慧和思慧,「淨土教」是指淨土三經;「文文句句」,每一句我們都應該「勤」,勤什麼呢?勤修,勤念佛,這是修慧。所以,聞、思、修都有。

  這三慧如果以自力修行的話,有聞慧然後有思慧,有思慧然後有修慧,這樣就有淺和深。如果是仰靠佛力,沒有淺深,沒有先後,念佛時,當下聞、思、修三慧具足。聽聞善知識宣講彌陀救度是聞慧,聞聽彌陀名號是聞慧;眾生憶佛念佛,彌陀憐念眾生是思慧;「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念佛如乘船,船行即是乘客行,這是修慧。

 

  下聯:子孫代代出賢才

  因果是宇宙中必然的道理,不僅佛教講因果,儒、道也講因果。不同的是,儒、道是世間因果,而佛教包含世出世間一切因果。

  《詩經》:「永言配命,自求多福。」

  《周易》:「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書經》:「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

  《老子》:「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左傳》:「禍福無門,惟人所召。」

  作善、作不善,這是因。降祥、降殃,則是果。餘慶餘殃,是正慶正殃所剩餘下來的,是後代子孫所受的果報。正慶正殃,是積善積不善之本人,於現世及來生後世所受的果報,這種果報比餘慶餘殃,還要超過百千萬億倍。行善的人,會托生到積善的家庭裡來享福。行惡的人,則托生到造惡的家庭裡遭受苦痛和災禍。今世富貴,大都是過去生中修福之人。子孫能夠享受榮華,則是祖先深厚善德所遺留的。

  上聯「念佛聲聲生福慧」是說念佛人本身所得之增福開慧的「正慶」利益;

  下聯「子孫代代出賢才」是念佛人之子孫後代「餘慶」的利益了。

  子孫「餘慶」的利益,在佛經中也有證明。

  《普門品》云:「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

  《楞嚴經》云:「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

  這兩段經文是說的佛菩薩名號及密咒的威力感應,但同時也證明了念佛人「子孫代代出賢才」。這裡求妻自然是求的信佛念佛、賢慧貞靜的妻子,求子也必定是求的信佛念佛、賢善有才的子孫,否則何必要向菩薩求妻求子呢?這樣的結果就會是成為佛化的家庭,全家吃素念佛,全家往生淨土。子孫代代念佛,代代都是佛子賢才。

 

聲聲稱名,契合彌陀本願;

聲聲稱名,具足往生願行;

聲聲稱名,已得無上大利;

聲聲稱名,完成往生之因;

聲聲稱名,聲聲障盡罪除;

聲聲稱名,即是常懺悔人;

聲聲稱名,機法深信都在;

聲聲稱名,不落生死範圍;

聲聲稱名,念念往生無疑;

聲聲稱名,與佛平等無二。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