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因果就在眼前,豈能不信-龍舒淨土文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因果就在眼前,豈能不信-龍舒淨土文
  人有不信因果,從而不信淨土的。因果怎麼可以不信呢?經上說: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如果不相信的話,何不通過眼前的事來觀察呢?

  人之所以有貧富貴賤,有苦樂勞逸,有榮辱壽夭,那禍福種種不同,雖說是天命,難道上天有偏心嗎?這是因為人的前生造業不同,所以今生受報也不同,而上天只是主持公道罷了。

  所以,我們這個身體叫作「業報身」。所謂「業報身」,就是報我前世的所作所為,所以才有這個身體,上天哪裡有心安排呢?

  譬如人有功或者有罪,就應當受官府的賞罰,這難道是官府有私心嗎?不是。只是有功當賞,有罪當罰,主持公道罷了,豈能無緣無故對人進行賞罰呢?

  世間的官府尚且不會無緣無故對人賞罰,何況是天地造化,豈能無緣無故對人施加禍福呢?所以就知道,這是因為我前世的作為有善惡,所以這一世才有禍福的報應啊。

  那麼,不能做到純粹的善,也就不能得到純粹的福報,於是就有富貴而短命的,有貧賤而長壽的,有榮寵而受辱的。種種果報各隨自己的作為,如影隨形,如響應聲,纖毫不差。

  所以說,種桃得桃,種李得李;沒有種芝麻而得豆子,種小米而得大米的。只有種的時候少,收穫的時候多;所以作善惡時很小,而受到的禍福報應則很大。

  所以說「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人生為善惡,果報還如此」,都是造化自然的道理啊。這個道理可信,那麼淨土之說必定可信,為什麼?二者都是佛說的啊。

  佛真實地講因果,必定不會妄說淨土。那麼,不信因果,從而不信淨土的人,這個道理可以解開他的疑惑了吧。

 

 

原文:

  人有不信因果,從而不信淨土者。夫因果烏可以不信乎?經云:「要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要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若不信此語,何不以目前之事觀之?

  人生所以有貧富,有貴賤,有苦樂勞逸,有榮辱壽夭,其禍福種種不同,雖曰天命,天豈私於人哉?蓋以人前生所為不同故,今生受報亦不同,而天特主之耳。

  是以此身謂之「報身」,報身報我前世所為,故生此身也,天何容心哉?

  譬如人有功罪於外,當受賞罰於官府,官府豈私於人哉?特以有功當賞,有罪當罰,而主之耳,豈以賞罰無故而加於人?

  世間官府,猶不以賞罰無故而加於人,況天地造化,豈以禍福而無故加於人乎?是知以前世所為有善惡故,以禍福而報之也。

  以其不能純乎善,故不得純受其福報,乃有富貴而苦夭者,有貧賤而壽樂者,有榮寵而悴辱者。其為果報,各隨其所為,如影從形,如響應聲,纖毫不差。

  故云:種桃得桃,種李得李;未有種麻而得豆,種黍而稷者。唯種時少,收穫時多,故作善惡時甚小,受禍福之報其大。

  故云「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人生為善惡,果報還如此」,蓋造化自然之理也。此理可信,則淨土之說必可信。何則?二者皆佛言。

  佛誠言於因果,必不妄言於淨土。故因不信因果,從而不信淨土者,此可以解其惑矣。

 

(摘自《龍舒淨土文卷第一 ·

淨土起信七》)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