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從《佛說無量壽經》看法深信 ——學習《無量壽經大意》心得(二)佛成居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從《佛說無量壽經》看法深信 ——學習《無量壽經大意》心得(二)佛成居士
   淨土宗開宗祖師善導大師言:「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大師將彌陀救度簡單、易行、快速、果得利益揭示得淋漓盡致。我們修習淨土宗,機法兩種深信是我們入門的鑰匙,不知則不得其門而入!雖然大師之言是在《佛說無量壽經》宣說之後近千年,但是在我們今天看來,大師之語同經文所體現的內涵有異曲同工之妙。

  談到法深信,就要回答一個問題——佛能救度我們嗎?乍一看這個問題,估計很多學佛人就開始撓頭了,說佛不能救吧,似乎有點說不過去,「佛怎麼能夠不救我們呢?佛來到這個世間不就是來拯救我們的嗎?」說能救吧,可是成佛太難太難,難得甚至在此世都無法完成,要累世,甚至累劫地修行才能成就,難得甚至讓我們往往失去了學佛的信心,而索性放棄。這就是當今很多學佛人,甚至不學佛人,對求學佛道的認知或者糾結之處。

  求學佛道難行與否,要看是自力修證還是憑借佛力。憑借佛力成佛太易。但即便是這樣,還是有很多學佛人疑惑佛智,難信難解,自局其分!

  要回答佛能否救度我們,可以從以下兩方面來理解。

 

一、佛是究竟宇宙真相智慧大悲之覺者

  我小時候非常喜歡看《西遊記》,看到孫猴子七十二般變化,上鬧天庭,下擾龍宮,駕雲騰挪十萬八千里,手中金箍棒想大就大,想小就小,看得我好不歡喜,心馳神往。當時就感到孫悟空的神通太大了,十萬天兵天將都奈何他不得!在綁縛天宮受死時,甚至刀砍斧剁,電閃雷劈,乃至太上老君的煉丹爐亦無法傷其分毫,欣喜之情無法言表。

  可是當看到孫猴子和西天如來佛打賭,翻了幾個觔斗都無法逃出如來的手掌,反而被如來化掌為山將其壓在了五指山下時,也不禁為這隻猴子深感不甘,心想:若是這猢猻翻再多翻幾個觔斗,或許就能逃出如來佛的手掌了。既為悟空惋惜,更感如來佛的法力無邊。《西遊記》這本書也是兒時我對佛力不可思議概念的一種原始啟蒙。

  時至今日,方知這猴子神通再廣大,再不想受約束,其神通道力終究不敵佛力,甚至連觀音菩薩的一個緊箍咒都無法破解。即便小說中的玉皇大帝,掌管天界龍宮、幽冥地府,疆域寬闊,權力廣大,也不過是三界中欲界忉利天的天主而已,仍然還在輪迴之中。方知天界六道之神通法力與佛道實相之境相差甚遠,完全不在一個層面,因為佛境是實相,豈是造作有為可以企及的!

  「佛力不可思議」,這是世尊所說的四大不可思議力之一。

  《大智度論》也說:「是佛眼無事不聞,無事不見,無事不知,無事為難,無所思惟,一切法中,佛眼常照。」我們看這絕對性的語言——「無事不聞、不見、不知」。眾生低劣之根機,佛不知道嗎?眾生剛強難化,佛不知道嗎?眾生不能、不會、不願修行,佛不知道嗎?眾生無法出離生死,永劫輪迴,佛不知道嗎?以致法滅時期無人學佛的經道盡滅,佛不知道嗎?這一切一切佛都知道!

  好了,既然佛什麼都知道,那麼以佛的「無事為難」之佛力,救度在三界火宅不能出離的眾生,對於佛來講還是難事嗎?完全是舉重若輕,遊戲園林,不言自明。

  八宗共祖的龍樹菩薩證到了初地,證到初地是什麼概念?初地菩薩為歡喜地,初證真如萬有真實不變之體性。斷見惑,轉凡夫第六識為妙觀察智,並開始轉第七識末那識為平等性智。

  凡夫之八識完全是業力的產物,是因緣和合虛妄之相的受體。我們凡夫還生活在「我執」虛妄之中,觀察事物完全以凡夫肉身對外界的感知來瞭解世界,看到的都是因緣和合的假象,看不到宇宙之真相,對外界的認知皆是隨業力牽引而起之顛倒見。

  菩薩轉識成智不得了啊!不光看破紅塵,還可以破除虛幻之迷霧,以智慧之眼初見前所未見之妙法,生大歡喜,見到了真正的自我。初地菩薩菩提心堅固不動(所對應的是凡夫生滅變化虛妄之心)。能見百佛,光照百世界,度化百世界之眾生,示現百身,以百菩薩為眷屬。(詳見《佛教生死學》)

  對比一下初地菩薩之成就,就能知道凡夫與其差距不可言說,一大阿僧祇劫啊!凡夫有什麼資格驕慢而不信!

  《勝天王般若波羅蜜經》言:「一切佛法,無不修行,無不證見;以神通力,用一毛髮能舉閻浮提,乃至四天下、三千大千世界,乃至無量百千世界;能於空中取種種寶,施諸眾生。」這段經文是佛應缽婆羅天王之問,對大眾說甚深般若及其修習之法,是菩薩修習般若智慧所得神通力用。我們看看,用一毛髮能舉閻浮提,乃至無量百千世界,這會是多麼大的神通道力啊。菩薩尚能如此,更別說證到了無上正等正覺的佛了,焉可思議!

  當我們知道了佛力不可思議後,那麼在《佛說無量壽經》中,法藏比丘所發救度眾生的第十八弘誓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第十八願成就文:「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我們見上述經文,我們應作何感想?還疑惑佛的大願業力嗎?還疑惑佛智嗎?阿彌陀佛成佛已經十劫,也就標誌著法藏比丘在因地發願毫無疑義地早已實現了,且眾生一旦往生彼國,皆得不退轉之位。這是多麼殊勝、不可思議的佛力實現啊!

  所以《無量壽經》言:「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能平等救度罪惡生死凡夫出離三界火宅之功,就是佛陀惠以我們的真實之利。除此之外,人間感應得福皆是佛菩薩的方便引導,不是佛教之真義。

  《無量壽經》還告知我們,阿彌陀佛「所修佛國,開廓廣大,超勝獨妙,建立常然,無衰無變。於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廣大、超勝微妙、永恆不變之西方國土,是法藏比丘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而成就。

  又曰:「無量壽佛,光明顯赫,照曜十方,諸佛國土莫不聞焉。不但我今稱其光明,一切諸佛、聲聞、緣覺、諸菩薩眾咸共歎譽,亦復如是。」阿彌陀佛光明顯赫無上功德,為諸佛所共讚!

  再曰:「佛言:我說無量壽佛,光明威神巍巍殊妙,晝夜一劫尚未能盡。」即便是娑婆化主的釋迦牟尼佛,都感歎述說阿彌陀佛「光明威神巍巍殊妙」,晝夜一劫都無法說盡。

  我們當今罪惡眾生看到上述經文還不動容嗎?不感到自己非常渺小嗎?不覺得用自己的雜毒有漏之善來積攢往生的資糧而可笑嗎?

  《無量壽經》在敘述阿彌陀佛依正二報莊嚴時還言:「此皆無量壽佛威神力故,本願力故,滿足願故,明了願故,堅固願故,究竟願故。」「無量壽佛威神力」是為佛力無邊不可思議,「本願力」是阿彌陀佛獨有之超世弘願,「滿足願」是為一切苦難眾生出離輪迴之慈悲達成,「明了願」是諸佛承彌陀第十七願而共同弘揚之行,「堅固願」是為實相永久不壞,「究竟願」是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之果覺佛說。

  所以,佛力之「第十八願是《無量壽經》的心臟,也是淨土三經的中心。換句話說,若離開了第十八願,就沒有淨土三經了。第十八願也是淨土法門的根本,是淨土宗的根源。若沒有第十八願,就沒有淨土宗,也沒有淨土法門,沒有淨土的教理,眾生也不能因念佛而離開輪迴、往生極樂世界」(《無量壽經大意》語)。這是對佛力救度十方眾生的概括和總結,也是我們罪惡生死凡夫最需要的「法深信」之彌陀救度。

 

二、我們罪惡凡夫應如何被救  

  《勝天王般若波羅蜜經》言:「諸佛境界不可思議。何以故?離境界故。一切眾生思量佛境,心則狂亂不知此彼。何以故?同虛空性不可思量,求不可得離覺觀境。」

  世尊藉彌陀第十七願,來此娑婆世界宣說阿彌陀佛的無上功德,佛德相通,佛智相通,慈悲相通。佛的境界是不可思議的,我們凡夫俗子如果妄思佛境,心識狂亂則不明所以,畢竟求不可得,不能成就。

  阿彌陀佛知眾生障難無智,用最簡單、最容易、最可以成就的方法,為苦難眾生鑄就了六字名號,亦是阿彌陀佛的本體,名體一如,莊嚴功德一應俱全。只要願生彼國,稱其名字即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大道至簡,一真法界即是佛道。這樣的成佛方法簡單極致,殊勝無比,快速直達。能乘上阿彌陀佛的大願船而圓成佛道,不是罪惡凡夫之幸之福嗎?

  《無量壽經》言:「謙敬聞奉行,踴躍大歡喜。憍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佛法是心法,我們要放下凡夫的驕慢,自知根機不堪而機深信;願生西方淨土而信受彌陀救度,盡形壽稱念名號,是為法深信。機法兩種深信是淨土宗信眾所必須具有的正知正見,否則「修習淨土,往生極樂」就是一句空話。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