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法語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七)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法語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七)

《如來會》

【簡介】

  《如來會》,全稱《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兩卷,唐代菩提流志譯,《無量壽經》異譯本之一,出自《大寶積經》第五會之十七、十八兩卷。

《如來會》1救世法王

  心或不堪常行施,廣濟貧窮免諸苦,利益世間使安樂,不成救世之法王[1]。……能救一切諸世間,生老病死眾苦惱。

【譯文】

  (我發願必定成為救度一切世間的「救世法王」。面對窮劫輪迴不休的眾生,)假如我的心竟然力有不堪,不能恆常無厭地施與眾生身心安樂一切所需,普遍救濟生死苦海中貧乏窮困、無所依怙的眾生,使他們免除一切苦難,獲得身心究竟安樂,我就沒有資格成為「救世法王」。……能夠救拔一切世間生老病死等種種苦惱。

【註釋】

  [1]救世法王:救度世間苦難的佛。「法王」,如來是諸法之王,於諸法得自在。

【補充教證】

  《華嚴經》:「我為救度一切眾生,發菩提心。」「我願保護一切眾生,終不棄捨。」「彼諸眾生,不能自救,何能救他;唯我一人,志獨無侶。」「隨宜救護一切眾生,令出生死。」「度脫眾生,常無休息,無有疲厭。」(世間救主)

  《華嚴經》:「以身為質,救贖一切惡道眾生,令得解脫。」(世間救主,不捨逆惡)

  《不空羂索神變真言經》:「此是世間尊重父,此是世間尊重母,此是世間救度者,此是世間大日光。」(慈悲父母,世間救主)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如來拯濟無方,廣度眾生須度我。」

【討論】

  問:有人說,「甘做罪苦眾生,被佛救度,這不太符合大乘佛法精神吧?」

  答:大乘其他法門,難行能行,以菩薩身分自度度人;淨土法門,心知不能自救,以凡夫身分被佛救度,往生之後乘願再來,真正做到「眾生無邊誓願度」,曇鸞大師所謂「上衍之極至」。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上含等覺菩薩,下攝逆惡罪人,十方眾生無一遺漏,可謂大乘之極至、大慈大悲之極至。
 

《莊嚴經》

【簡介】

  《莊嚴經》,全稱《大乘無量壽莊嚴經》,三卷,趙宋法賢譯,《無量壽經》異譯本之一。

《莊嚴經》1度盡阿鼻

  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快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

【譯文】

  輪迴六道的一切眾生,快快生到我的淨土,一切苦惱即時止息,法性之樂油然生起。(願我)救拔一切眾生的大慈悲心任運恆常不息,必至度盡阿鼻地獄的極苦眾生。

【補充教證】

  《無量壽經》:「我當愍哀,度脫一切。十方來生,心悅清淨;已至我國,快樂安穩。……假使身止,諸苦毒中,我行精進,忍終不悔。」(大悲救苦,主動救度)

【討論】

  問:有人說,「阿鼻地獄的眾生,是因為造過五逆謗法重罪,這樣的人也救,豈不是沒有原則性?這豈不是違背因果法則?」

  答:看到罪人受到應有的懲罰,心中才會平復,這是常人的心態。佛心廣大,慈眼等視,愛惜他本具的佛性,憐憫他愚癡造罪、虛妄輪迴,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而予救拔。此人得救,可以輾轉救度被他傷害過的眾生。否則,彼此冤冤相報,永無出離之期。

  因果有世間因果,有出世間因果。世間因果是以眾生虛妄心所起的虛妄因果,出世間因果是以諸佛所證實相為對境的真實因果。真實能破虛妄,猶如光明能破黑暗。若論眾生,造業是因,輪迴是果;若靠彌陀,念佛是因,往生是果。佛度眾生,也是依因果緣起的法則。佛的救度誓願,正是以出世間因果超越世間因果。佛是實相身(實相真理本身),同時又是為物身(為度眾生而存在),為度眾生,顯現緣起萬法。

《莊嚴經》2惡道皆生

  三惡道中——地獄[1]、餓鬼[2]、畜生[3],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4]。

【譯文】

  (我發願要讓)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的眾生,全都來生我的極樂國土,蒙我慈悲育化,很快全都成佛。

【註釋】

  [1]地獄:梵語「那落迦」(Naraka)或「泥犁」(Niraya),又譯為「不樂、可厭、苦具、苦器、無有、無幸處」,即地下之獄,三惡道之一。大分三類:1根本地獄;2近邊地獄;3孤獨地獄。常受寒冰猛火之苦,故稱「火途」。

  [2]餓鬼:梵語「薛荔多」(Preta),鬼神的通稱,三惡道之一。其中有福德者,為山林塚廟之神;其次為夜叉、羅剎;多數為下劣者,居地下或不淨處,不得飲食,恐怯多畏,常受飢渴、刀杖之苦,故稱「刀途」。

  [3]畜生:梵語「帝栗車」(Tiryanc)或「帝利耶瞿榆泥」(Tiryagyani),又譯為「傍生」,禽獸的通稱,三惡道之一,或野生,或被人天畜養。互相吞食,或被宰殺,故稱「血途」。

  [4]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梵語Anuttara-samyak-sambodhi的音譯,意譯為「無上正遍知」「無上正遍道」或「無上正等正覺」,遍知一切真理的無上智慧,即佛果。

【討論】

  問:有人說,「三惡道眾生都能去往生,極樂世界豈不成了罪人的收容所?」

  答:曇鸞大師《讚阿彌陀佛偈》言,「我從無始循三界,為虛妄輪所迴轉。一念一時所造業,足繫六道滯三塗」。每個人都造過三途之業,若不出輪迴,難免惡道之苦。法藏比丘四十八願第一願就是「國無惡道願」,「收容」恐懼惡業果報的苦惱眾生。然而,一旦往生極樂淨土,惡業全消,頓超十地,入佛境界,同佛受用。

《莊嚴經》3往生如佛

  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悲心,利益諸群品。

【譯文】

  我如果成就正覺,佛名為「無量壽佛」。(我所立的無量壽佛名,具有這樣的功能:能讓)十方世界眾生聽聞到這句佛名,(並受我佛名的牽引,)通通往生我的淨土。(既生我國,則)身皆金色,與我無異,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無不圓滿,同時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心,利益一切眾生。

【補充教證】

  善導大師《觀經疏》:「捨此穢身,即證彼法性之常樂。」(往生如佛)

  印光大師《增廣文鈔》:「一得往生,則煩惱惡業徹底消滅,功德智慧究竟現前。」(往生如佛)

【討論】

  問:「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菩薩成佛前修行一百劫才得相好莊嚴,何以凡夫眾生一生念佛,往生即得「妙相悉圓滿」?

  答:此皆由阿彌陀佛因地大願、果地功德所惠賜,乃至往生人還入娑婆廣度眾生,也是由阿彌陀佛本願力住持的緣故。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