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法語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三)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法語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三)

三誓偈

   1我建超世願,必至無上道,斯願不滿足,誓不成等覺。
   2
我於無量劫,不為大施主,普濟諸貧苦,誓不成等覺。
   3
我至成佛道,名聲超十方,究竟有不聞,誓不成等覺。

 

【譯文】

  我已立下超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本願,必將達到無上菩提,此願如果不能滿足,我就誓不成佛。

  我於無量無邊大劫,如果不能成為大施主,普遍救濟一切福慧貧弱、身心苦惱的眾生,我就誓不成佛。

  我將來成佛的時候,名號救度眾生的功德力量超過十方一切諸佛,如果有一眾生不能畢竟聞到我的名號,我就誓不成佛。(這是法藏比丘發完四十八別願,又以偈頌的形式重申誓言。)

【討論】

  問:有人說,「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雖修念佛,急難之時還是要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是這樣嗎?

  答: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有求皆應,古來有很多感應事例。念佛人急難之時是否改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呢?不必。三點理由:

1、阿彌陀佛是觀世音菩薩的老師,尋聲救苦的本領更大。阿彌陀佛因地發願以名號度眾生,只要有人稱念他的名號,他立即知道,放光照耀,現前保護。

2、稱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不請自來。觀世音菩薩時時把阿彌陀佛頂戴在頭上,時時跟隨阿彌陀佛。只要有人稱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必定隨佛左右前來保護,「為其勝友」,「如影隨形」。

3、念佛人因為常在佛光保護當中,一些可能的災難自然潛消於無形。即使宿業難免,小有災障,念佛有素的人自然也會繼續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心思搖擺不定,說明心不專一。所以,求生極樂淨土之人,不論念哪尊佛菩薩名號,效果都比不上專念南無阿彌陀佛。

 

五劫思惟兆載修行

  具足五劫[1],思惟攝取[2]莊嚴佛國清淨之行。……於不可思議兆載永劫[3],積植菩薩無量德行。

 

【譯文】

  經過五劫的漫長時間,思惟、選取莊嚴佛國的清淨之行。……法藏比丘為了建此清淨國土,在不可思議兆載永劫之間,累積厚植菩薩無量德行。

【註釋】

  [1]劫:梵語「劫簸」(Kalpa)的略稱,用年月日所不能計算的極長時間。《大智度論》「佛以譬喻說劫義:四十里石山,有長壽人,每百歲一來,以細軟衣拂拭此大石盡,而劫未盡。又,四十里大城滿芥子,有長壽人,百歲一來取一芥子,芥子盡而劫尚不盡」。

  [2]攝取:選取。

  [3]兆載永劫:極其漫長久遠的時間。「兆載」,數詞,極言數量眾多。《孫子算經》:「萬萬曰億,萬萬億曰兆,萬萬兆曰京,萬萬京曰垓,萬萬垓曰秭,萬萬秭曰壤,萬萬壤曰溝,萬萬溝曰澗,萬萬澗曰正,萬萬正曰載。」「永劫」,永恆無止盡的長久時劫。

【討論】

  問:五劫思惟,法藏比丘發願為什麼需要這麼長的時間?成佛通常需要三祇百劫,阿彌陀佛成佛為什麼需要兆載永劫?

  答:之所以思惟五劫,是為了思惟如何用最簡易的方法救度罪業最重的眾生,或者說正是為了思惟如何救度我這種信心薄淺、業障深重的生死凡夫。兆載永劫修行,也是為了具備救度極惡眾生的能力,預先積植令一切眾生皆能往生成佛的功德資糧。(五劫思惟,兆載修行,為我一人,細細想來,佛恩難報。)

 

不請之友

  為諸庶類[1],作不請之友[2];荷負群生,為之重擔[3]。……以不請之法[4],施諸黎庶[5]。如純孝之子,愛敬父母。於諸眾生,視若自己。

 

【譯文】

  (雖然)眾生不知不求,菩薩主動為其善友,一肩挑起眾生生死憂恐的業力重擔。……未經眾生請求拜託,主動將涅槃妙法施予愚闇眾生。菩薩對待眾生,猶如純孝之子對父母既愛又敬;更進一步將一切眾生當成自己。

【註釋】

  [1]庶類:六道凡夫。

  [2]不請之友:未經請求,主動做其朋友。

  [3]荷〔hè〕負群生,為之重擔:菩薩以同體大悲,發四弘誓願,不捨一切眾生,一肩挑起眾生的業力重擔。「荷」,背或扛。

  [4]不請之法:法義高妙,眾生愚闇,不知道請;世尊無問自說,不請而主動施予。

 

  

 

  [5]黎庶:民眾,眾生。

【補充教證】

  《華嚴經》:「我當於彼諸惡道中,代諸眾生受種種苦,令其解脫。」「我當普為一切眾生備受眾苦,令其得出無量生死。」「我寧獨受如是眾苦,不令眾生墮於地獄。」(代眾受苦,不捨逆惡)

【討論】

  問:有人說,「眾生自因自果,怎麼可能自己造罪別人負擔?這種救贖思想,外道才有」,是這樣嗎?

  答:荷負群生,代眾受苦,這正是大乘佛法「大慈大悲,普度眾生」的具體表現。聖道諸宗靠自力修行,不強調佛力救度;淨土宗乘佛願力往生成佛,盛談他力救度。十聲佛號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如光來暗滅,此為「他力緣起」。緣起法中,本無自他,強立自他,互為自他。被救者因救度者之緣而被救,救度者因被救者而起救度心行。

  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非世間宗教的救贖所能比:不問信仰、根機,誹謗者也慈心救度,絕對平等;名號度眾生,稱名願生即可得度,無上方便;救到極樂世界必定成佛,究竟徹底。

 

廣施功德寶

  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專求清白之法[1],以惠利群生……以大莊嚴具足眾行,令諸眾生功德成就。

【譯文】

  為眾生開啟佛法寶藏,普遍平等布施功德大寶……專求清淨無染的無漏善法,惠施利益一切眾生……以五劫思惟的大願莊嚴,圓滿兆載永劫的六度萬行,願行具足,並將全部功德迴施眾生,令一切眾生功德成就。(因地的「功德寶」「清白之法」「以大莊嚴具足眾行」,乃至「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皆納入果後的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令眾生稱名即得一切功德。)

【註釋】

  [1]清白之法:無漏善法,遠離煩惱垢染,依法性,順二諦,不顛倒,不虛偽,故名「清白之法」。

【補充教證】

  省庵大師《西方發願文註》:「問:回施眾生,眾生實得利益否?若無利益,則成虛妄。若有利益,則我作他受,焉有此理?答:菩薩福德,與眾生共。現在雖無利益,未來成佛,則眾生受賜。如彌陀佛國,凡來生者,即同佛受用。並由世尊因地作福,回施我等,是故今日得其果報。如父財子用,孰曰不可乎?」

【討論】

  問:有人說,「極樂世界由阿彌陀佛的無漏清白之法所成就,求願往生之人也必須不起妄念,以無漏清白之法與此相應」,是這樣嗎?

  答:阿彌陀佛因地五劫思惟、兆載永劫修行,並沒要求眾生隨學自己的因行,目的是為了成就以名號度眾生這種易行之法,以此廣度十方眾生;而所修無漏功德,納入名號當中,一一迴向眾生,令眾生但能稱名皆可全部領納,「令諸眾生功德成就」。眾生信順此事,願生淨土,稱佛名號,即可與佛心相應。

  真正的無漏清白之法,即這句一切功德結晶的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