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法語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二)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法語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二)

發心總願

  願我作佛,齊聖法王,過度[1]生死,靡不解脫。……吾誓得佛,普行此願,一切恐懼,為作大安。……令[2]我作佛,國土第一,其眾奇妙,道場超絕。國如泥洹[3],而無等雙。

【譯文】

  願我成佛之時,(功德巍巍,)能如師父世自在王佛一樣崇高偉大,遍救十方一切眾生,讓他們無不達到究竟解脫(攝法身願)。……我發誓成佛,實現這些大願,令一切眾生免除生死憂懼,獲得絕對的安慰(攝眾生願)。……如果我成佛,我的國土殊勝莊嚴最尊第一,(超逾十方一切國土,)國中眾生奇特殊妙,(速疾超越成佛,)道場超世絕倫。國土清淨,猶如涅槃,法界無雙,無可比擬(攝淨土願)。

【註釋】

  [1]過度:自出生死,又令眾生出生死。

  [2]令:假如,如果。

  [3]國如泥洹〔huán〕:「泥洹」,涅槃,意譯為「滅度」(滅除惑業,度脫生死)、「圓寂」(圓滿一切智德,寂滅一切惑業)、「不生」(不再生生死苦果)、「無為」(無因緣造作)、「安樂」(安穩快樂)、「解脫」(脫離三界苦果而得自在),是聖者所證的不生不滅、超越時空的真如境界。泥洹是正報境界,依報亦如正報無異,顯明極樂國土第一義諦妙境界相。

【討論】

  問:法藏比丘發願,分為哪幾方面?

  答:分為三方面,一是攝法身願——「願我作佛,齊聖法王」,二是攝眾生願——「一切恐懼,為作大安」,三是攝淨土願——「令我作佛,國土第一」。

 

第十一願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住定聚[1]、必至滅度[2]者,不取正覺。

【譯文】

  我將來成佛的時候,國中人天如果不能住正定聚、證得佛果,我就誓不成佛。(必至滅度願)

【註釋】

  [1]住定聚:安住必定證悟的眾生品類。「聚」,聚類,集合。「定聚」,正定聚。所有眾生,依根機不同,可分為正定聚、邪定聚、不定聚三類。《大毗婆沙論》「果證三聚」:必定得涅槃者,為正定聚;畢竟不得涅槃者,為邪定聚;有緣即得、無緣不得者,為不定聚。

  [2]滅度:滅除惑業,度脫生死,即「涅槃」(Nirvāna)。《涅槃經》:「滅生死故,名為滅度。」

【補充教證】

  曇鸞大師《往生論註》:「彼佛國即是畢竟成佛道路、無上方便也。」

  蓮池大師《彌陀疏鈔》:「但得往生,畢竟成佛。」

【討論】

  問:龍樹菩薩這樣登地的菩薩為什麼還要發願往生極樂世界?

  答:菩薩修行到七地「遠行地」,可能會墮入「七地沉空難」,由於深入無相觀,沉於無相空寂之理,上無菩提可求,下無眾生可度,不得成佛。往生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第十一願的加持,成佛無諸障難,而且能快速圓滿無上功德,快速成佛度眾生。

 

第十七願

  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1]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譯文】

  我將來成佛的時候,十方世界無量諸佛如果不共同宣揚稱歎我的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令眾生聞信、稱念,)我就誓不成佛。(諸佛稱揚願)

【註釋】

  [1]咨嗟:讚歎。

【討論】

  問:一佛出世,千佛護持,法藏比丘成佛,諸佛自然讚歎,為何還要單獨發「諸佛稱揚願」?

  答:法藏比丘發願以名號度眾生,而且是主動救度,所以發此願,令十方諸佛各於其國稱讚他成佛時的名號,而不是發願稱讚他的佛德、智慧、光明等,目的在於令十方眾生聞信名號功德,稱念名號,乘願往生,所以緊接著第十七「諸佛稱揚願」,就發第十八「念佛往生願」。

 

第二十二願

  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1]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2];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遊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恆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3]。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譯文】

  我將來成佛的時候,他方佛土眾生來生我的國土,我必定使他達到一生補處位(候補佛位);除非他自己發願,(以菩薩身)自在應化於他方世界,為了救度眾生,披上弘誓鎧甲,積累功德之本,度脫一切眾生,遊化諸佛國土,修積菩薩萬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導教化無量眾生,使他們安立於成佛之道。取要言之,來生淨土之人,超越通途逐地升進的常規,不歷十地階次,當下證入普賢性海,普門示現因地行相。如果不能這樣,我就誓不成佛。(一生補處願)

【註釋】

  [1]諸菩薩眾:此處「菩薩眾」也包括發願生心的凡夫。《莊嚴經》第二十二願:「我得菩提、成正覺已,所有眾生,令生我剎,若有大願,未欲成佛,為菩薩者,我以威力,令彼教化一切眾生,皆發信心,修菩提行、普賢行、寂滅行、淨梵行、最勝行及一切善行。」

  [2]一生補處:梵語Eka-jāti-pratibuddha的音譯,菩薩的最高階位,即等覺菩薩,候補佛位,盡此一生而成佛,不必經歷多生。

  [3]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超越通途逐地升進的常規,不歷十地階次,當下證入普賢性海,普門示現因地行相。「常倫」,常序;常類。「現前」,現下,目前。「普賢之德」,《清涼疏》:「果無不窮曰『普』,不捨因門曰『賢』,此約佛後普賢。」具足佛的慈悲、智慧、願力、神通,到十方世界普度眾生,此是從果向因之示現相,非從因向果之修行相。

【補充教證】

  曇鸞大師《往生論註》:「彼國菩薩或可不從一地至一地。言十地階次者,是釋迦如來於閻浮提一應化道耳,他方淨土何必如此?五種不思議中,佛法最不可思議。若言菩薩必從一地至一地,無超越之理,未敢詳也。」(不歷階次)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到彼華開聞妙法,十地願行自然彰。」(不歷階次)

  蓮池大師《彌陀疏鈔》:「越三祇於一念,齊諸聖於片言。」(不歷階次)

  蕅益大師《彌陀要解》:「是則下凡眾生於念不退中,超盡四十一因位。若謂是凡夫,卻不歷異生,必補佛職,與觀音、勢至無別。」(不歷階次)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莫訝一稱超十地,須知六字括三乘。」(不歷階次)

【討論】

  問:有人說,「淨土門行者一心念佛願生淨土,貌似只求個人出離的小乘自了漢」,是這樣嗎?

  答:若是小乘佛法,總不言他方佛國、十方諸佛。往生淨土,正為倒駕慈航普度眾生。南無阿彌陀佛名號,能令極重罪人臨終十念往生成佛,正是大乘佛法平等慈悲之極致。此是法門之德。修餘法門,根機所限,即使發大乘心,也有可能不免輪迴。

  《無量壽莊嚴經》:「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聞無量壽佛名號,發一念信心,歸依瞻禮,當知此人非是小乘,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

  天親菩薩《往生論》:「大乘善根界,二乘種不生。」

  曇鸞大師《往生論註》:「上衍之極致,不退之風航。」

  道綽大師《安樂集》:「第六,破求生淨土非是小乘。問曰:或有人言,求生淨土便是小乘,何須修之?答曰:此亦不然。何以故?但小乘之教,一向不明生淨土故也。」

  《省庵法師語錄》:「淨土法門是菩薩所行,非小乘事。蓋如來在小乘教中,不說有他方佛土,唯大乘方等經中,廣談十方佛國,而諄諄唯指歸西方淨土一門。故西域稟小乘教者,都不信有彌陀佛國往生之事。學大乘者,多修此法。今人反謂淨土是小乘法,大乘所不為,豈不大顛倒耶?」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