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文集
淨土感言

張澄基

  淨土宗在中國佛教中,可算是一個最普及、最實用亦最具影響力的宗派了。淨土宗的道理似淺實深,其行持似顯實密,其成果似遲緩實疾速;其目的雖像是死後往生的自利,其作用卻是現享法樂和濟世益人的二利莊嚴。中國淨土宗的歷史有力的證實了這幾點。

 

  經過幾乎半世紀的「學佛」生涯,回顧以往,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惆悵。我的感想是:在菩提道上努力的人很多,但真正能得到成佛作祖的成就,又有幾人呢?無論你如何努力,但限於天分及共業,今天你在菩提道上所能得到的成就多半是極有限的。這種學道不成的苦痛實百千倍於世事之挫敗,亦惟有親身經歷者才能深知其痛的。

 

  求道者如毛,悟道者如角,此自古皆然,亦何足怪?在世事上失敗了的人,可以在佛法中找到希望和慰藉;但是,在佛法中失敗了的人,卻又如之何呢?幸虧有一個淨土宗,因為任何人都能在淨土宗裏找到他最後的希望和憑仗!

 

  站在佛教的立場來看,淨土宗的重要性在多方面都超過其他各宗,因為它是一個淺顯、易行,不論稟賦環境和教育程度,人人皆能行持的教法。

 

  大乘佛法中,能實際派上用場,可以實際起修的宗派實在不多。歷史證明只有禪、密、淨三宗能開花結果。但禪宗和密宗都需要過人的稟賦才行,明師、機緣和充足的福慧資糧準備,缺一不可,所以皆是「難行道」,而不是像淨土般的「易行道」。大乘正軌的菩薩道亦是難行道而非易行道。

 

  就迫切的宗教需要來看,人命在呼吸間,隨時可死,沒有得到生死自在和明知去處的人,對死亡之一關,云何處理?此心云何安排?有大勇氣大擔當的菩薩們可以不懼娑婆之惡濁和痛苦,乘願再來,為眾生服務。對這種人來說,當然也沒有什麼需要安排的,一切乘願而已。但身受娑婆種種極苦,深知自己「受不了」和「不夠格」的人,則必須要安排一個去處,對這些人來說,那裏還有比淨土宗更好的呢?在過去的農業社會中,能行通「難行道」的人都十分稀少,在今天這樣一個混亂、緊張、忙迫的工業社會中,除了淨土的「易行道」尚能為多數人實修外,其他大乘的各種「難行道」豈非比以往更是難上加難麼?對大多數人來說,淨土之方便易行道才是實際能派上用場的。

 

  淨土宗的基本貢獻,我想有四個重點:

  一、對人生之去處及歸宿提出了回歸淨土的明確指示。

  二、在宗教的修持上,提出了「依佛力」和「自他共願力」的教法。

  三、以「易行道」來解決一切宗教問題,不依顯密二教之常軌,因此擺脫了種種困難,以方便道而直超覺地。

  四、生前修大乘悲智之教為眾生服務,死後則期生淨土,伴上聖學而究竟菩提,因此是一個現、未皆能圓滿的教法。

 

  (摘自《淨土今說》)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