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藝術 造像 阿彌陀佛來迎圖中的地藏菩薩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造像
阿彌陀佛來迎圖中的地藏菩薩
   此圖有「韓國最完美的高麗佛畫」之譽。淨土三尊像最早是以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組成西方三聖,後來地藏信仰向彌陀淨土信仰過渡、融合,地藏菩薩遂取代大勢至菩薩,形成了另一種新圖像的組合。1984年,此圖指定為韓國國寶第218號。

  此幅為突顯主尊,阿彌陀佛約占畫面一半,觀音、地藏菩薩作為侍者身軀較小,形成對比。三尊像雙足均分踏於蓮花上。阿彌陀佛向右微側,左手舉於胸前,右手垂下,掌心有千輻輪;眉間白毫光射出一道光芒延伸至圖左下角,照耀合掌跪坐的往生者。觀音菩薩躬身凝視,手捧蓮臺作來迎狀;地藏菩薩立於佛右側,採正面立姿,右手托如意寶珠。

  作品描繪技法與設色多見於高麗佛畫,以暗色為主色調,具強烈的裝飾性。佛的袈裟飾團花紋和卷草紋,推測為十四世紀中葉作品。此圖與中國內蒙古額濟納旗黑水城出土的阿彌陀佛接引圖有共通的基本形態,應是受到西夏(1032—1227)佛畫的影響。

  這幅新組合的西方三聖像,在眾多佛教繪畫中十分罕見,令人耳目一新。畫面人物姿態生動,惟妙惟肖,動靜相宜,配合完美,尤其是地藏菩薩的加入,更是別有深意,法味無窮。

  有人可能會問,這位大名鼎鼎的地藏菩薩不是在地獄度眾生嗎?地獄眾生那麼多,他怎麼有空跑來湊熱鬧,參加阿彌陀佛的「極樂接引盛會」,並做起阿彌陀佛的貼身侍者了?難道他也累了,想跟著阿彌陀佛一起回極樂安養?

  地藏菩薩當然不怕累,況且菩薩分身無數,神通自在,之所以趕來參加阿彌陀佛的接引盛會,是因為菩薩最歡喜眾生往生淨土,多一人往生極樂成佛,就少一個下地獄受苦。地藏菩薩雖然救度了無數眾生離開地獄苦海,得生人天;因未究竟出離生死,等到福樂享盡,仍舊墮落苦海,出出入入,輪迴不休,生死疲勞。

  菩薩當然不忍心就此甘休,更期盼眾生歸向淨土,永遠安樂;而十方諸佛各出廣長舌相,紛紛稱揚讚歎的「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無三惡道,壽命無量,永不退轉,究竟成佛」的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淨土,不就是眾生永得解脫的最佳歸宿嗎?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這位大願王也無時不刻不在悲心招喚:

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安樂;

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

  圖中這位往生者在過去無數劫的時間裏,不知已經被地藏菩薩救度過多少次了,今生終於聞說阿彌陀佛,得以往生極樂成佛,地藏菩薩心裏是多麼的安慰、歡喜!

  常有學佛人問:我過去念《地藏經》或地藏菩薩名號,現在遇到了淨土法門,能不能轉念阿彌陀佛名號?會不會對不起菩薩?目睹此圖,問者心中應該就有答案了吧,菩薩巴不得所有人快快念彌陀,永離地獄,這樣他那「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大願才能早日圓滿啊!

  地藏菩薩的這種示範,不禁又令人想起了淨土宗祖師曇鸞大師之言:「夫菩薩歸佛,如孝子之歸父母、忠臣之歸君後。動靜非己,出沒必由;知恩報德,理宜先啟。」地藏菩薩歸投阿彌陀佛自然也是情理之中了。

地藏菩薩願宏深,地獄苦海不停奔。

化得即送彌陀國,當下令得涅槃分。

 

文/佛懷居士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