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感應故事 蓮友心得分享 光淨/我信受彌陀救度的因緣和體會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蓮友心得分享
光淨/我信受彌陀救度的因緣和體會

我信受彌陀救度的因緣和體會      

/光淨

109年123

當我拖著沉重的步伐,走下階梯,首次步入「弘願念佛會」的佛堂念佛,我是一位極度傷心的作七家屬。

104年9月,小兒子33歲經確診癌症末期。生病期間,孩子的媽媽為他講解阿彌陀佛的慈悲和極樂世界的莊嚴,並陪同他每天讀誦《無量壽經》讀本,期望他能依靠阿彌陀佛的慈悲護佑,獲得身體與心靈上的安穩與平靜。

孩子善根福德應屬深厚,他能深信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至誠稱念阿彌陀佛名號,願意往生極樂世界。他坦然接受生病的事實,積極尋求治療方法,樂觀遵從醫囑治療,對死亡毫不畏懼,完全接受阿彌陀佛的一切安排。或許因為至誠感應,他曾在睡夢中夢見全身金色的阿彌陀佛降臨安慰;而且他雖因癌症接受化療、放療等,有掉髮、嘔吐、水腫等副作用,身軀也嚴重消瘦,但是他的身體完全沒有任何的病痛,連主治醫師都認為不可思議。

106年6月,孩子終不敵病魔辭世。孩子的媽媽為兒子的往生,懇請淨土宗師父幫忙處理後事。經徵得淨修法師允可後,淨平法師在第一時間就趕抵台北榮總助念室,為孩子開示;24小時期間,陸續有淨土宗眾多熱心蓮友前來助念。後續入殮、荼毗、聯合追思法會、樹葬等事宜,也都在阿彌陀佛的庇佑、淨修法師的主法和蓮友們的熱心幫助下,殊勝又莊嚴的辦理完成。

對於阿彌陀佛、淨土宗協會、淨修法師和弘願念佛會師兄、師姐們的恩情,我永遠都不會忘懷。也發心要追隨淨土宗的志工行列,做阿彌陀佛的手腳,盡自己棉薄之力,幫助更多人來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

我真的認為孩子是來報恩的!在陪著他一起成長的過程,使我的人生增添了美好的經驗與回憶;他也透過生病的苦、死亡的苦,讓我徹底認清了生命的危脆,無常的迅速。俗話說:「黃泉路上無老少,生命只在呼吸間。」無論我們現在處在哪種年齡段,死亡都有可能很快就降臨。在面對死亡時,我們自問能有什麼把握呢?

因著孩子往生的因緣,引領我走進「弘願念佛會」,走入淨土宗,最難得的因緣,是我沒有經過大多數人繞過的彎路(自力、雜善、要門),一開始就直接接觸到善導大師思想的念佛法門,一聞即信、即願、即行。在體會到無常的迅速和生命的終極痛苦後,我渴望能從佛法中,找到脫離輪迴的解決方法。

因為對佛法教裡的生疏,我盡可能的參加法義課、讀書會、志工研習等課程,認真的學習純粹淨土法門的教義。課堂上開示法義的師父、普陀師兄以及眾多師兄、師姊善知識們,總的說都是在宣說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諄諄善導我們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苦口婆心的給我們講解,在末法時期,我們只有信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才能逃出六道輪迴的苦海。

二年多來,在淨土教義的薰習下,我受益良多;並深感慶幸,在生命未終前,能清楚地了解自己、找到生命出路、找到人生目標,也找到走向目的地的方法。此時此刻,我內心極其平靜、安穩;已不再徬徨、不再傷心。

這一些感受和體會,兹分別報告如下:

一、認識自己:

過去我凡事計較,求好心切,自以為自持嚴謹,努力精進,有把握掌握人生的方向。現在是徹底認清自己的根基低劣,是一個罪惡生死的凡夫!是一個煩惱熾盛的凡夫!是一個沒有解脫之緣的凡夫!真正的感受到是「自覺愚惡,過於他人。」

認清環境:

我們所生存的這個婆娑世界,真的是一個苦難的世界。是永遠存在缺憾,而不得完美的世界。熙熙攘攘,來來去去,皆為利往。人活在這婆娑世界中,真的是要承受老、病、死等等諸般的苦。而這一些苦,平時我們不見得就能立時體會,往往是要親身領受到,才能感受到那椎心的痛楚。便是體會到了,也不等於就解脫了。縱然是看破了,卻未必忍的過去。即使一時好像忍過去了,心底深處卻終究是放不下的。而放不下的人生,就是不自在的生命。

三、歸命彌陀:

人生活的世界真是苦難無邊,當我想尋覓出處,解脫這生死苦海時,卻徹底認識自己實在是力量薄弱,想回頭卻無岸可上。這時聽聞到阿彌陀佛的救度法門—「稱名必生,願生即生。」就好像是在汪洋中載浮載沉,即將淹沒的時候,來了一艘救命船,我祈求能被救上船,獲得重生。我願意把我卑微、渺小、無能無力的生命,污穢、罪惡的生命,無常、輪迴的生命,歸投依靠「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阿彌陀佛,歸投依靠「清淨無染、涅槃寂靜」的阿彌陀佛,歸投依靠「永恆常住、無量壽命」的阿彌陀佛。

通體放下、徹底靠倒阿彌陀佛,一切苦樂禍福的背後,都有阿彌陀佛在承擔、在主宰。凡事不論順逆,都想到這背後所主宰、所依靠的是南無阿彌陀佛。

四、願生淨土:

「願生彌陀淨土」是我人生的目標、學佛的目的。當我讀到《阿彌陀經》釋迦牟尼佛在裏面三次勸我們要發願往生,可見「願生彌陀淨土」是多麼的重要。釋迦牟尼佛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的、不間斷的處處叮嚀,時時勸勉引導,只怕我們不願往生,這顯示釋迦牟尼佛對於我們往生這件事情,是多麼悲切、懇切的盼望。所以我們念佛人,應該深切體會釋迦牟尼佛的這種悲懷,隨順釋迦牟尼佛的悲懷,也就是隨順阿彌陀佛本懷,滿阿彌陀佛的願。因為阿彌陀佛為我們發願修行的目的,就是要救度十方一切眾生,不忍看到有任何一位眾生孤獨的被遺留在娑婆世界中輪迴。

五、專稱佛名

從《無量壽經》《觀經》《阿彌陀經》以及傳承祖師的法語可知,三經所講的都是以「專稱佛名」為往生正因、往生正定業。所謂「正因」就是決定能夠往生,不是不定的。所謂「正定業」,就是往生業事已成辦,決定能夠往生。為什麼「專稱佛名」是往生的正因、正定業呢?因為「順彼佛願故」,就是隨順阿彌陀佛的根本願。阿彌陀佛說,你要「欲生我國,乃至十念」,所以我就「專稱彌陀佛名」,專一的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完全信受彌陀的救度,就是在領受彌陀的功德,已擁有了往生極樂世界的身份。

現在我一切隨緣,一切隨順不爭。當面臨逆境挫折,就反省是自己的過失或宿世所造的罪業。對佛有信心,把自己完全交給南無阿彌陀佛,心知決定得生,而有一個永恆、安定、安樂的歸宿,已獲得大安心,心中充滿感恩。從此過著

「生活念佛化、念佛生活化」單純、簡單的生活。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