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感應故事 蓮友心得分享 淨蓮/在弘願當志工的心得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蓮友心得分享
淨蓮/在弘願當志工的心得
   /淨蓮

   南無阿彌陀佛!普陀師兄及各位蓮友好。感恩德智兼備的上慧下淨師父給予我法名叫「淨蓮」,我很喜歡並珍惜。

   末學於二十多歲時初聞佛法,多年來喜歡聽經習法,直到四年前於淨空法師的道場裡,透過一位淨土宗的蓮友得知「弘願念佛會」,聽聞在那裡有一位傳奇的「普陀師兄」,會幫人解答疑難雜症,引導人們深入佛法。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進入弘願大門,在這裡很多蓮友們每天一同念佛、聽經與用膳,因為道場裡沒有設置功德箱接受各方佈施,剛開始內心覺得很不好意思,何以能免費接受十方來的食物,但大家好像一家人一樣不分彼此,於是內心發願要定期供養三寶,護持道場,感恩發心天天提供齋飯的普陀師兄。

    就這樣來弘願道場成了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日復一日的念佛聽經與用膳,日子過得積極而充實,每天早上十點前固定要到弘願念佛會簽到,好讓香積組負責人員統計人數以準備或訂購齋食,感恩念佛會裡所有發心的菩薩,尤其要感恩普陀師兄,因為普陀師兄每天風雨無阻的來到弘願念佛會幫眾多蓮友們解答生命中遇到的所有課題,生老病死等種種疑難雜症,還會跟大家分享消文宣說淨土三經與個人生命旅程的一切歷練,普陀師兄常常告訴我們為人處世要如何遠離貪嗔癡,如何修心斷念,如何藉事練心,讓我們深信念佛是唯一沒有副作用的一帖生命良藥。

    普陀師兄十分幽默風趣,常常透過各種譬喻讓我們了解生命的答案,妙語如珠逗得我們常常笑的合不攏嘴,但其中寓意之深總是讓蓮友們嘖嘖稱奇,掌聲不斷。例如普陀師兄有次告訴我們去傳統市場買菜時,儘量不要跟菜販討價還價,尤其不要走的時候還期待老闆送一把蔥或蒜,菜販賺錢不易,我們平常有在念佛,頸上也配戴佛像,手裡還時常握著佛號計數器,應該處處與人結好緣,寧可找錢時零頭不拿,留給菜販老闆一個好緣與好印象。
  
    普陀師兄還教導我們不論在市場,醫院或其他任何地方,時時刻刻默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莫忘彌陀慈悲─「願我念佛功德迴向已往生,現往生及未往生的苦難六道眾生,離苦得樂,乘佛願力,仗佛功德,普願有情皆念佛,存亡皆生極樂邦,家親眷屬永團聚,光壽如同大願王。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普陀師兄平時的身教,言教無形中深植在所有蓮友們的心中,讓我能順利的走在修習佛法的道路上不感到困惑,不迷失方向。感恩阿彌陀佛最好的安排,讓末學在晚年有大福報,能夠遇到有德有識的良師益友,領我學習,教會我放下,了解施比受更有福。

   每天在弘願念佛會念佛、用膳、聽經、聞法,無形中了解一些以前無法理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綜觀三世因果理論,不是憑空捏造,因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一切事物經歷在虛空中都是有記憶的,而人們又怎麼能夠不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結好緣,彌陀使我心安,使我善良,使我積極,在道場良好的磁場循環裡,師長諄諄教誨下,逐漸影響改變了我,對於許多事情的看法也變得不一樣,人事物間的一些習氣、糾結、困惑,漸漸能學會放下,很多事情能夠一笑置之,拋開負面情緒,心情就跟著開朗起來,遇到再困難的事情,用正面思維看待。一定找得到出口與答案。

    極盡所能去結善緣,當有人往生,需要助念給剛往生的人,一般在我們民間習俗裡,有些人很忌諱,尤其是夜間助念,願意來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必須每兩個小時一輪班的助念,找一些肯願意犧牲睡眠時間的蓮友一同來助念迴向給往生者。在一次機緣下我們接下了夜間助念,還承擔入殮、告別式、荼毘、樹葬、進塔等,只要我們能力可以做到的事,就盡心盡力去完成,協助有需要的人及他們的家屬。記得有一次去樹葬結束時,有位不常見的蓮友來找我們,問我們能否邀其他的蓮友們一同陪他去金寶山幫她過世的先生做合爐、進塔儀式,因為那位蓮友看起來光鮮亮麗,加上彼此不熟悉,內心想說應該會有很多人幫忙了,不差自己一人就因忙碌而遺忘了她的邀約,事隔幾日遇到她,想起了這件事,問她:「您先生不是今天要合爐進塔嗎?一定有很多師父及蓮友陪同了吧?」她神情中難掩失落的表示:「沒有,只有一位蓮友願意一起去。」當下聽到,我內心甚感錯愕,立刻二話不說就開車到她家與陪同的師父做分靈儀式,再開車去金寶山進塔,我們對那條路覺得遠又不熟悉,我們開的是很陽春的國產車,她們開的是進口車,神奇的是我們的車竟然還先抵達金寶山,彷彿冥冥之中那位蓮友已往生的先生默默在指引我們前進,儀式結束後,她眼眶泛紅的說:「還好我們及時趕到,不然她對先生親友會很自責。」自從那次之後,每當有助念或告別式、荼毘等都會看到她的身影,有次遇到她,問她說:「您平日這麼忙,怎麼有空?什麼因緣讓妳發心來做志工?」她說她是被阿彌陀佛感動了,因為當初她跟阿彌陀佛許願,她需要蓮友來參與儀式,在很多親友們的期望下,讓她自覺身負重任,深知不能讓親友們失望,所以備感壓力,而阿彌陀佛沒讓她失望,感動了她。其實,這件事也感動了我們,後來才知道,那位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的蓮友師姐,儘管生活富裕,但在台灣只有她自己一個人生活,很多方面她需要蓮友們的幫忙與加油打氣。

    談起這一切,歸根究柢,都要感恩弘願念佛會,感恩普陀師兄賢伉儷,發大悲心,願意為眾生做大事、佈施,提供這麼好的一個道場,每天接引七、八十位蓮友來弘願念佛、聽經聞法與用膳,普陀師兄就像是人間彌陀的化身,世人中的典範,一切都是無私的奉獻,每年培訓出一批批的志工,當淨土宗有需要時,不分哪個念佛會,哪位法師,只要對中華淨土宗有幫助,自信教人信,身為志工的我們,都被感動到成了不請之友,很樂意地站出來當阿彌陀佛的手腳,也才了解什麼是「手腳」,所謂阿彌陀佛的手腳,就是要「及時」,及時把握一切機緣,一個人一輩子只往生一次,在眾人助念中往生,必蒙彌陀光明、攝取、救護,必得往生極樂淨土。有緣能幫助別人助念,幫助別人成佛是大事,是極其重要的好事,尤其是那些不曾念佛,或沒有接觸過佛法的菩薩,更需要助念,知其重要性的我們,深感助念不分晝夜都必須要去做。

    內心記得普陀師兄說過的一句話:「除了念佛,其餘助緣,是本分事。」所以,現在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機裡有沒有要助念.告別式的訊息,但願自己在這一期生命結束之時,回顧一生,日日不空過,期許自己將會擁有暇滿豐收的的一輩子,不愧對這個有期限的身軀,帶著滿滿的歡喜心去面見我們的大慈悲父阿彌陀佛。感恩普陀師兄賢伉儷,感恩各位蓮友,南無阿彌陀佛!

末學  淨蓮 恭敬合十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