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13.「空中魅影」系列
冤魂不散

譚天  譯
 

       微飄著白雲,碧空如洗。那是一九六三年五月廿七日,一個飛行的好日子。曾在二次大戰期間立下彪炳戰功的英國著名飛行家彼得梅斯斐德爵士,駕著他的齊孟克型私人單引擎小飛機出遊,計畫從英格蘭的達爾克洛斯飛往秀爾罕。

 

       戰時,梅斯斐德曾在蒙特羅空軍基地服役,由於這個基地距他預定航線不遠,梅斯斐德決定前往憑弔一番。他做了一個小彎,以兩千五百呎高度沿海岸飛行。不久,蒙特羅基地的跑道已經在望。二十年前,這裡曾起落過成千上萬架次的飛機,人來人往,好不緊張熱鬧,而今荒煙蔓草,景物全非。梅斯斐德正自唏噓不已,卻突然驚覺不知何時,就在他同樣高度的正前方,出現一架奇怪的雙層翼飛機。

 

       愛飛機幾已成癡的梅斯斐德,立即辨出那是一架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前,英國飛行團(皇家空軍前身)使用、七十匹馬力的BE-二教練機。

 

       他拉近距離,對方飛行員的裝扮清晰可見。那個人戴著皮頭盔,穿皮製飛行衣,完全是五十年前飛行員的流行打扮。梅斯斐德心想,「這一定是仿古製的飛機,不過,好像沒聽說有人仿造過BE-二」。

 

       他還來不及思考,一幕奇景已然展現。時間好似突然慢了下來,他看見那架飛機的上層翼右半部開始以慢動作脫落,接著整個上層翼散了開來。倏忽之間,BE-二瘋狂打轉,機體在強風吹襲下扭曲,直直墜落在蒙特羅基地的跑道上。

 

       梅斯斐德大駭不已,他迅速把飛機降落在附近一處高爾夫球場的果嶺附近,向正在打球的人求救。打球的人都呆望著他,因為他們根本沒有聽到或見到有飛機墜毀。不過,他們還是駕車隨梅斯斐德趕到廢基地的跑道區──什麼都沒有,沒有濃煙、沒有飛機殘骸或殘屍。

 

       梅斯斐德對這次遭遇始終難以釋懷,多方查訪,終在皇家空軍檔案中發現,一九一三年五月廿七日,在他目睹怪飛機墜毀的整整五十年前,英國飛行團少尉亞瑟曾駕著一架BE-二,在蒙特羅基地的跑道墜毀,出事原因是飛機技術人員保養不良,機翼脫落。檔案中紀錄,亞瑟的鬼魂此後經常出沒在蒙特羅附近,情況嚴重到許多飛行員甚至嚇得寫報告請求調離這個基地。

 

《聯合報》一九九一年五月二日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