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13.「空中魅影」系列
紅武士

譚天  譯
 

       第一次參戰出勤的人往往糗事多多,但是英國皇家空軍飛行官葛瑞森的遭遇令他終生難忘。那是二次大戰期間一個清澈的月夜,葛瑞森駕旋風式戰機升空,執行延英格蘭南方海岸線單機夜巡的任務。

 

       起飛不久,葛瑞森在昏黯夜色中,發現遠方出現引擎廢氣的微光。幾秒鐘後,他確定那是一架飛機,雖然只能隱約的辨出機身外型,但那絕不是友機,因為他在起飛前已獲知這個空域此時沒有盟國空軍活動。「這下好,第一次就撞上大獎!」葛瑞森暗自得意。

 

       他打開八挺機槍保險準備戰鬥,對方則轉向朝德國占領下的歐陸飛去。旋風式戰機以全速飛行,卻未能拉近與對方的距離。兩機一前一後,飛入雲封霧鎖的英倫海峽上空。

 

       突然雲消霧散,一輪明月照亮夜空。葛瑞森發現他的獵物是一架有三個翼、漆成鮮紅色的佛克爾式戰鬥機,機身上德軍黑色十字徽清晰可見。葛瑞森一陣毛骨悚然,因為那是一九一七年、一次世界大戰時代用木與纖維製的飛機,早已淘汰多年。更怪異的是,他駕著當時最新式的旋風式戰機,速度至少比對方快四倍,追逐一小時,卻追不上那個三翼骨董。

 

       大雨驟至,三翼機失去蹤影,葛瑞森只有返航。在基地飛行員酒吧間,夥伴都來向他致意,要他談談初次任務。葛瑞森心想不如幽自己一默,免遭夥伴譏笑。於是他說,在空中,他碰見一隻長著三個翅、全身紅色、還漆有德國十字徽的怪鳥。整個酒吧間十餘位飛官登時肅靜,旋即掌聲暴起,幾個飛官把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葛瑞森抱到吧檯上面向他致賀。

 

       他們告訴葛瑞森,他確實撞上了頭彩,在座諸人都是出生入死多時,才有幸與那架三翼機一會--那架飛機非比等閒,它是一次大戰期間德國空軍王牌殺手「紅武士」芮克多芬男爵最心愛的座機。

 

       芮克多芬在一次大戰期間,擊落至少八十架英國戰機,後來終於在一九一八年遭英機圍殲擊落。此後,他與紅色座機的魅影,經常出現英倫海峽空域。有關目睹「紅武士」的報告,不僅見於皇家空軍檔案,也見於德國空軍檔案。

 

《聯合報》一九九一年四月二十二日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