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10.動物有情篇
靈牛八奇

 

 

如是我聞 / 陳大妹等口述 羅維舜整理

 

一、為落實靈牛事再次訪問

       靈牛奇事,我曾多次聞到,現為了落實其事,特再次同王居士於九二年二月三十日午餐後一起到福鼎、城關、肖家壩陳大妹家訪問。據她說:該靈牛「能懂人語,預知殺期,為避一刀之苦,曾三次逃奔,跪人並流淚求救……」其大概情況簡介如下:

 

二、牛販買牛

       福鼎城關桐山殺牛販一夥人,在九一年農曆五月中旬,前往距離福鼎城關百里外,管陽區,西洋鄉,某農家。因該牛平日很懂事馴良,農家捨不得出賣。牛販見其肥實,有利可圖,再四要求下,牛主云:「此牛不能殺……」牛販為了賺錢,假意保證不殺,雙方協議價九百八十元成交。

 

三、牛預知殺期,前後三次求救主一奇也

       第一次逃奔在九一年農曆五月廿四日,下午逃奔到水頭尾,被朱細鑾拾到,牛販用五十元贖回。

 

       第二次於五月廿五日又再次逃奔到桐山大橋下,其時伍弟、吓銀等,正在溪浦搭釣螃蟹時,發現牛站在他們面前,隨即牛販趕來,拿出十元贖回(伍弟得六元、吓銀得四元)。

 

四、牛懂人語,而流淚二奇也

       當牛販牽回牛時,氣憤地對牛咒罵說:「汝這樣會跑,明天先殺死汝,看汝跑到那裡去……。據云牛聽後,當時流著淚並雙目注視說話人。牛販牽回後,為防止牛再逃,特用新尼龍繩緊緊地縛著牛,關在牛欄裏。

 

五、第三次牛拼命掙扎新繩的捆縛,再次逃奔三奇也。

       農曆五月廿五日晚,牛整夜掙扎至廿六日,天將黎明前,才擺脫了捆縛又跳出牛欄難關,力奔到桐山,水頭尾伍弟家門前,拼命用頭角撞門並頻頻叫喚著,被隔壁陳吓畝女居士聽到,催促說:「伍弟有人敲門,叫喚你,快去開門……。」當伍弟愛人下樓開門時,見是牛,嚇了一跳,驚叫著,伍弟下樓認得該牛面頰有痣,原是昨天拾到的牛,高興說:「這次拾到,要牛販高價贖金……。」

 

六、牛流淚跪地求救四奇也。

       陳吓畝居士聽到要高價贖金,緊接著說:「此牛不能送還取贖金。」吓畝下樓看牛,並耐心說:「牛前後二次找你求救,你家中從未來過,能摸黑來找你,與你有因緣關係,你一定要設法救牠一命才是……。」伍弟說:「我沒錢,沒法救牠。」其時陳吓畝居士隨口念一句「阿彌陀佛」,牛立即側轉著頭身,向吓畝面,腳跪地,並流著淚求救,當時嚇得吓畝內心忐忑不安。

 

七、眾居士集資靈牛放生

       陳吓畝被牛一跪,受驚後,一直內心不安,是早將此事,告訴慈善的陳大妹姑,經商討後,發起集資買牛的願頭,當時深怕牛被殺,二人趕到牛販處,再四要求此牛不准殺,問若干錢賣。牛販說:「買來九百八十元,加上路費、贖金共要一千一百五十元。」問後並將牛,借來讓大家看,緊接著發動集資買牛放生,譚世盛得知,就獻出五百元,不多時很快就寫下一千四百元。

 

八、牛聽話而走回五奇也

       眾人看完牛後,天將黃昏時,要將牛牽還牛販。當時該牛任你怎樣拖,一步也不肯向前,陳吓畝居士見牛此狀,向牛說:「牛呀!天將晚了,汝今晚暫先回牛販處,待我們明天送錢給牛販後,仍將汝牽回。現天將黑了,汝快走吧!」牛聽吓畝勸說後,立即自動大踏步地跟著走回牛販處。

 

九、牛點頭同意所去的住所六奇也

       居士們買下牛後,討論牛的去處,有的說:「牛既懂人語,何不問之?」於是她們對牛宣佈說:「今已買來,現為了汝的去處,我們問汝如同意時,就點頭表示,不同意可不動。」

 

       開頭問:送回原住處,西洋鄉汝所住的家可以嗎?牛不動。

 

       又問:留在城關如何?牛仍不表態!

 

       再問:送往冷城靈峯寺好嗎?牛點著頭,表示同意!

 

       擇了九一年農曆五月廿九日納畜吉日,為牛戴上大紅花,僱了車,牛見車到,同居士們爬上車,往靈峯寺出發。

 

十、為牛皈依三寶時,久站大殿佛前,無尿屎七奇也

       到達靈峯寺後,居士們要求為牛皈依三寶,在大殿內擺上香花、供果等,皈依時僧眾念了很多經文,牛久站靜聽著,從不拉尿屎七奇也。事後有人說:牲畜不懂清潔污穢,到處隨便拉尿屎。此牛與一般牛不同,有靈性懂得乾淨與骯髒,在清潔處,從不隨便拉尿屎。

 

十一、牛身上的特徵:頭面頰有痣,頭正中有「王」字八奇也。

       一、牛頭上正中叢毛裏,隱約可見到一個「王」字。

 

       二、牛面左、右頰,相對稱處,有二顆痣,各痣上有撮白叢毛。

 

       三、四條腳腿上,相對稱處,各有很齊整的螺旋毛,共四個。

 

十二、結束語:人生如夢,百年剎那,在此石火電光中,急應精進修持。

       有人說:此牛前世一定是,不守五戒,善念少,惡念多,被「貪、瞋、痴」三毒,迷了心竅,公私不分,多作不善,侵佔財物……所以墮落三惡道為畜生。奉勸世人,想想看,自古迄今,誰能逃出生死關。在一生中,有的圖個好名,往上爬,死了名也沒有了。有的貪高厚祿,死了官也沒有。有的圖謀財利,逝了金寶也帶不去,兩手空空。總之一切都空。從前中國有個秦始皇,為防敵寇而修築萬里長城,想為保護子孫,千秋萬代作皇帝。想不到只傳到第二世胡亥,做了三年皇帝,就被丞相趙高所殺,這不是枉費一番心機嗎?

 

       「萬里長城今猶在,眼前不見秦始皇。」

 

       古今中外,圖謀發大財,做大官的人,糊糊塗塗過一生爭名奪利,造了不少孽障,死了兩手空空見閻羅。

 

       詩云:任君千業難帶去,唯業隨身終不逃。


       男女同胞須早悟,各掃凡塵免風波。

 

       由此觀之,我們凡人,一定要誠心修行。不可懈怠,不可放逸,切勿錯過時機,後悔莫及。「今生不把佛來拜,枉在人間走一遭。」

 

       所謂:「一寸時光,一寸命光。」時光是不待人。

 

       先賢圓瑛法師偈云:

 

       奉勸世人及早修,光陰似箭去難留。


       寒來暑往催人老,不覺青去白了頭。

 

       先德又云:

 

       世事忙忙似水流,休將名利掛心頭。

       
       粗衣淡飯隨緣過,富貴榮華莫強求。

 

       人生欲免輪迴之苦,唯一辦法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要牢記普賢菩薩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應學白樂天居士云:

 

       行也阿彌陀,坐也阿彌陀。


       縱饒忙似箭,不廢阿彌陀。

       

       念佛是第一殊勝方便,可以普攝群機,智愚皆有份,是僧是俗總堪修,人不分男女貴賤,處不論寺廟俗家,時不拘閒忙動靜,只要虔誠念佛,無論何人,皆得往生。疾超生死,永息輪迴之苦,何樂而不為?

 

       最後再次奉勸世人,人生如夢、百年剎那,在此石火電光中,應宜及早修持、精進為好!「此身不向今生度,再想何生度此身!」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