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感應故事 10.動物有情篇 熊、猴魂索命記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10.動物有情篇
熊、猴魂索命記

       人往往只為滿足一己的口腹之欲,而對動物做出相當殘忍的行為,這些動物不甘如此輕易甘休,它們夜夜來馭擾,究竟該怎麼辦。

 

       聽說過「狗血淋頭」這句話嗎?傳說中,陰間的鬼,一旦被狗血灑到,再厲害的鬼,也會立即被制服。

 

       遍嘗過各類珍禽味的名廚張北和,前幾年遇上了一件怪事。

 

       那是在六年前的一個夜裏,張北和在夢裏忽然覺得陰氣森森,冷風颼颼,只覺一股寒意直逼身上,弄得他頭皮直發麻。就在那一剎那間,眼前忽然冒出一隻渾身沾滿了血的猴子,用牠那雙犀利的眼睛看著他。張北和不清楚這只猴子想幹什麼,只覺得那雙眼睛「似曾相識」,卻又冷冽的嚇人。半向,那只猴子居然開口了,而且說的還是人話呢!猴子哭著向張北和說:「我要找我的小猴子!」接著,牠便逼向張北和,張北和想叫,卻喊不出聲來,只能眼巴巴地看著猴子將自己逼向牆邊。然後,他的潛意識告訴自己,那只猴子不是「好東西」,於是他趕緊咬破手指頭,把鮮血往猴子身上灑,猴子便不知去向了。

 

       手指頭被咬破了,張北和也從夢中驚醒過來,只見右手食指竟真的淌著血,又想到剛才的夢境,仍然歷歷在目。而那只猴子的眼神,更令他憶起多年前在山上打獵的情景。

 

       張北和說,一九六一年,他才廿歲,年輕氣盛,精力充沛,常常到山上打野味。那天,他又跟叔叔到高雄的六龜山上打獵。找了半天,卻一點收穫也沒有,夕陽都快下山了,總不能空著手回去吧!他和叔叔仍然不願放棄尋找獵物的機會,於是他們繼續地在山上搜尋著。

 

猴子眼中充滿恨意

       終於,聽到不遠處有吱…吱的叫聲,循著聲音一步步逼近,看到樹上有一隻老母猴正跟著一隻小猴子玩得不亦樂乎,也沒警覺到獵人來了。看來是一對母子,正好「一石二鳥」。原本拿著獵槍的叔叔,卻不忍心下手,當然也是因為年歲已高,槍法可能不太准,便將獵槍給了張北和。早已習于打獵生活的張北和,瞄準獵物自然難不倒他,他往樹上開了一槍,把母猴打中了,小猴子見母猴被槍擊中,想要保護母猴,沒想到母猴一把推開小猴子,這時,張北和又朝母猴身上打了一槍,母猴應聲倒地。

 

       捱了兩槍又從樹上掉下來的母猴,手腳都斷了,根本動彈不得,小猴子也不曉得要逃跑,只是在一旁哭叫,儘管母猴警告小猴子趕快逃走,然基於母子情深,小猴子還是不肯逃。張北合便抓起了母猴和小猴子,往麻袋裏一放,和叔叔趕著下山了。

 

       一路上,只聽小猴子不停地哭,那聲音好淒涼,尤其伴著山間呼瀟的風聲,簡直令人毛骨悚然。走了一段路,哭聲還是不斷,叔侄二人禁不住遲疑的互望一眼,最後張北和決定看看母猴到底斷氣了沒,誰知道猛然打開?袋,卻看到母猴的眼神,充滿著恨意,盯著張北和,看到此景,張北和跟叔叔都感到不安,便把牠們放了!

 

       事隔多年,那只母猴的眼神,仍令張北和不能忘懷,然而,令張北和想不通的是,母猴怎麼跑來跟他要小猴子?況且都已事隔那麼久了。

 

       說到被自己咬傷的手指頭,張北和說,以前曾經聽過老一輩的人說「鬼怕血」,如果真遇上了,即使沒有狗血,也可用人血代替。一則,常人撞到鬼通常會嚇得半死,如果一直怕到底,可真會「嚇死人」的,這時咬手指頭不但可以刺激精神,不讓自己繼續緊張,而血也可趕走所謂的「鬼」。讓張北和驚奇的是,原來動物也有魂魄。因此,他相信只要是有生命的東西,就有「靈」的存在。

 

       六年前被自己咬過的傷口,是經過了一個多月才痊癒的。但至今偶而天氣變化,還會令張北和感到隱隱作痛,甚至有時傷處也會腫大。而此後,張北和看到猴子都會退避三舍,就連關在籠子裏的也不敢靠近,當然更別說是接觸到猴子的眼神。「我現在想起來就怕!」張北和說。

 

大黑熊夢中討回熊掌

       不過,就在一個多月前,他又遇上了一次類似的事件。「歪廚」張北和的手藝,不只名聞國內,還遠播海外,美食家都知道張北和善於烹食各種野味。一個多月前,遠從香港來的一支旅行團,曾特地帶了十六個熊掌,委託張北和煮食。

 

       當天晚上,當年的夢境再度出現。張北和只覺得原本平靜的窗外,突然刮起一陣強風,樹葉紛飛窗前不說,就連芳香的「含笑」,也張牙舞爪似地蔓延到窗前,像是要破窗而入。這陣冷風,吹得他直發抖,只想拉棉被往身上蓋,忽地棉被卻莫名其妙地高掀開來。他順手一抓,沒抓到棉被,反而摸到一團毛絨絨的「東西」。掀開一看,赫然瞧見一隻少說有兩、三百公斤重的大黑熊。

 

       這時,大黑熊開始說話了:「我本是一隻死了的熊,應該待在陰間等著投胎轉世,但是我現在卻動也不能動,只因為我的熊掌被剁了……。」牠接著又求張北和:「假如那十六個熊掌還沒下鍋的話,請你不要煮牠們……。」張北和的潛意識再度提醒他,他連忙咬了手指頭,往黑熊身上灑,黑熊立刻不見了。醒來後,他發現這次咬得是左手,還淌著血呢!傷口也是過了好久才好。

 

       有了這兩次惡夢,張北和不得不信「鬼魂」確有其事。他也勸世人要愛護動物,畢竟牠們和人一樣也有生命的。

 

〈摘自靈異世界 )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