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感應故事 10.動物有情篇 愛心對待 碩鼠護法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10.動物有情篇
愛心對待 碩鼠護法

       仁通師,大修行人也,以前常住雲居山,和道空師相識於普陀山法雨寺。道曾問他因何不去終南山住,通說:住過,碰到一點魔事。但未說何種魔事及細節。在法雨寺作別後,通師去了天童寺後面的林場一山中廢棄的茅棚,據說曾是古時一道場廢址。現有五六間小破屋,因荒無人煙,一直閒置,通師以為此地正是好用功處,便安頓下來,後來道空師去拜望他時,見他住得實在自在,且發生了許多很是不思議的好境界。在這裏道空師才親自聽通師當面親口告訴他老鼠護法和當年在終南山居住時碰到的所謂魔事真相。

 

       他本來是和一位同參從雲居山下來要去終南山常住下來的,就在兩人搭建茅棚時,突然一隻碩大之龍爪橫空飛來,抓去了同參半隻耳朵,想想還是走吧,趕快離開,看來終南山非他二人有緣之地,於是急往普陀法雨寺而來。

 

       老鼠護法之事發生在他離開普陀住在天童後山裏的時候。

 

       剛到那裏時,老鼠們照樣毫不客氣地會欺負他這個異鄉人。經書、衣服、坐墊不幾天就被牠們撕咬得七零八落,弄點吃的剛放在那裏不到半個時辰就被它們搶先吃個精光。夜晚牠們睜著酸棗大小,放著紅光的眼睛來回躥,相互打鬥吵鬧,攪得烏煙瘴氣,知道的人都會說這是老鼠,不知道的肯定會以為是野貓,因為它們最大的個頭要一尺半長,貓見它們都會狂奔而逃的。

 

       後來通師想出一個妙招來了,就是給它們買花生吃,時間長了,他發現這些老鼠真的像朋友似的時常會和他客氣起來,倒覺得很是可愛,它們非但不咬法師的東西,而且擺起自尊心的譜來了。

 

       有一天,弄來一些書籍和食物,擔心牠們會咬壞,就給老鼠們餵足了花生,直到再餵時,它們會不斷地抱起兩隻前爪推讓,實在拗不過去時,牠們便用唇齒叼著放在一邊去。

 

       晚上法師因不放心,又用電筒去照了照隔壁房間裏的東西,見無損才放心去養息,誰知竟傷了老鼠的自尊心。第二天他一推開門,吃驚不小,老鼠們把滿地亂鋪的松殼全部弄到牆角處,地上乾乾淨淨的,另一旁是他堆放整齊的衣物和食品,完好無損,老鼠們自顧嗑松籽充饑。此事令通師非常感激,每有朋友去拜望他帶去美食時,他總會記著先請它們打牙祭。

 

       可見有緣之地,什麼都會投緣,無緣之地,攀緣亦是違緣。(《棲月廬筆記選》,智行法師)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