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感應故事 9. 湘西趕屍篇 湘西法師談趕屍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9. 湘西趕屍篇
湘西法師談趕屍

額頭貼符咒 死屍也會走

      電子科學時代的不可思議事實

 

      相信大家在「電影」中都看過趕屍的情形,但真實的趕屍情形又如何呢?且聽趕屍者道出其親身經歷。

 

      時間:一九八四年七月三日

 

      地址:旺角××中心××居士命館

 

      居士:現在是電子時代,月球都上去了,還來談湘西行屍,你不感到違反了科學精神嗎?

 

      記者:我沒有這種看法,因為幾千年的哲學史,集中到一點就是一個「玄」字之爭,你說鬼神是實際的存在,人家卻罵你是迷信,究竟,誰才是唯心的?還有待科學進一步下結論。昨天,我聽一個朋友介紹,法師是湘西人,未來港之前,還在湘西趕過屍,特來聽聽你的意見,請法師不吝指教。

 

趕屍也名領屍

      居士:趕屍流行於湘西的芷州、辰溪、敘浦、沅陵四縣,與其說趕屍,倒不如說領屍準確。因為「趕」屍的時候,法師不是在後面趕,而是在前面領。他在前面一邊帶路,一邊打鑼,屍體在後面,一跳一跳的,跟他走。一個法師可以趕一個屍,也可以趕兩個或幾十個屍,屍多的時候,為了避免他們亂走亂跳,就得用一條草繩將他們串住,以我而論,我最多一次共趕過十七個屍,我用草繩將他們串成一串,然後,在四川的成都將他們趕到家鄉芷州。

 

      記者:真的一條草繩就夠嗎?

 

      居士:是的,那些殭屍要發起鬼性時,雖然很凶,又很有力,但是,我們趕屍人用的這條草繩是畫過符咒的,所以,真的指頭大那麼一根,就會把他們串得服服貼貼的。

 

      記者:你可以將具體細節講給我們聽嗎?

 

殭屍最怕狗咬

      居士:趕屍都是夜行晝止,而所以要這樣做,一是夜間陰涼,沒有日間的炎熱,二是死人是屬陰的東西,夜裏顯得特別精神,跳的也特別快; 三是夜間人少,不致影響,就是沿村過鄉,偶爾沒有人在,遠遠聽到我們那特殊的鑼聲,他們也知道趕屍來了,先行避開。並且,由於屍體怕狗,主人家一聽到我們的鑼聲,就會將狗關了起來。這就是趕屍人為甚麼一邊走,一邊打鑼的緣故。我有過一次遭遇,有一回,我經過一個小村子,那村子真的很小,才兩、三家,他們矮小的茅屋又給竹林遮住了,我不知道有人居住,一大意,就忘記了打鑼,結果,當我發現時,已經遲了,村裏沖出來幾條狼狗,牠們猛地向屍體撲去,嚇得那些屍體四處奔逃,有的躲在大石後,有的竟爬到樹上,殭屍在那裏 !當我將他們一個個找回來時,發現他們有的被弄得衣衫殘破不堪,有的被咬得血肉模糊,這一次,我不但賺不到一個錢,還遭到死主人的責?,他們說我不負責任!

 

      記者:鬼不是很厲害的嗎?怎麼連一隻狗都沒有它的辦法,嚇得要爬到樹上?

 

      居士:這是因為我們這些趕屍人在他的頭上,貼了一張黃符的緣故,這張黃符十分中用,死人所以會一跳一跳的跟著我們走,全部借助這張黃符的力量;另外,這符的制壓作用很強,它只許死屍循規蹈矩,而不准他們亂跳亂動。

 

      那時,在趕屍人經常走的幾條通街大道,都設有兼作趕屍生意的客棧,這些客棧,一年三百六十日,從早到晚都不關門。黎明前,我們將屍體趕進他的店裏,如果屍體不多,我們就將他們趕到大門後,讓他們靠牆站好,然後就將他們額上的黃符揭下來,他們就一準老老實實地站在那裏; 如果「人」多了,我們就將他們趕往入房,因為這些屍體都是站著,而不是躺著,所以,一個很小的房間,就可以安頓很多人。一直到晚上,天黑了,我們又將黃符往他的額上一貼,領著他們繼續上路。

 

趕屍屍體永不腐爛

      記者:如你所說,你趕得最多十七人那一次,是從成都趕回湘西的,其間不下千里,單程不止一月,這麼長的時間,難道屍體就不腐爛嗎?

 

      居士:在很多人看來,這實在是一種不可能的事情。但是,難道屍體走路就可能嗎? 二者都不可能,但是,明擺著卻又都可能,我不但看過,而且趕過。想起來,所謂可能,都賴于那道黃符的力量。而實際上,有時因為天氣不好,路道不通,一走就是幾個月,但是,那些屍體照樣安然無恙。

 

      記者:居士,我們還有一個問題不明白,為甚麼趕屍只流行湘西地區呢?

 

      居士:這就是和湘西的特殊環境有關了。我們那裏,地貧人窮,交通不便,如果一個人在外地死了,千里迢迢,要風風光光地將他運回來,實在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聰明的祖先們才創造了這個很省錢的辦法。因為不是幾個人運一個人,而是一個人趕幾個人,所以,經濟十分划算,鄉親們也樂於接受。另方面,趕屍雖然簡單,但也得有它的特殊設備,如剛才所講,它須要有為死人而設的旅店; 並且,還須要群眾和你配合--一聽見鑼聲,就要將狗關了起來,由於種種原因,所以,趕屍就只流行湘西一帶。不過,那是真實的,絕無虛構的,只要一張黃符往死人的額上一貼,他就一跳一跳的跟你走了。

 

(原載《不可思議世界》三○期)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