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感應故事 8. 真實鬼故事 起善念,吊鬼登神道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8. 真實鬼故事
起善念,吊鬼登神道
   浙江省所屬的平陽縣,地處閩浙邊陲,與福建省福鼎縣相接壤。全縣幅員遼闊,稻作一年夏冬兩收。由於人口多過鄰邑福鼎兩倍,糧產無法自給自足,有賴外縣接濟。而福鼎食米亦非充裕,既無餘剩可供外銷,而且嚴禁偷運出境。因此,平陽有些地方的居民,為了解決糧食問題,採行短期移居的辦法;亦即於每年青黃不接之秋,運帶自產的花生,舉家前來福鼎,暫居一段時日。把花生燒熟之後,在路旁設攤零售,以賣得的價款,充作購買米菜之需。直至平陽新穀登場時,纔挈眷還歸故里,各安其業。他們短期旅外攤售花生,雖獲利甚微,但解決糧食困難的目的,則已達到。

  民國十六(1927)年初秋,有一位平陽籍的中年人(不知其姓名),也是為了解決糧食的問題,在家鄉籌得數十元(紙幣),獨自一人提早前來福鼎,準備收購一些食米,轉售給即將湧來賣花生的同鄉;既可藉以獲取微利,且使後來的同鄉,無虞米糧匱乏,利己又利人,豈非一舉兩得。只因這位仁兄太過大意,放在身上的鈔票沒有綁好,在巡禮客地的街景之時,不料全部遺失,遍尋無著。以致囊橐蕭蕭,進退維谷。欲住則食宿乏資,欲歸則盤川毫無。人地生疏,舉目無親,如何活得下去?越想越心酸,竟走錯了路,當晚便在街頭頂饒鼎豐住屋牆外大路邊的廁所內,上吊自殺死亡。第二天由地保出面募款,代為料理後事,淺埋標識,以待死者的眷屬認領。當時福鼎並無報紙的發行,絕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有此不幸之事;遠在平陽的遺屬,更無由而知,故無人出面認領,一拖過了三年。

  余友邱君,擅於符籙之術,常受親友之託,代為請神。民國十九(1930)年冬天的一個晚上,應朋友之邀,偕同乩童到街頭頂野外。請神的地點,距離饒家牆外的廁所不遠。想不到當晚附在乩童身上來的,就是三年前吊死在廁所內那位中年人的亡魂。他把自己一段辛酸的往事訴說出來,使邱君和在場的人,莫不為之一掬同情之淚。

  這位來自平陽的中年人,三年前吊死在饒家牆外大路邊的廁所之後,屍體雖已運往墳場埋葬,但靈魂仍然羈留在廁所之中,而且受到限制,不能到處飄蕩。對於自己的失款,早就調查清楚。當時在路上遺失的鈔票,是被住在附近的一位青年人撿到。這位青年人是孝子,很有良心;平日專靠苦力賺錢,奉養寡母,百依百順。他撿到鈔票之後,曾在原地等候半日之久,見無人來找,才帶回家去,請示他的母親,究應如何處理?他的母親和鄰居的一位老伯商量結果,把這筆錢寄存在這位老伯家中,過了三個月之後,如果仍然查不出誰是失主,就由老伯將款全部捐作修建溪岡橋壩之用。最後這一筆失款就是如此處理的。由於捐出此款時,他們曾有聲明:「功德歸於失款之人」。對於失款者的亡魂是有益處。他很感謝這位青年臨財不茍,也認為失款處理得很妥當,更敬佩他對老母的孝行。曾有一晚找到孝子的住處,打算向他拜謝。誰知不得其門而入。只好停在附近路旁樹蔭下,遠遠望去,剛好這位青年走了出來,身上一股光熱之氣,灼灼迫人。神明見而禮讓,亡者不容接近,令他大失所望而回。

  青年的孝行和善行,給了這位中年亡魂很大的啟示。他說:「這位青年現在是人,因為有了孝行和善行,而使神敬鬼畏,身家受到保護。我也曾是人,只因走錯了路,自經枉死,成為久羈廁所的孤魂,既無法還鄉,也不能往生。聽說過了一段時日之後,找到一個人來此替代,自己才可以脫離苦海。但我不忍心這樣做,寧願自己受苦下去,也不找人替代,免得傷害他人」。發出此一善心之後,使他待遇和前途起了很大的變化,這也是他始料所不及。今晚來此上乩,據說就是獲得主宰方面的指示。

  邱君對於這位中年亡魂的遭遇,非常同情;只是怪他在失款當時,為何不報官追查,或向此間的善團求助?而竟誤上枉死之路,羈留異鄉受苦,令人為之悼惜。所幸及時發生「寧可自己受苦,不願找人替代」的善心,纔免繼續沉淪下去。邱君受了此一善心的感動,願意幫助他脫離苦海。保舉他為家中玄壇的守爐,要他即刻退回廁所,靜候佳音。

  中年亡魂退去了後,邱君隨即偕同乩童回到自己家中,發符請來玄壇的壇主,稟告推薦之意。壇主欣然允准。並即發出符官召來中年亡魂,即晚就任守爐之職。

  中年亡魂,乃是吊死鬼。一般人對於吊死鬼,避之唯恐不及。而邱君卻願意親近他、信任他,推薦他為玄壇守爐,請來家中同住。無非為其一念之善所感動,而結下善緣。玄壇壇主之欣然允准,實與主宰方面先前的安排有關,亦莫不以其一念之善為出發點。此即善有善報的有力證明。

  據邱君在民國三十七(1948)年間告訴我說:中年亡魂自就任其家玄壇守爐之職以來,為報邱君薦拔之恩,對其一家的照顧,無微不至,自此閤家平安和順,尤其數個小孩,無不健康活潑,以前時常染患麻煩的疾病、家中不如意之事層見疊出的情形,今則一掃而盡,十餘年來,令他夫婦感覺十分輕鬆。我對他說:這也就是熱心為善,樂於助人之「報」了。

義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