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感應故事 7. 靈異奇聞篇 野兔告狀 冤鬼幻現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7. 靈異奇聞篇
野兔告狀 冤鬼幻現

  大約民國十五(一九二六)年左右,河北省贊皇縣山區某村有個農民名叫張福,他因為年關逼近,無法籌到錢還債,只好每天天還未亮就攜帶乾糧避入山中躲債,直到天色昏黑,才敢潛返家中。

  某日黃昏,張福又從藏身處無精打采走下山來,路旁草叢裡忽然驚起一隻野兔。張福撿起一塊石頭朝兔子使勁擲去,竟然一擲中的,兔子翻倒在地不再動彈,張福心中大喜,感謝上蒼賜他這隻野兔,過年居然有肉可吃了。

  他解下腰間棧帶,北方農民冬天繫在上衣外面的腰帶,中有暗袋可供收藏銀錢,類似目前流行的霹靂袋,栓住兔子後腿,背在肩上回家。走了一程,忽然覺得內急,就在路旁出恭。他把肩上的兔子連著棧帶放在面前,不料這時野兔突然甦醒過來,從地上躍起,拖著張福的棧帶急奔而逃。張福提起褲子直追,一面撿取地上石子連連投擲,但見那兔子迅速朝向一處小樹林跑去了。

  白白撿來的野兔逃走倒也罷了,可是棧帶裡還藏著張福僅有的幾塊大洋,也隨兔子一塊兒跑了,才教人心急如焚。張福氣喘咻咻追到小樹林,一看是一處墳場,兔子早已失去蹤影,張福在每一墳堆四周仔細察看,在其中一個墳側找到一個碗口大的窟窿,趴到洞口一看,隱約可見棧帶的一端,張福伸手入洞卻搆不著帶子,他從樹上折下一根樹枝,又捅又搗地折騰一陣,還是無法弄出棧帶。

  張福急急來到近處村莊,向莊頭人家借到一支採摘樹上果子用的「檸竿兒」,一端有個小鉤,剛好符合張福的需要。張福手持竿兒朝原路奔去,沒想到路邊竄出一條黃狗來,朝張福腿上狠狠咬了一口,張福氣急敗壞,朝黃狗追打。黃狗跳到路旁菜園,正要躍過一道乾草編成的短籬時,張福憤怒擲出手中的竿兒,忽聽「哎喲!」一聲慘叫,短籬後面站起一個人來。

  原來那人正蹲在籬後出恭,不料禍從天降,被擰竿兒刺中屁股,霎時鮮血奔流,比張福的腿傷厲害多了,那人痛極倒地,一面不住的斥罵。村人聞聲圍了上來,張福力辯並非出於故意,乃是為了追擊黃狗,但那人的家屬聽了愈加生氣,一面急將傷者送醫,一面把張福合力扭送官署究辦。

  辦案人員聽取兩造供述之後,實地前往墳場察看,果然在其所指的洞中看到了他的棧帶,差人試用長柄鉤子卻無法將它拉出,辦案人員進而查明這座墳中埋葬的是個姓劉的農民,方在一年前急病身亡,遺下妻子范氏頗有幾分姿色,為鄉中輕薄男子所垂涎。范氏平日交往複雜,年前劉某的猝死,街坊間本來就有些流言閒語,如今發生這種新鮮事兒,一時傳騰開來,紛紛說是冤魂告狀,鄉親一致要求掘開墳墓,驗個究竟。官方為了順應輿情,決定照辦。

  差役掘開墳土,露出棺木,赫然發現張福的棧帶正壓在棺蓋下面,大部分在棺內,僅留下短短一截露在棺外。再打開棺蓋一看,棧帶的另端正綁在死者的腿上,現場官民見此,乃無不大表駭異。

  驗屍官詳驗屍體,在死者頭頂正中找到一根三寸長的鐵釘深入顱內。至此,才證實劉某猝死實係遭人謀殺。劉妻范氏在官署的偵訊下,坦承協同姦夫謀殺親夫。更令人震驚的是,那個屁股上平白挨了一記重刺的傢伙,正是此一謀殺案的主謀和主兇。

( 作者  不詳 )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