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感應故事 5. 放生異聞篇 江南放蛇靈異記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5. 放生異聞篇
江南放蛇靈異記

       江南宅子終於裝修完畢,適逢某法師來江南辦事,於是邀請法師來我新宅小住。一日送客下樓,我就順便到菜市場買菜,往回走時,突然發現前面有個口袋動了起來,湊近一看,原來裏面全是些大黑蛇,生得還很粗壯,有的甚至有我的胳膊粗呢。不由得心裏一驚,因為三天前我做的一個奇怪的夢正與它們有關。趕緊默念佛號,並祝願它們能早日往生善道,雖如此心還是不安。可是我卻沒有辦法,因為第一我沒有帶那麼多錢,第二即使帶錢了,我也不敢碰它們,生性膽小的我連蟲子都怕,何況它們了。

 

       騎車回家的路上加快了速度,默念著佛號,到了家氣喘吁吁的把此事報告給師父,師父告訴我:「趕緊買來放了!」我卻有很多藉口:「師父,我怕蛇呀!再說了,沒有車子,要是打車去山裏來回得二百元呢!」師父說:「找不到車子就打車去,車費二百元也得去放了!」無奈,試著聯繫淨恒師兄的兒子小佳,也真巧,小佳正好在我們社區辦事,一聽我的電話,就趕緊出來開車載我與師父去菜市場。還好那些蛇沒有被人買走,一番討價還價後,最終三口袋蛇六百元買了下來。此時大概是五點多鐘,也真是奇怪,蛇剛買好放到後備廂裏,天就下起了雨。我還報怨,為什麼這雨早不下,晚不下,非得我們放生的時候下呢?師父說,你哪裡知道啊,這是龍天護法開心的表示啊,藥師經有十二大將,每個大將眷屬各有七千,共有八萬四千法眷。蛇是摩虎羅大將的眷屬,你放了他們的眷屬一條生路,他們高興,當然要有所表示啦!你要是不信,等你到了地方,雨肯定會停的。

 

       兩個小時車程後,終於到了目的地,無錫馬山。這裏遠離人煙,浩瀚的太湖圍繞著青山。之所以選擇這麼遠的地方來放生,是有原因的,因為如果放在城裏的山上,人們如果見到有蛇類出沒會受到驚嚇,同時也會讓蛇有再次被捉的隱患。而且我們既然放它們一條生路,就應該儘量為它們選擇一個合適的新家呀!

 

       師父的話還真靈驗,果然我們到了目的地,雨真的停了。夕陽下,師父一襲黃色長衫行走在山路上,顯得那樣飄逸脫俗,不由得讓人想起很熟悉的那首梵海雲僧的古琴曲來。楊梅早已熟透,都掉到了地上,可是平時頑皮的我也無心去摘,忙著上山。終於選了一塊較為合適的地方,三皈依,念誦儀軌,有一條蛇聽到經文和咒語似乎興奮極了,上下跳躍,師父說它是蛇王,是這群蛇裏最有靈性的,如果今天這些靈蛇沒有被我們買來放了,而是被別人買去吃掉的話,要倒大楣的。這道理就和世間的人一樣,如果惹了瞋心強烈而且精明強幹的人,肯定比惹了傻呼呼沒有能力的人帶來的麻煩多。唉!世間法和佛法是相通的呀!

 

       其實這些靈蛇真的與我緣分很深,也許它們真的是我過去世的眷屬呢。為什麼這樣說呢?早在三天前,我做了一個奇怪的夢,確切的說是夢中的夢。我每晚都是持大悲咒入睡的,可是那天晚上的夢確實奇怪極了,好像是師父給我安排了一個房間叫我休息,我進入房間以後,發現床腳下一堆黑蛇,夢中的我並不驚懼,為它們念誦著大悲咒,又換了一個房間,可是當我掀開被子的時候,赫然發現被窩裏也有數條黑蛇!無奈,只有接著念大悲咒。這樣迷迷糊糊的到了天亮,才知道是個夢,還是夢中的夢。起床後,我還沾沾自喜地對師父說,您看我功夫如何?我夢中都能持咒呢,如此往生可有保證否?哪裡知道,三天前的夢是我的異類親屬在托夢求救啊!

 

       無數劫的六道輪迴中,哪一個眾生沒有做過我們的眷屬呢?如果真的把所有眾生當做我們的六親眷屬,自然再也不忍殺害,又何忍殺而食之?

 

       目送著那些往昔眷屬們從口袋裏出來鑽入林中,我們也下山了。雖然為了放生,到了晚上八點多我們還沒有吃上晚飯,可是我們的心被法喜充滿了。多放一個眾生,世間就減少一份殺氣,不吃晚飯又算什麼呢?

 

       關於這些靈蛇,最為奇怪的事發生在師父回北方那天。那天正波師兄也一起來送師父,本來只是有點小雨的天突然狂風大作。我說:「師父您看您挑的這回去的日子,又趕上下雨。」師父卻笑而不答。再三追問下,師父才說,這場雨與我們那天放的蛇有關呀,它們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表示感情呢。你要是不信,這雨十二點整準停。師父說這話的時候,正好是差一刻十二點。我很不服氣,心想這雨又不是您的徒弟下的,讓停就停?有那麼聽話?可是事實證明,我又一次錯了,雨真的在十二點整的時候停了,這些讓生性憨直剛學佛沒幾天的正波師兄驚奇不已。佛法確實難思議呀!

 

       這次江南放生蛇,用事實再次驗證了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無始劫來都曾做過我們的六親眷屬。願世界減少殺戮,人與自然能真正的和諧相處!

 

(轉載自2010年第5期《淨土雜誌》.作者:正寅)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