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感應故事 4. 中陰現前篇 床邊微笑的護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4. 中陰現前篇
床邊微笑的護士
   三舅十七歲時被日本軍徵調到日本,入青年訓導學校受訓,那是二次大戰結束前一年三個月的事。日本敗象已顯,三舅身材高大結實,雖然中學尚有一年才畢業,日軍已迫不及待地把他徵召入伍了。

  名義上是入軍校求學,實際上日軍看上這批學生的好身材,已決定把他們培訓成飛行員,那時三舅已有個要好的女朋友吳小姐,是某女中的學生,小情侶無端被拆離,自是悲悲切切,難分難捨。

  起初他們靠魚雁往返維持兩地相思;到後來,連通信都變得非常困難。吳小姐是個漂亮熱情的女孩,為了早日見到心上人,她沒告訴三舅,私自去報考隨軍護士,雖然她父母堅決反對,也阻擋不住她的決心。經過短暫訓練後,她志願被派遣到海南島工作;她認為三舅既然被訓練成飛行員,有一天會被派往南洋各地去作戰,這樣她便有機會與他見面。

  後來戰情愈加不利,美軍開始間歇性轟炸台灣。幾個月後,嫁到彰化的家母突然接到三弟從日本寄來的信。內容略謂:他沒料到吳小姐竟會志願投軍當護士,但他已好久沒接到她的信,焦急萬分,倒是最近幾天連續夢見吳小姐穿著白色護士服站在床邊對他微笑。三舅對這夢境感到不安,因此央請我母親去吳小姐家探望一下。

  母親不敢遲延,趕回清水娘家向外祖父報告這件事。外祖父立刻派大舅二舅到已搬至豐原的女家去探望。不料一進門,迎面見到的竟是一副新設的靈位,靈牌上寫的正是吳小姐的名字。女方家長哀傷地告訴兩位舅舅,不久前接到日本軍部的通知,吳小姐在海南島碼頭救護傷兵的當兒,受到美軍轟炸而身亡。推測她罹難的時間,正是三舅夢到她的時刻。

  當三舅接到復信得知真相,悲痛萬分。他本是個豪情萬丈的美少年,與貌美如花的吳小姐海誓山盟要廝守一生,如今這編織的夢破碎了。萬念俱灰之餘,他也告訴了外祖父決心:他已被挑選為神風特攻隊隊員,一旦訓練完成,他就要駕機自殺(衝炸敵艦),追隨吳小姐而去………

  幸虧沒多久,日本戰敗投降,距離三舅結訓出征之日,只相差三個月。

  台灣光復後,三舅倖存還鄉。幾年後,當他結婚之日,依照台灣習俗先迎娶了吳小姐的靈位入門。

                    (王明湖 一九九二、三、十八)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