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感應故事 3. 因果實報篇 忘恩負義,人不如狗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3. 因果實報篇
忘恩負義,人不如狗

朱瑩
 

       前一陣子在報上看到北市議會開會時,某女性議員質詢時說了一句:「不知感恩的人,連狗都不如!」我雖不明白此言的來龍去脈,但深有同感。

 

       外子性喜接近大自然,登山是每日的運動,年初的時侯,在他常經過的登山步道中途的一個工寮,發現了一隻幼犬,大概是哪個養狗人家生了小狗帶去丟棄的吧,看著可憐,就把午餐分了一些給狗兒吃。

 

       以後,只要經過那兒,就一定帶些吃的去給牠,幾個月後小狗就長得相當大了,每次看到外子經過一定跟在身邊陪走一程,甚至相送到翻過幾個山頭的山腳下的公車站,等到外子上車,公車開遠了才依依不捨的回到山裡去。有時候並沒有走工寮的路線,小狗仍然能憑著感覺氣喘咻咻的追上來,高興的在腿邊繞來轉去。

 

       您一定覺得奇怪,朱媽媽今天怎麼儘談些狗經?實在是今天早上有個舊時鄰居來聊天,提及幾個鄰人之間的一些瑣瑣碎碎的牽扯,深覺人雖名為萬物之靈,但對某些人而言,「人不如狗」是無庸置疑的。

 

       我的多年舊鄰居中有甲、乙二家對門而居,感情一向熱絡,二人同時參加由丙為會首所招集的民間自助會,不久後甲因有急需,即標來應急。不料半年後,會首丙卻因周轉不靈宣告倒會,乙則設法運用兩人多年來的交情,讓甲把死會錢全數一次的由會首丙轉交她手中,私下和解了。在十多年前,廿五萬元的數目是很不小了,這場倒會風波中,乙是因著甲的幫忙而唯一沒有遭受損失的人。

 

       乙帶著女兒上門來千謝萬謝,並告訴甲,將來有任何困難,一定赴湯蹈火絕不推辭。時隔五年,有一天甲的婆婆急病住院,事出突然,甲手頭不便,萬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得去找乙商量,希望向她借用二萬元充當保證金,言明一星期即歸還,乙只冷淡的答應她考慮一下,隔天再給她答覆。

 

       當時乙的先生是中油公司的課長,二個女兒則國立大學畢業後俱進入銀行工作,家境良好,有數棟房子收租,二萬元對乙家來說絕不是沒有能力,第二天乙回了甲一通電話,說是:「真不巧呀,我女兒正好在昨天把錢都存入定期存款了」。這種藉口大概連三歲小兒都騙不過吧。甲的婆婆去世下葬後,有時外出遇上乙,她就覺得以前怎麼會跟她無所不談,枉費呀,現在看到乙,心中就很不屑,對這種見利忘義的人,連打打招呼都不必了。甲的心理很不平衡,總認為乙若不是如此的見死不救,她的婆婆大概也不致於沒救吧!

 

       乙的境遇也好不到哪裡,一個知恩不圖報的人,這是絕對可以預見的,自她拒絕了甲的求援後,三年內,她的二女兒遭機車撞斷腳後已成為瘸子,一輩子都離不開拐杖了,她自己本身則在橫越馬路時被一輛疾駛的貨運大卡車撞倒並拖行了數十公尺,脊椎嚴重受損,沒有要了她的命已是奇蹟了,終其一生也只能在輪椅上渡過了。

 

       二次的車禍正好花掉了二十五萬元的醫藥費,跟她當年想儘辦法半哄半騙的由甲那兒拿到的數目是一樣的,是巧合?是報應?是上蒼給一個言而無信,見死不救,不知感恩圖報的人的嚴厲懲罰?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