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3. 因果實報篇
償 債

雨 澤
 

       《子不語》一書,又名《新齊諧》,作者為清代袁枚,記述之故事約有一千則。與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一書齊名,有「南袁北紀」之說。其中有一則故事:

 

       洛陽附近的水陸庵,有一位出家僧人,號大樂上人,十分富有。他的鄰居周某人,在縣衙門當差役,擔任催討稅租的工作。因家裡非常貧困,常將稅租挪為私用。每到了催繳稅租的期限,就向大樂上人借貸。過了幾年,積欠的銀兩,累積到了七兩之多。

 

       大樂上人知道周某人無力償還,也不向他索討。周某人十分感恩,每次見面,一定告訴上人說:「我這輩子無法報答上人,死後當投生驢身,為您所驅使,來報答您的恩德。」日子就這麼過去了。

 

       有一天晚上,有人來敲門,聲音十分急促。大樂上人問:「是誰啊?」有人應聲說:「是您的鄰居周某人,來報答您的恩德啊!」大樂上人開門,卻不見人影,還以為是有人開玩笑。當天晚上,大樂上人畜養的驢子產下一子。第二天早上,大樂上人去拜訪周某人,果然過世了。

 

       大樂上人走到驢子旁,這頭新生驢子非常興奮,仰起頭,又翹起足,似曾相識的樣子。後來,大樂上人把它當坐騎。很快過了一年,一天山西來的客人住宿在水陸庵,非常喜歡這頭驢,希望大樂上人轉賣給他,上人不答應,也不忍心告訴他原因。

 

       這個客人說:「我將到某縣辦事,必須住宿一晚,這頭驢子可否借我一用。」大樂上人答應了。客人一騎上馬鞍,拉著韁繩,笑笑說:「我是騙您的,我很喜歡這頭驢子,我這一走,未必馬上歸還。我已經把錢放在您的桌上,回去後,您可以直接取用。」話才說完,頭也不回,奔馳而去。

 

       大樂上人無可奈何。一回到房間,桌上就放著白銀七兩,正是周某人生前所積欠的數量啊! (轉載自《明倫月刊》)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