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2. 厚德載福篇
布施的妙用

       從前舍衛城外有位婦人,她不但淨信佛法,而且具足戒行。有一天佛到她家門口托缽,婦人很歡喜地把飯放進佛的缽中,還恭敬地向佛行禮。

 

       佛跟她開示說:「種一個生十個,種十個生一百個,種一百個生一千個,種一千個生一萬個,種一萬個生一億個,最後能夠見到真實諦理。」

 

       她的丈夫不信佛法,剛好從外面回來,默默聽完佛這番話之後就說:「你這個瞿曇沙門,說得太過火了!布施一缽飯,怎麼可以得到如此的福報?更何況還能見到真實諦理!」

 

       佛就問他:「你剛才從什麼地方回來的?」

 

       他回答說:「從城裡回來。」

 

       佛說:「既然你從城裡回來,那麼你一定看到尼拘陀樹了,它有多高呢?」

 

       他回答佛說:「我是看到了,尼拘陀樹有四、五里高,每年結了好幾萬斛的果實,果實裡的核就像芥子那麼小。」

 

       這時佛就說:「你講得太過分了吧!種下一顆芥子那麼小的種子,那裡能長到四、五里高呢?而且每年還結了幾十萬顆的種子!」

 

       聽到佛這麼講,他急著要證明自己的話並不假,他說:「它長這麼高,結這麼多果實,這確實是真的,世人都看到了。」

 

       這時佛慢條斯理地說:「大地是無知的,它回報的力量尚且如此。何況人是有情識的,以歡喜心供養佛一缽飯,這個福大得不可稱量啊!」夫婦二人聽到佛這麼說,心開意解,立刻得了初果。

 

(出自《舊雜譬喻經》)

(尼拘陀樹,譯為縱廣樹,樹冠可覆蓋廣闊的土地,種子細小,佛經常比喻小因得大果。)

( 轉載自《明倫月刊》242期2012/5    作者:怡萱)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