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2. 厚德載福篇
功德捲軸

--萬元建寺 圓滿一生功德
 

       一萬元對一般人而言,或許微不足道,可以輕而易舉賺到;甚至才一眨眼就消費殆盡。但是對一個瀕臨死亡邊緣的老人,以及需要獨立撫養兩個孩子的我而言,卻是那樣地難以掙得。為了圓滿與自己毫無血緣關係的老人遺願,只好變賣身邊僅有的財產--金手鐲。

 

       二○○六年,一位朋友的媽媽臥病在床無法言語,有一天,這位伯母到我的夢中找我,她萬分感謝我對她所做的一切功德,我不解地問:「我哪有為您做什麼功德呢?」於是她拿出記錄一生的「功德捲軸」,我仔細一瞧!哇!「功德捲軸」裡鉅細靡遺的記載著伯母的善事與善行,其中還包括,我曾默默幫她做的消災法會、大悲懺、藥師法會、超薦冤親債主、助印等功德,老實說,這些事我早就忘了,但是「功德捲軸」卻記載得清清楚楚。

 

       看完「功德捲軸」後,伯母說:「如果能有『建寺功德』,那麼這一生的功德就算圓滿了,所以我想贊助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建寺一萬元功德。」天呀!對要獨立撫養兩個孩子的我來說,生活早已是捉襟見肘,要怎樣才能籌到這一大筆功德款呢?我請伯母去找她的女兒,可是她無法跟家人搭上線。爾後幾天,伯母的身影總是出現在我生活周遭,而且她總以悲哀的眼神叫著我的名字。

 

       因不忍心看到伯母痛苦的樣子,心想該如何籌措一萬元?想起僅有的財產--金手鐲,這是二十年前送給三姐的結婚禮物,三姐了解我的生活困境,因而歸還這只金手鐲,改善我的經濟。於是我決定將金手鐲賣掉,在伯母臨終之際,為她完成建寺遺願。

 

       經過這件事,讓我深信功德回向的重要,原來我們在生命中所造作的點點滴滴,都會被記錄在自己的「功德捲軸」中,也讓我更懂得觀照自己,並竭盡所能為眾生植福田、播善種、種善根。

 

       我希望乘願再來的伯母,當您佇足在佛陀紀念館刻印「王金蜜」的名字前,您前世所發下「祈願得來不易的菩提種子,能帶著我投胎於佛化家庭,成為佛弟子護持佛法」的心願,真的實現。

 

 (《人間福報》 人間社記者閑云   二○一一年八月二十五日)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