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2. 厚德載福篇
梅蘭芳的父親

終南庸朽述

名旦梅蘭芳的父親,少時學拉胡琴,學成,隨名伶戲子拉胡琴,常在皇宮演技,積銀至五千餘兩,家中催他返鄉完婚。一日,乘馬車返鄉,行至京南,見有很多席棚,一座一座,不知其數,所住的都是難民,因為荒年,無食之人成群奔來京南,饑餓之形,令人一見生憐。梅君一見,大起惻隱之心。默想,我有五千餘銀,如捨去三千兩,餘二千兩。也足夠完婚。即拿出三千兩,施濟饑民,因饑民太多,不夠分配,三千銀施畢,仍有很多饑民,苦苦哀求,梅君心中實覺不忍,又將兩千銀如數取出,施予饑民,多年血汗積蓄,一日完全捨盡,心中非常安慰,但所難者,此次是返家完婚,既已將銀兩施濟盡了,如何返家完婚呢,又拿定主意,改後幾年再完婚,於是仍返北京。人問之,你是回家完婚,如何這樣快就返回呢。梅將救災之事述之,人多笑其愚,梅君又工作了三年,方返鄉完婚。所以天賜佳兒,梅蘭芳名震全球,富甲伶界,雖然是個唱戲的,但當此末世,倒是生活安定。而梅父本人以拉胡琴出身,得此伶界大王為子,亦可謂天報其福之厚矣。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