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感應故事 1. 神佛靈感篇 玉泉庵前結因緣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1. 神佛靈感篇
玉泉庵前結因緣

       每天有個樵夫,不論晴天或下雨,都會來到觀世音菩薩的石像前,向他傾訴、撒嬌、祈禱,有一天樵夫做了一個夢……

 

       一八一九年(朝鮮純祖十九年),漢城城外一個小村莊,住著以打柴為生的貧戶人家,三十多歲仍獨身的尹德三以及七十多歲的父母。每天雞鳴破曉之時,尹德三背負著柴薪,進城去賣,由於粥多僧少,為了避開生意的競爭,只好獨自大小巷街叫賣。

 

       他雖然很努力工作,生活並未因此而獲得改善,但每回想到自己身為三代單傳獨子,到現在還討不到老婆,眼看自己卻有斷香火之可能,心裏不禁對風燭殘年的雙親深懷歉疚。

 

       有一天,尹德三背著柴薪走在路上,耳邊傳來一陣木魚聲,尋聲探去,原來在溪水對面有座「玉泉庵」的小寺院。溪水邊一座數十丈高的巨岩上刻立菩薩像,佛像前有十多位信徒隨著師父上香拜佛。德三並非頭一次看到這種情景,以前總以為是和尚的事業,也不以為意。但今天卻忍不住納悶:「他們為什麼要這樣?難道石佛會成全他們的心願嗎?人的心願,就算活躍在四方的傑出人物也很難為所欲為的,連半步都不得移動的石像那有本事讓人所求皆遂?」德三如此疑惑時,有些拜完佛的婦女走了過來,德三問其中一位:「老太太!那岩石上刻有的佛像是誰啊?你們為什麼向他拜呢?」

 

       「唉!你看來年紀也不小了,怎麼這般孤陋寡聞呢?那岩上刻的正是海水觀音菩薩,因為菩薩是無處不在的,所以,東邊有江原道洛上寺紅蓮庵,南邊有慶尚南道南海菩提庵,西邊則在京畿道江華郡普門寺為親顯道場。此尊雖然不為臨海,但為了不便到海邊的內地眾生而刻於溪邊此地。觀音菩薩,其不可思議靈驗,只要一心發願虔誠,他是有求必應的。」

 

       德三聽了這段話,還是無法釋疑,就又問:「可是這是石雕的佛像,那有神通能滿人的心願呢?」

 

       「真是無知之話,雖是石雕之佛像,但不是一般石頭,人依著他一心稱念,至誠發願,菩薩不管在何處必會尋聲來解世間苦。古來有『至誠感天』之言,不是嗎?所以,在沒有信力、虔誠不足之人的眼光裏看來只是石像而已;若人誠心不已,則觸目所緣無不是佛,無不是法,無情之石像就是佛菩薩啊!所以說,是否如願,不在石雕佛像,而在求拜歸依的人信心虔誠之如何。」

 

       「真的會嗎?」德三疑惑的追問著。

 

       「是啊!無數來此地拜佛的人,人人都能如願。年輕人!你想想看為何天下那麼多人來拜佛?他們不是沒事花錢辛苦來此發願祈禱的啊!所以說女人心潔之故信仰虔誠,輕易應驗,像你們男人就心計多端,發願亦虎頭蛇尾,不易如願的!」老太太說完這段話就走了。吃盡苦頭,生活窮極的尹德三聽了這些話如獲甘露。從此每次經過這條路的時候就放下柴捆,到觀世音菩薩像前不斷的拜著,並祈求說:「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保佑我能夠娶妻生子,發財免苦,這是我的心願啦!」拜著拜著,又想到只拜佛唯恐不足,趕去柴捆處把中午的便當拿來供養,便當並不是美味食物做成,只不過是麥和地瓜煮成,外加一塊臭的豆腐乳而已。他只希望菩薩憐憫自已貧窮而不要介意。不管大雨嚴雪,尹德三日日如此,長久下來雖是石雕佛像,已親如己母,越感親密親近。面對菩薩毫無畏懼,甚至可以幽默、撒嬌,也覺得他會如自己的願。

 

       冬天不覺過了,溫暖的春天到來。尹德三照例到觀音菩薩前,天忽然下起很大的雨,德三避雨而坐在觀音菩薩腳邊,看著雨傾瀉而下,時間久了就覺得無聊,於是在地上畫了「摔石遊戲」之圖,向著觀世音說:「觀世音菩薩!和我玩這遊戲好嗎?我有把握我會贏。若我打贏的話,菩薩你要滿我的願啊!」德三說完話,就開始玩起遊戲來了。「摔石遊戲」是在第一起步可決定其勝敗的。德三去撿了兩個小石頭來,其中一個定為自己的,另一個石頭為觀世音菩薩的,「那我先開始了。」決定自己先玩,便第一手摔落觀世音菩薩的石頭,德三抬頭望著觀世音菩薩說道:「菩薩!您看清楚了嗎?這一局我贏了,所以您盡快要滿我的願望啊!」

 

       那天晚上,德三夢見一位容貌莊嚴之婦人對他說:「我是供奉海水觀音的玉泉庵菩薩,由於你虔誠祈求,我想告訴你一句話。明晨一大早,雞鳴未曉時刻,到城門外等著,啟門就有一女子出城,你就和她如此說:『男女有別,但我還是冒昧為你帶路,請跟著我來吧!』你如此把她帶回家裏來,你將會如願的。」德三高興得連聲謝謝,被自己的笑聲驚醒了過來。剛好傳來鄰家雞叫,德三急忙起來梳洗。他不理母親的滿臉訝異和追問,空著肚子急步如飛,唯恐城門已啟,一口氣跑完三十里路。但離城門開啟的時間還早,德三看到一個女子手抱著小小包袱走了出來,於是照著菩薩的指示前去,不覺中握著姑娘的手說:「請你不要怕,我雖清楚男女有別,如此做是失禮的,但我要為你帶路。」

 

       外表驕傲美麗的女子意外地以柔和口氣說:「我要找尹公子去。」德三聽了嚇一大跳,睜大的眼睛說:「我就是姓尹喲!」「是嗎?你是怎麼知道接我呢?」於是尹德三一一告訴姑娘昨夜夢裏的事情,姑娘聽完話也說出自己昨夜之事,說:「我亦在昨夜夢見類似的婦人,要我到城門外就會遇到姓尹的男子,他人身體健康,心地善良,跟他會安全沒事。雖是夢裏的事,但特別鮮明清楚,因此我照他的話來此。沒想到我們兩人的夢竟如此相同?」

 

       「可能我們有註定三世緣份吧。」


       「你真不知難為情。」


       「怎麼會呢?天下本來皆有自己的緣份呢?」


       兩人走到菩薩前時,已親密得不像初見之人。

 

       尹德三將她引到菩薩前,天已曉明,陽光普照大地。這姑娘看到菩薩嚇一跳說:「這個臉就是昨晚夢裏告訴我的那位婦人啊!」

 

       「我們趕快禮佛感謝菩薩吧!我們的因緣是佛菩薩賜予的。」兩人頻頻頂禮,感謝菩薩施恩。

 

       稍作休息後,兩人起來往德三的家走,彼此的眼神裏充滿著滿足與喜悅,路邊的溪水聲像是祝福他們的音樂,伴著兩人輕快的腳步流著。

 

       說到這位姑娘,她出身名門閨秀,當她十八歲嫁與某司大夫家,但不知是否不投緣,才舉行拜天地尚未入洞房,就被郎君嫌惡而獨守洞房三年,又回到娘家七年,等待先生回心轉意,十年了依然沒有希望。她覺得一生待在娘家見不得人,又不能改嫁,於是決心獨自離家謀求生活之計。父母憐憫這個薄命女兒,為她準備一包袱的金銀寶物,流淚允許她離家去隨緣生活。就在離家的前一天晚上,就夢見菩薩化身,告訴她說:「你出城不要到別門,一定從通往漢城北面的紫夏門出城,等城門開啟,妳就第一個出城,會遇上一個姓尹的男子,他會帶給妳幸福。」所以前途茫茫的姑娘,照此話做了。

 

       聽了這番話的尹德三內心再度漲滿著幸福之情,感謝菩薩的幫忙。

 

       尹德三選了好日子,通知家裏親戚朋友,舉行簡單的婚禮。姑娘拿出金銀寶物,買下田地房屋,過著安穩的生活,成為這一帶有聲望的家門。

 

       至今,尚存有他們的第五代子孫,並世世代代成為玉泉庵敦厚虔誠的護法。

 

(三角山玉泉庵事跡記)

李仁玉 譯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