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智慧.修德.無諍
早回心

星雲大師 
 

一寸光陰一寸金,
勸君念佛早回心;
直饒鳳閣龍樓貴,
難免雞皮鶴髮侵。

                 ── 元.楚石梵琦

 

       這是元代楚石梵琦禪師《西齋淨土詩》的一段話,主要是勸勉大家把握光陰,回心念佛。

 

       常聽人怨嘆沒有時間念佛,其實,並非他沒有時間,而是念佛的心志不堅定。試想,你有時間做事業、賺錢、吃飯、睡覺、旅行、遊玩,怎麼會沒有時間念佛呢?你所做的事業,所賺的錢,到了人生大限一到,一撒手就灰飛煙滅,終究都不是你的,唯有念佛的功德才是自己的。是自己的,不知道努力進修來提昇自己;不是自己的,倒反而計較、爭逐,沉迷執著地去追求,這是多麼顛倒啊!

 

       「一寸光陰一寸金,勸君念佛早回心」,請看,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一寸光陰一寸金,浮生有限,時間寶貴,人生有多少光陰可以虛擲?想想世間的無常變異,不如早早回心轉意念佛!

 

       唐朝詩人白居易是個念佛的修持人,他有一首詩偈形容得很好:

 

余年近七十,不復事吟哦;看經費眼力,作福畏奔波。
何以慰心眼?一句阿彌陀;早也阿彌陀,晚也阿彌陀。
縱饒忙似箭,不離阿彌陀;達人應笑我,多卻阿彌陀。
達又作麼生?不達又如何?普勸法界眾,同念阿彌陀。

 

       根據經典記載,我們在人間念一句「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的八功德水池就會生出一朵蓮花,所以念佛、念佛,念到心佛合一時,心念自然不會受到塵境的束縛,而能到達光明的解脫境界;到了那個時候,佛就是我們,我們就是佛。

 

       「直饒鳳閣龍樓貴,難免雞皮鶴髮侵」,一個人就算一世富貴顯赫,擁有住鳳閣龍樓般的尊榮,終究都是幻影。歲月不饒人,很快地,雞皮鶴髮會侵蝕你,一霎時便老態龍鍾;無常一到,萬事皆休,還有什麼是你的?就如晴天不備雨天傘,下雨時怎麼辦?白日不存夜裡燈,入夜後又如何?人生苦短,死到臨頭怎麼辦?奉勸大家要多念一聲佛號,多惜一寸光陰。

 

(轉載自2012.5.2 《人間福報》)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