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冥報記》白話譯
七、釋智苑

       幽州有一位出家人,叫釋智苑,精通佛法,修行很好,學識淵博。隋朝大業年間,發大心願,要刻石經藏在山中,以防佛法滅絕於世。因此便在幽州北山的懸崖璧上開鑿石室,磨平四壁,在壁上刻寫經文;又取方形石板,磨平後刻上,存放在石室中;每裝滿一室,就用石頭堵住洞門,並用鎔鐵填住隙縫。

 

       當時隋煬帝正駕臨涿縣(河北省涿縣),內史侍郎蕭瑜,是皇后的弟弟,深信佛法,於是把智苑刻石經的故事向皇后稟告,皇后發心供養一千匹絲絹及財物用來資助智苑達成此事;蕭瑜也發心供養五百匹絲絹。當時朝中官員及民間士紳聽說,都爭相施捨財物,助成智苑法師順利完成這個大願。

 

       智苑法師因為刻經工匠眾多,來往的僧俗不斷,一度想在山崖石室的前面,建造木佛堂,連同食堂、寢室等,但想到木料與磚瓦不易取得,又怕佔用到刻經的經費,所以遲遲沒有動工。一天夜裡,忽然下起大雨,雷電交加,撼動山林。第二天早上天晴後,看到上千根粗大的松柏樹,被洪水沖到山下,堆積在道路兩旁。山的東面很少有樹木,尤其是松柏類的更稀有。大家都感到驚訝,不知道這些樹木來自何處。便順著漂流的方向追尋,原來是很遠的西山。山崖崩塌樹木倒下,倒下的樹木順水漂流而來。於是當地的民眾都非常讚歎,都說這是神仙的幫助。智苑便叫工匠從中挑選合用的木材,其餘全部分給附近的鄉親。鄉親們十分高興,都來幫助建造佛殿和食堂,沒多久就全部建成了,一一皆滿智苑法師的心願。貞觀十三年,智苑法師圓寂了,他刻的石經已經裝滿了七間石室,他的弟子仍繼承他的功業。(殿中丞相李玄契、大理丞相采宣明等,都對我說過這件事。我在貞觀十九年,隨皇上到幽州,問鄉人,也都這麼說。因有軍務在身,未能親自去看看。)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