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冥報記》白話譯
十、梁時一寒士

       梁武帝尚未顯貴的時候,曾經認識一個貧困的人;等到他當上皇帝之後,有一天在林苑裡遊玩,見到那人在岸上牽著船。粱武帝就問他近況如何,才知道他還是和以前一樣貧窮。於是梁武帝就說:「明天來謁見我,我給你當個縣令。」

 

       這人就奉皇帝的命令去覲見,但卻見不到。他又去了好幾次,總是無法通報。他覺得很奇怪,就想要請問沙門寶志。當時寶志和尚正在為大眾講經,有幾千人在聽,因此他根本無法近前去問。

 

       寶志和尚告訴眾人說:「有人有問題想來問我,請大家開道讓他過來。」於是大家就讓出一條通道。他走向寶志,寶志也迎向他說:「你是不是想問為什麼當不上縣令呀?最後還是當不上的,只是得到一個虛假的口頭承諾而已。過去的時候,當今皇帝當齋主時,你在功德簿上寫佈施五百錢,結果竟不給。因此今日也只能獲得皇上口頭給你官做,而最後還是做不成。」

 

       這人聽了這段因緣之後,就不再去找梁武帝,而粱武帝也沒有再找他。(江東的僧俗到今天還流傳著這件事。)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