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感應故事 念佛往生(新) 臨終周折生障礙,不礙蓮花現前迎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往生(新)
臨終周折生障礙,不礙蓮花現前迎
        我最敬愛的父親張萬教居士,於1997年農曆21日捨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享壽七十四歲。

       父親是鹿谷鄉人,年輕時就帶著妻兒搬到埔里鎮居住,在那裡開雜貨店。記憶中,有一位住在埔里山上的出家師父,曾經錯過回山上的末班客運車,看見父親的店面燈還亮著,就請父親騎機車送他回山上,父親二話不說,關上店門載師父回去。這是父親年輕時和師父結下的緣分。

       父親幼年喪父,侍母至孝,無微不至地照顧到去世,是村中有名的孝子。父親很注重清明掃墓,每當清明節,父親會在大清早帶著孩子們和母親準備的豐盛祭品,浩浩蕩蕩到珠仔山掃墓。

       但父親又像是個無神論者。記得有一次,鄰村的基督徒來家裡傳教,父親喜歡和人家辯論,傳教士們說服不了他,話不投機,只好離開了。又有一年,村中唯一的宮廟正慶祝太陽星君的生日,也就是俗稱「太陽生」,父親問廟方的職事人員:「太陽是幾億年的星球,你們怎會知道他的生日?」職事人員對父親的問難質疑,既無奈又憤怒。之後母親去廟裡拜拜,他們就對母親說,父親對神明沒有恭敬心,在父親百年後,志工們決定都不去幫忙辦理後事!

       但使父親對宗教徹底反感,是因為大姊念大學時接觸佛學社團,畢業後,與同一時間從高中畢業的二姊決定出家修行。這件事引起了軒然大波,父親威脅大姊和二姊,說除非他死,否則絕不允許他們出家,甚至還逼著二姊結婚。當時兩位姊姊就出家不成了,是二姊在父親往生後才如願以償,落髮出家。經過此事後,父親恨透了佛教,而且後來只要提到佛教或出家法師,他就氣得轉身離開。

       父親晚年常因為年輕時的過錯受到母親指責,和哥哥、嫂嫂的緣分也很不好,內心不快樂,我看著很不忍心。後來我嫁到屏東,以前沒有六號高速公路,每次回埔里娘家都感覺特別遙遠。有一次,好不容易回到娘家,才踏進門,母親就對我告狀說,你父親每次都把你哥和嫂罵得很嚴厲,又難聽。正當此時,我看到父親站在遠處門邊,看著我如何回應,於是我對母親說:「爸最仁慈寬厚了,我小時候看他在除夕當天燒掉村民的借據,當時爸告訴我,台灣人的習俗,過年前一定要還清債務,不然來年會更窮,村民都很老實,如果不是山窮水盡,不會不還錢的,燒掉借據表示欠款還清了。這是爸對我的身教,所以如果不是爸內心很痛苦,絕不會這樣罵人的。」父親聽完,靜靜地轉身離開了。

       像父親這樣,說拜神明沒有意義、和傳教士辯論、阻擋姊姊們出家,凡此種種,結下了很多不好的緣,我非常不安,擔心他命終後會下三惡道。

       後來父親的健康惡化,有一次回娘家,半夜裡,我聽到父親的臥室傳來他睡夢中的哀號哭叫,一直大聲喊著:「你們別打了啦!我好痛啊!」好像被棒打得很慘,我愈聽愈擔憂,擔憂父親人還在世上,就已經在陰間受刑了,萬一捨報,肯定要下三惡道的。

       隔天,我引用某位師父的開示來勸導父親:「爸,做人這麼苦,阿彌陀佛說每個人都是他的心肝寶貝,愈壞的孩子他就愈心疼,因為阿彌陀佛最擔心我們造了惡業下地獄受苦,何況您的心地這麼善良,只要我們願意給阿彌陀佛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佛就會救到底。爸!我們全家人以後都和阿彌陀佛在一起,再也不分開好不好?」這一次父親聽了我的話後,微微地點頭。

       1997年農曆年初,父親第二次中風,哥哥送他到台中的澄清醫院治療。母親說,父親第一次中風後,醫師就勸他不可以再吃肥豬肉,但他常趁家人不在時,去街上買紅燒肥豬肉回來配酒,才會那麼快二次中風。父親的病情實在太嚴重了,在加護病房三天後,宣告無效,醫師當即讓父親留最後一口氣回家。昏迷中的父親聽到哥哥說要送他回家時,居然流下了眼淚。

       我請外子立即聯絡埔里的幾個助念團,而我們幾個孩子在父親身邊念佛。過了一會兒,外子來我耳邊輕聲說道:「埔里那麼多助念團,這個時候,居然沒有一個可以來幫忙助念!」我很著急,擔心父親的因緣不好,就祈求阿彌陀佛加持一切順利,然後又請外子繼續打電話到水里問看看。水里的師兄告訴外子,從水里到埔里要一個半小時,會耽誤助念的黃金時間,所以給了住在草屯鄉下專修念佛的比丘師父電話。外子趕緊打電話給草屯的精舍,住持師父聽了外子的請求,答應立刻到埔里愛蘭橋頭等我們,然後一起送父親回家助念。

       我們和父親搭救護車回埔里,快到愛蘭橋時,就遠遠地看到三位素不相識的師父已經站在橋頭等我們了,內心非常感動,和師父們會合後,一起送父親回到家裡。救護車離開後,父親的喘息聲仍然很大,大姑和堂兄說父親的生命力仍很強盛,建議再送回醫院,我們全家人都拿不定主意,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二姊著急地跪在地上一直念佛。這時住持師父請大家安靜,問這個家誰能做主。沒想到,向來懦弱沒主張的母親,居然一反常態、語氣堅定地對住持師父說:「不送醫院了,請師父們立刻為父親助念!」

       大約助念了一個多小時,師父問外子,父親是否有所掛念。外子說,父親只有一個獨子,他老人家特別疼愛那四個小孫子。師父讓我去請哥哥和孫子們來到父親的面前,由大姑姑告訴父親,我的哥哥和嫂嫂會很疼愛這些孫子,好好照顧他們。父親聽了好像放下了心,過了一會兒就落氣了。

       父親剛送回家時,口中還流著黃色液體,我不斷地用很多衛生紙擦拭,那氣味也彌漫著整個客廳;父親的眼睛和嘴巴張得很大,臉色鐵青。然而經過整個晚上師父們洪亮的念佛,佛號聲中,父親嘴邊不再流出液體,雙眼和嘴巴慢慢地閉上,臉色開始轉為紅潤,異味也不知什麼時候消失了,甚至客廳裡芳香滿盈,師父還問了是否有燒香或插花。

       就在這時候,媽媽說:「師父,蓮花來了!」

       師父問:「在哪裡?」

       媽媽:「蓮花在父親的肩膀旁邊。」

       師父:「蓮花多大?什麼顏色?」

       媽媽:「蓮花像小孩洗澡的盆子一樣大,是紅色的。」

       師父聽後微笑點頭,然後繼續大聲念佛,整夜佛號聲不斷。天亮時,大姊說她聽到整個天空都是念佛的聲音。

       從傍晚到第二天早上六點,和我們完全不認識的師父們已經整整念了十多個小時的佛號,我們在佛號聲中經歷了異香滿室、蓮花來迎,父親臉上的皺紋不但消失,皮膚也變得像嬰孩般透著紅潤,面帶微笑。父親一生從來不曾這麼好看,種種的瑞相殊勝無比,三位比丘法師慈悲的菩薩行也深深地感動了我們一家人。法師們的念佛洪亮有力,節奏輕快,我們全家人像是享受了一場佛教音樂盛宴般充滿法喜,令我印象深刻,至今難以忘懷。

       父親去世後第二天,曾被父親的言行氣得說出絕不幫父親處理後事的廟方志工們,居然主動送來神明扶鸞的四句詩偈祝辭,我只記得其中兩句:「醒大夢魂歸佛國,七四高齡返仙鄉」。

       經歷父親臨終往生的過程,使我對淨土法門更加充滿信心,也才明白阿彌陀佛安排的每一個環節都是恰到好處的。例如決定要送父親回家時,居然連絡不到一個助念團可以來幫忙,這在佛教興盛的埔里實在是咄咄怪事!卻不知道原來因緣特別殊勝,另有專修念佛的法師將要來徹夜助念。我們只見緣淺,不知道阿彌陀佛正要惠以大利,暗中調度周旋了一番,真是佛力不可思議!

       父親生性善良寬厚,但逆緣來時,不免隨業造惡,受無量無邊的苦難。《地藏經》說:「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善導大師也說:「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我們末法眾生按照一生的所作所為,肯定會下三惡道,永無出期,唯有仰靠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才能免除苦難,得到永遠的安樂。

       南無阿彌陀佛!

 

淨智居士

民國110年(2021)519日佛誕日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