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感應故事 念佛往生(新) 楊雀居士往生紀實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往生(新)
楊雀居士往生紀實
 

我與母親的約定

  母親楊雀,台北人,出生民國22年(1933)3月16日。一歲多時因家庭因素送至桃園楊家做養女,養父母對其疼愛有加,雖不富裕但童年生活無憂無慮,也是日後母親特別疼愛我們五個孩子的原因吧。

  父親是公務員收入有限,全靠母親做手工、幫人帶小孩貼補家計。母親學打毛衣學做衣服,自己省吃儉用,但總是將我們五個打扮得整齊可愛,也學蒸饅頭糕點等家庭料理,只要孩子開心,就是她最大的滿足,母親生活重心就是這五個孩子。

  或許是操勞家計,身體疏於照顧,四十幾歲即罹患類風濕關節炎,雖多處就醫仍無法改善。左手掌變形無力,雙手部分指也僵硬。幸而母親天性開朗樂觀,咬牙忍痛承擔所有家事,只要孩子安好,總將自己的一切得失放在最後。之後,五十多歲便遺傳家族糖尿病,晚年一直為慢性病所苦。

  末學雖接觸佛法多年,但資質愚鈍,體悟甚少。後因有師姊介紹收看佛教電視台,初次聽到淨土法門很歡喜,但持續幾年聽經下來,結論是:自己根機愚鈍,德行達不到標準,解脫生死無望。

  有一次,無意間撥轉電視時看到慧淨法師的講經,師父說:「無論遇到甚麼災難,即使飛機失事、車禍或病痛神智不清,都可以往生,阿彌陀佛一定來接。」這樣的說法我從未聽聞,喜從天降,如獲至寶,從此專一聽師父講經,明白了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深信自己是具足煩惱凡夫,自身無力,全靠佛力,六字名號裡就有我們往生的功德,我們只要稱念,必得往生。

  此後假日回去陪母親,也一同聽師父講經,並勸母親要常念阿彌陀佛,將來不用再六道輪迴受苦。母親總回答:「有啦!有啦!下樓梯都一步一念。」有時多提醒母親,她便說:「不要再提醒了,阿彌陀佛就在我頭頂上,我念在心中,以後不要再提醒我了。」

  一次閒聊中,母親說自己年紀大了,就怕拖。我跟她說,您向阿彌陀佛求,佛一定會滿您的願。母親也常念著,想要睡著走,我還是說佛一定會滿您的願的。

  今年(2020)6月4日,母親因體力不支跌倒,需臥床照料,血糖血壓時不正常,手腳水腫無法排尿,每晚身體疼痛無法入眠。原想安排母親至護理之家妥善照顧,方便緊急就醫。但6月21日血糖心跳急降緊急就醫,到院探望母親,耳邊只要聽到我喊她,她便反應喊「阿彌陀佛」,聲聲不斷,晚上半夜也佛號不斷,吵到隔壁床病人也無法休息。幸好,鄰床剛好是一位出家法師在照料親人,法師輕輕對我說,妳們盡量念佛沒關係,母親的毅力令我感動萬分。

  次日(22日),母親病況危急轉加護病房。每日探望母親時,總不忘提醒念佛,她依舊頭腦清晰但極衰弱,全身手腳浮腫、腎臟衰竭、肺積水,看了心痛無比。6月28日晚探視母親時,母親微張眼,右眼有一滴淚珠,知道她此刻定是痛苦萬分。回家跪求阿彌陀佛,母親若還有壽命就讓她出加護病房,不然請阿彌陀佛趕緊來接母親。

  隔天(29日)傍晚近五點,醫院來電,通知母親心跳停止了。

  我們五個孩子陸續趕到,在加護病房為母親蓋上往生被,好心護士拿來念佛機,開始念佛約2小時,護士才小心為母親拔除管線,移至安靈堂,家人也陸續趕來助念。

  我平日將淨土法語熟背,就為了這一天提醒母親不要掛礙親情,也在母親耳邊說:「媽媽,您到了極樂世界一定要笑給我看,我才知道您到了,您都說阿彌陀佛在您頭頂上,您一定要求生淨土。」

  晚上十二點多,已助念七個小時,我有一股特別的感覺,微微我的身體慢慢靠向左邊女兒肩膀,抱住女兒哭著說:「外婆捨不得妳,外婆捨不得妳……。」此時的我意識完全清楚,深深感覺到母親不捨親情。女兒也跟外婆說:「外婆我會很好的,妳不要擔心我,您要念佛去極樂世界,我會很好的。」之後我身體迴正。

  念佛幾句後,身體又慢慢貼向右邊姊姊肩膀上,母親音聲喊著:「我真的真的,好愛好愛好愛你們、好愛你們。」此時我感受到母親喉嚨乾黏,硬是嘶喊出愛我們、愛我們,表達出母愛的極致。姊姊說:「我們也愛您,我們幫您念佛,您要跟阿彌陀佛去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一起念佛。」這時我收拾淚水,端坐合掌,依然是母親的聲音,她吃力的念阿阿-彌彌-陀陀-佛佛,很慢很慢,佛號無法連貫,大家也放慢音調配合母親的速度。

  才念了幾句佛號,剎那間,我覺得母親往生被頭部的地方放出金光,母親仰頭高喊:「佛來了!佛來了!佛真的來了!我真的好高興、好高興、好高興、佛真的來了!」我感受到母親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喜悅充滿我心中,我雖沒見到佛,但閉目仰頭中感受到紫色的光閃了三次。

  這時,奇特的事發生了,母親的臉不自覺嘴角上揚微笑,還將臉湊向左邊女兒,湊向右邊姊姊,嘴角上揚微笑要給我們看。

  我明白了,母親到極樂世界了──我和母親約定,到極樂世界要笑給我看。此時凌晨十二點四十分,尚差20分鐘就助念8小時。我心中極肯定,請弟弟們掀開往生被,母親上揚的嘴角微笑著。

  回想起來,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學佛多年,雖也曾聽聞過一些感應事蹟,但親身經歷,還是第一次。我想,應是與母親緣深,以及相互的約定,致使母親臨終斷氣之後,以這樣的表法來讓家人安心吧。

  母親住院九天安詳離世,睡著走,走後與我們道愛、放下、念佛、佛來,這一切過程都是彌陀加持。感恩阿彌陀佛接引母親,感恩慧淨法師弘揚善導大師淨土法門。

嘉淨 合十
109年08月01日

8月16日後記:

  昨天(8月15日), 是母親七七圓滿日,全家參加念佛超薦法會。

  法會中,小弟見到一大片光明,金色的阿彌陀佛騰空而下,右手牽著母親的左手。母親用右手摸摸我們每個人的頭,慈祥的笑著 ,並與我們道別 。母親說:「我要跟阿彌陀佛去了。」剎那間,阿彌陀佛牽著母親,飛向大光明宇宙的天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