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感應故事 念佛往生(新) 我在最難時,唯有賭一把念佛!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往生(新)
我在最難時,唯有賭一把念佛!
 ——北京八大處鄔居士往生記

 

  鄔海燕居士是一位密宗修行者,大約在2014年,她來到北京,在北京八大處的山腳下租了一間簡易屋,住在裡面苦修。

  2015年,經人介紹,她到八大處靈光寺的觀音殿打工,賣香燈及打掃衛生,單位安排她住在一個小隔間裡。她白天上班,下班後繞塔修行。她對香客服務熱情周到,善於引導大家信佛,經常給人答疑解惑,很多佛友都曾專程到觀音殿感謝她。

  2016年,我和同學到八大處拜佛,在觀音殿點蓮花燈的時候認識了鄔居士。我的同學每次都要點大如車輪的蓮花燈,或者點粗如柱子的高香,鄔居士不建議這種點燈燃香的方式。我見鄔居士不愛推銷香火,而是熱心於弘揚佛法,於是每次上山時,我就提一箱《假如這樣生活》(《走近佛教》),請她結緣給香客們。

  觀音殿香火旺,遊客多,我帶的書不夠發,於是鄔居士借來觀音殿山坡下一處鐵門的鑰匙,讓我能把車開到鐵門裡面,這樣我運來的書和結緣品就更多了。後來,鄔居士又找人幫忙,讓我把車直接開進寺廟,這樣就能有源源不斷的書和結緣品發給遊客。

  鄔居士在八大處給大家發書和結緣品,一直堅持了好幾年,直到2019年她病倒為止。

  通過發結緣品,她勸說了很多人念佛。那麼她自己呢?

  鄔居士經常和我討論佛法,她每天念佛、持咒,而我總是勸她專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她覺得我講的念佛法門非常容易了生死,容易得她不敢相信,「萬一到臨終的時候西方極樂世界去不了咋辦?」所以她還是放不下咒語。

  2017年下半年開始,我每天晚上和她一起,通過微信電話念佛,剛開始是每天念1小時,後來她身體差了,就每天念30分鐘,直到她病倒為止。

  這期間,我給她講過一遍《法然上人全集》,講過一遍《淨土宗精要法語》。聽課的時候她都信心十足,但是過幾天再見到她,疑心病又犯了,總覺得往生淨土沒那麼容易,還是要持咒。她常說:「我的信心生不起來!怕此生完了!」「我總是感到沒把握!萬一去不了怎麼辦?」

  2019年5月,鄔居士檢查出膽管癌,在電力醫院做手術,又到佑安醫院做光療,期間有50多天不能吃東西,全靠輸液維持。她在病床上給我發微信說:「這幾天提不起信心,全身無力,虛得出汗,胃不停地翻,吃不了飯。」

  8月,鄔居士在家養病,給我發微信說:「在家多數時候是躺著,聽聞講法才不至於心裡低落。回想以前每天網上念佛,還是非常感謝,那時心裡踏實,現在很不自律,有空再帶帶我。」於是我們又恢復了微信電話念佛。

  10月中旬,鄔居士去內蒙進行蒙醫抗癌治療,微信念佛又中斷了。11月回到北京後,她又住進了電力醫院。她對我說:「信心不夠,現在開始畏懼病苦。」我說:「念阿彌陀佛,誰念都能往生,病苦不成為障礙。」她說:「可惜我還是怕去不了,萬一墮落了多可怕。」我說:「念佛必往生,沒有一個例外。」她說:「就是缺信心,我雖然念,可信難。我在最難時,唯有賭一把念佛。我得了這個病,也無精力去修什麼法,以後就念佛。」

  出院後,鄔居士住在兒子家中。後來新冠疫情來了,大家都隔離在家。2020年5月,她要隨兒子搬家到燕郊去。5月15號,我送她去燕郊的新房子,一路上把我錄的《故鄉風月有誰爭》的視頻放給她看。到新房子坐下後,我們又聊起念佛,她表示要把咒語放下,專心念佛。

  新房子才住4天,鄔居士的病復發了,5月19號住進了電力醫院,腹部積液,腹部腰部都痛。她說:「疼得受不了,好在癌還沒轉移,想努力度過一劫。」我說:「你要有求往生的心,才是真信切願。」她回答:「我就是缺乏這心。」

  5月27日,我陪鄔居士做加強CT,可是她兩臂上都找不出可以下針的血管了,只好推遲一周,養一養血管。

  6月5日鄔居士的狀態特別好,做加強CT很順利,做完在大廳裡休息時,她吃了個包子,喝了幾口豆漿,回憶起年輕時候經歷的痛苦,忍不住流下眼淚。這是我第一次見鄔居士流淚,她是一個很堅強的修行人。那一天她對每個人都說了很多話。

  當天夜裡,她突然發燒,病情急轉直下,全身發抖,不能吃東西,全靠輸營養液。

  6月11日,鄔居士精神好一點,能勉強坐起來說話。她艱難地對我說:「我以前修的那些,我覺得都沒用。忙活來忙活去,我這個氣脈啊,我這個明點啊,都沒有用。親朋好友沒有用,兒女沒有用,這話說的似乎不盡人情,但是事實上你能抓住什麼?你以前這麼說,我不相信,不到黃河心不死,但是到這個時候,都幫不上。所以現在,你想讓千軍萬馬來救你,不管用,派不上用場!我覺得就是這麼回事。所以這個時候,只有念佛,沒有恐懼,我覺得就是這麼回事。你以前跟我說這些,我那會兒都不相信,跟我的佛友說,他們誰都不相信,都覺得佛法浩瀚無邊,我可得學。到後來也學不懂了,也不想學了,就覺得學這些沒用了。」

  她還問我:「阿彌陀佛能不能早點來接我?不想再堅持(治病)了。」我告訴她,阿彌陀佛一定會有最好的安排,時間一到,很輕鬆就走了。

  6月11日這天,北京爆發第二波疫情,隔天醫院病房就不讓進了。我和鄔居士視頻連線過2次,只見她越發衰弱了。

  6月21日晚上7點多,醫院通知鄔居士不行了,讓家屬趕緊去。我到達醫院時,看到鄔居士帶著吸氧罩,呼吸急促,不能說話。我帶領她兒子女兒一起念佛,期間在她耳邊開示,讓她只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就跟佛走。

  6月22日早上8點12分,鄔居士停止了呼吸,醫生確認已死亡。摘下吸氧罩後,我看到她的臉很放鬆。蓋上往生被,我打引磬帶領她兒子女兒一起助念。6小時後,掀開往生被探視,鄔居士臉上略帶微笑,身體各部位都涼透,唯有頭頂卻是微溫,全身柔軟。我心裡明白,鄔居士肯定是往生淨土了。

佛新居士

 

編者按:

  佛新居士寫的這個往生故事,是他近幾年的親身經歷,非常真實、樸實,看似平凡普通的小細節中,卻蘊含著許多關於念佛的法義與道理,給我們以深刻的啟示。


1.往生靠自力還是靠佛力?

  鄔居士一生要強,修行精進,即使被病苦百般折磨,仍然是不到黃河心不死。她之前反覆對佛新說「我信不來,對『只要念佛就能往生』生不起信心」,根本原因就是她更相信自己的力量,認為往生還是要靠自己。

  可是,在事實面前,在死神面前,她終於還是認輸了,服軟了,發現自己學的那些全都派不上用場。當一個人徹底認清自己沒有力量的時候,就會死心塌地賭一把,去相信佛力了。只是,這代價未免太過昂貴。如果我們平時就能放下自力修行之心,全心仰靠阿彌陀佛的力量,一心專念一句佛號,那不是更好嗎?

  鄔居士生前除了念佛之外,還修行密宗。但是,印光大師說:「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只要念得熟,成佛尚有餘裕,不學密法,又有何憾?」


2.生大病時,是該求病好還是求往生?

  一個人是否真的願意往生極樂世界,從平常的言談舉止中是看不出來的,只有到了生死關頭才一見分曉。鄔居士就是個最好的例子。她平時學佛精進,勸人念佛也頭頭是道,也知道念佛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可是真輪到自己時卻露了餡,說「還想努力度過一劫」,生不起往生的心。

  對這樣的情形,印光大師早已有非常精妙的開示:「人生在世,皆不能免疾病死亡之苦。當此等苦事發現之時,唯有放下萬緣,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心求佛慈悲,接引往生西方。不可求病速癒,只可求速往生。求病癒,若壽盡,便不得往生。求往生,若壽未盡,則速得痊癒。切不可癡心妄想怕死,有怕死的心,就不得往生了。」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