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肆、短文 「楷定古今」的善導大師,到底楷定的是哪些人?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短文
「楷定古今」的善導大師,到底楷定的是哪些人?

  善導大師當年創宗的情形,從《觀經疏》中可以約略知道一些。這裡引用了四句話,這四句話很簡短,但是很有力量,斬釘截鐵,擲地有聲。《觀經疏》說:「楷定古今」「諸佛證定」「一如經法,一句一字不可加減」。

  我們知道,「楷定古今」是淨土宗的緣起。因為當時很多法師對淨土教法解釋不正確,所以有必要楷定淨土宗。

  善導大師楷定的所謂「諸師」,最主要的是三位:慧遠大師,隋朝淨影寺慧遠大師;智者大師,天臺宗開宗祖師;吉藏大師,嘉祥寺三論宗開宗祖師。

 

  

  這三位大師比善導大師都早一些,是隋朝的。這三位大師都對淨土法門的《觀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有疏釋著作。我們要知道,這都不是一般人,這三位大師被稱為「隋朝三大師」,在整個隋朝,這三位就是一等一的大師,是鼎鼎有名的,這是何等人物啊!在中國佛教歷史上,這三位大師都非常有名,都不是等閒人物。

  慧遠大師被稱為「釋義高祖」,解釋佛經義理,他被稱為「高祖」。當時他的教化也非常廣泛,常隨他學習的有七百人,他培養的高僧大德非常多。他最有名的著作是《大乘義章》。這是一部綜合性的著作,非常有名。智者大師是天臺宗開宗祖師。吉藏大師是三論宗開宗祖師。這些大師的智慧辯才都不可思議。

  善導大師是對這等人物作「楷定」,那其他人、今天這個時代的人,就更不用談了。「古今」包含善導大師那個時代,也包含善導大師之前的時代,還包含我們當今這個時代,現今對淨土法門的種種誤解都沒有越出這個範圍。

  所以,「楷定古今」是從善導大師之前的時代,到善導大師那個時代,一直到當今,乃至未來,古往今來的標準都有了,都定下來了。

(摘自《淨土宗概論講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