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肆、短文 管道之外無水電 本願之外無攝取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短文
管道之外無水電 本願之外無攝取
   念佛是彌陀本願行故,成佛之光明,還照信本地誓願之信心念佛人;餘行非本願故,彌陀之光明嫌而不照也。今求生極樂之人,應思行本願之念佛,蒙光明之攝取。

  以此論之,念佛甚為重要,故應常勤念佛。

  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因為念佛是彌陀本願行。他因地的本願是念佛眾生必定往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所以阿彌陀佛成佛時,普放的光明自然照攝因地本願所誓之念佛行,因果相順。念佛之外的餘行呢?非彌陀本願,所以他成佛之光明當然就沒辦法照攝。

  以現在來說,這就像程序設定。建設工程的時候,比如水、電,都要鋪設水管、電線,工程完成之後,水、電一定是順著鋪設的電線、水管來供應水和電,不可能沒有路徑,隨便散漫。

  阿彌陀佛因地本願鋪設了救度眾生的路線,可以給予眾生法水滋養、無量光壽,乃至成佛,給予眾生動力和能量。那麼,佛鋪設的線路是什麼呢?就是六字名號。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能接受到阿彌陀如來慈悲法水的滋潤,以及無量光壽的能量、願力攝取。

  如果在念佛之外修餘行,就如同在自來水管之外,那怎麼會出水呢?即便自己單獨做了一個水龍頭,也必須和工程鋪設的水管連接上,不然出不了水。也就是說,修諸行必須迴向,跟念佛連接起來;不然,修諸行想往生極樂淨土,那屬於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與其另外打造工程,再接管道,不如接受現成的,直接用,多好!所以講「雖可迴向得生,眾名疏雜之行」。

 

 摘自《法然上人全集講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