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肆、短文 什麼是真實之懺悔?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短文
什麼是真實之懺悔?
 真實之懺悔者,名號他力之懺悔也,故釋「念念稱名常懺悔」。
 以自力我執之心,全不可立懺悔者也。

       佛門弟子都很重視懺悔,念佛人也重視懺悔。有很多人講,「我現在念佛總是不得力,這是因為我的罪業太重了,我得修懺悔」。罪業重就更要念佛啊!他不是,他放下念佛了。他怎麼懺悔呢?去拜懺,「今天懺得很好啊,我出了一身汗」;或者說「我去誦《地藏經》,誦《地藏經》能夠懺悔」。其實,這都是不懂得懺悔的意思。最真實的懺悔,只有靠名號他力才能構成真實懺悔。

       所以,善導大師就解釋說「念念稱名常懺悔」。懺悔是要滅罪清淨的。稱念名號,名號是阿彌陀佛的無量光明,光來暗去;名號是阿彌陀佛的無上功德,德能滅罪。靠什麼滅罪?靠你自己動兩下嘴皮子,在那裡磕頭,身上出汗,就能滅罪嗎?要有功德才能滅罪業。我們自己有功德嗎?我們只有罪業,怎麼能滅罪呢?

       就像你欠了別人的錢,你嘴上說好聽的話,「我給你錢,給你錢」,可是你沒有錢給人家,債是消不了的。我們欠了眾生無量的業債,你懺悔,嘴上說了以後,要有真實的東西還給人家才行。我們自己沒有,但是我們有大富長者,我們有老爸,老爸給我們錢,我們把這個功德法財給那些被我們傷害的眾生,給一切冤親債主,這不就懺悔了嗎?有功德法財給他,這才叫真實懺悔,他領到功德法財自然就走了。

       所以,即使是《觀經》下下品的眾生,失去了憶念名號的能力,只是依善知識的教導,依樣畫葫蘆,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心歸命,聲聲念念之間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不就是真實懺悔嗎?讓他誦經,再去拜懺,再去觀實相,怎麼可能?

       在《觀經》下品上生當中,也比較了誦經跟稱名的懺悔功效。誦經,誦其他佛菩薩的名號,當然也能懺悔,比較的結果怎樣呢?讀誦「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滅罪千劫,懺悔的功效是有限的;「稱佛一聲」,除五十億劫生死重罪,當下往生極樂淨土。

       懺悔,一個是方法決定效果,再就是看你的心。依據的方法如果是念佛,當然就勝過諸經。那麼心態呢?完全依靠阿彌陀佛,知道是佛的力量,不是自己的力量,靠自己當然就談不上。

       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裡立了三品懺悔,說了上品、中品、下品,能達到這三個程度,懺悔還有一定的效果;不然的話,等於完全沒有用。最低的下品懺悔也是心中悲切,全身毛孔出汗,從內心懺出來才有效果;上品都得全身毛孔出血。

       「以自力我執之心」,我們只是造罪,增加業障,哪有真實懺悔呢?

 

 摘自《念佛金言錄講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