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肆、短文 彌陀備下聘禮 只待我等點頭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短文
彌陀備下聘禮 只待我等點頭
   如天台《十疑論》云「如世間慕人,能受慕者,機念相投,必成其事」,慕人者,阿彌陀佛也;戀者,我等也。

  「世間慕人」,就是世間的仰慕者、追求者。

  「能受慕者」,就是你仰慕別人,追求別人,別人答應你了,接受你的仰慕和追求,這樣事情不就達成了嗎?

  就像小伙追求姑娘,他日思夜想地仰慕,追求得都要命了,生怕對方不答應;如果對方答應,接受他的追求了,還有什麼事達不成呢?這個小伙就沒有任何條件,他就是仰慕追求對方。

  在這個例子當中,阿彌陀佛是「慕人」,他來追求我們,他主動發願救度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這樣的凡夫眾生是阿彌陀佛愛戀、慈愍、救度的對象,只要我們答應了,往生之事就辦成了。

  怎麼知道阿彌陀佛是「慕人」呢?怎麼知道他追求眾生呢?他發願的時候說「設我得佛,十方眾生」,他上求佛道是為了下化我等;「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我一定以我的正覺作為追求眾生的聘禮,這是我的本錢」,阿彌陀佛以六字名號作為聘禮,要把十方眾生聘娶到家,到極樂淨土,「這就是你家」。

  想一想我等凡夫,這是何等榮耀,我們這輩子沒受過別人追求。十方諸佛爭先恐後,輪番來追求,但是聘禮不夠。阿彌陀佛出現了,下了大本金,下了聘禮,以六字名號把我們從閻羅魔鄉贖出來,就怕眾生不答應。

  我們還在這裡顛倒,說「我這麼虔誠,想往生極樂世界,就怕佛不要我啊」,佛早就主動發願救我們,我們想往生極樂世界才幾天啊?阿彌陀佛做法藏比丘的時候,在兆載永劫之前就心心念念地追求,要救度我們到極樂世界。

  所以,他主動發願在前,為了救度我們到淨土,為我們成就極樂寶國種種莊嚴;也為我們成就六字名號,讓十方諸佛宣揚,送到我們面前;為我們成就無量光明,從極樂世界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又為我們成就無量壽命,因為造業凡夫不知道輪迴到什麼時候才能出頭,所以阿彌陀佛的壽命短了就等不著,即使等到張三了,還有李四,所以阿彌陀佛為了救度我們,誓取無量壽。那麼,這一切的功德是為了誰?都是為了我等。所以,我們只要答應,這件事就成了,往生這件事不成問題。

 

摘自《法然上人全集講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