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肆、短文 人散後,一鉤新月天如水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短文
人散後,一鉤新月天如水
   常常想起童年的夏夜,山村老小皆在戶外乘涼,初則孩童捉迷藏,打夜戰,喧鬧鼎沸,繼則被各家大人招呼回家,繼則夜深天涼,大人們便如貓叼仔一般把孩子一個個抱回屋裡,則不僅山村一片寂靜,家家戶戶門前也都留下空置的涼床、桌椅,露對天光月色。  

  或時半夜,在屋裡實在悶熱,便又悄悄溜到屋外,涼床、桌椅上,已經披滿細細密密的露珠,孤月當空,清輝無際,大則天、地,小即床、椅,都被月光洗成一色。心也被月光洗得乾乾淨淨,空空靈靈,一物不存。  

  其實人心是這個世界的污染源,只要人存在,有心慮活動,這個世界便喧鬧不靜。必須人散去,才能見得「一鉤新月天如水」,人若不散,新月也不見,如水天色也不見,即使它們明明白白在那裡。  

  人散未必要人散,只要不妄慮分別,自然得見一切美好之物,但人卻做不到不妄想分別,詩人筆下必須將人遣散,才能寫出「一鉤新月天如水」的詩句來。否則即使寫出,讀的人也讀不出,如同墨塊上寫毛筆字,再怎麼好的字,也看不見。

 

2019年7月25日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