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肆、短文 淨土法門第一課——寫檢討書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短文
淨土法門第一課——寫檢討書
   淨土門這兩種深信特別有意味,跟聖道門完全不一樣。聖道門,他相信說「我本來是佛,眾生具足佛性,彼既丈夫我亦然」,理論上當然是這樣,但不是我們現實當中的情形,因為我們的佛性沒有開發。淨土門就從我們當下的現狀契入,我們當下的情形是什麼?是聖者嗎?「罪惡生死凡夫」。

  我們在世間之所以受種種苦惱,往往都是因為自己好強,所謂「是非皆因多開口,煩惱多由強出頭」,就招惹別人來揍你。淨土法門的機深信,首先不讓對方打我,我自己躺倒,我自己不行,就地一躺,這是正兒八經地通身放下。機深信就是通身放下,我躺倒,禁不起打。通身放下,放在哪兒?不是隨便放,是徹底靠倒阿彌陀佛,這就是法深信。

  機深信打破一切眾生的驕慢,這是不容易的。眾生都認為自己很厲害,很了不起,很能幹,很能修行,讓他承認自己是罪惡凡夫,這個難啊!一般都認為自己能很快開悟。

  那些修菩薩道的,搞了多少年實在不行了,來到淨土門;到淨土門還是那個臭脾氣,「我要爭取上品上生;實在爭取不到,我也爭取上品中生;上品中生可能也不行,那我上品下生,好歹也算一個上輩往生者」,驕慢心特別重,真是不容易改。

  如果能看清我們內在的本質,這不光是對個人,也是對一切眾生罪惡凡夫本質的洞察。

  要瞭解我們就是下下品的眾生,等同五逆十惡、謗法闡提,等同法滅萬年時候的無善眾生。我們今天說「你要作深刻檢查,你的檢查還不到位」,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第一種深信就是讓我們寫檢討書,自己要深刻反省,檢查。一看,檢查不過關,沒有說到自己的錯誤,還在掩飾,還誇自己的功勞,「我發了菩提心,我是上品上生人!」「缺乏認識,態度不端正,回去重寫檢查」。寫檢查雖然丟點面子,好像不太爽,但是阿彌陀佛讓你反省,你反省之後,往生極樂就是定下來的事了。越是反省得深刻,信仰就越是扎根到底。

  阿彌陀佛為什麼不給我們面子呢?直接說我們是善人再救度我們不好嗎?不是那樣的。因為我們內心深處有無窮無盡的罪業,如果我們不把這裡向佛敞開,佛的光明就被我們用門擋住了,我們就全部藏在黑暗的角落、犄角旮旯裡,污穢,被病菌、病毒染污。佛的意思是「這些都打開,讓我做清潔工,我進去幫你打掃衛生,一聲稱念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你還不服呢,「我哪有這麼多罪?我只有八劫生死罪」,還留那麼多億劫罪自己打掃啊?

  又比如,一個人欠了別人很多億,佛就說「你再想想,還欠別人多少錢?」「我沒欠那麼多,我只欠五萬、八萬的。」「好,那我就給你五萬、八萬。」其實你欠的多著呢,你都要反省、懺悔,「你想想,再想一想」。不是讓你難堪,是想把錢給你,你把數報上來。這一想,「是的,十惡罪裡面,第一惡我欠了誰,第二惡欠誰,五逆罪有多少」,通通要懺悔。在佛前懺悔,你的好處大大的,佛名號就給你全部彌補了。

  所以大家要知道,這不是讓我們難堪,這是要給我們好處,給我們功德大寶。就像醫生看病,「你說說你的病症。」你說:「我就這點毛病。」「不是,還有,你說。」當然,醫生都看得出來,但是為什麼讓你說呢?你不說,你不認為有毛病,就沒法給你看。腰疼,脖子疼,心臟怎麼樣,肝怎麼樣,這些都要告訴醫生,你都認了,醫生就有妙藥給你。如果你說「我不能去看醫生,一看醫生我就不健康了」,這不是醫生給你戴個帽子,說你是病人,是你身上本來就有病,難道你不看醫生就是健康人了?

  我們也是一樣的,我們來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首先說:「來,檢查檢查。」不是檢查身體,是檢查心。「你是罪惡生死凡夫,身心造業的情形如何……」。就像現在醫院裡用X光等現代儀器一照,阿彌陀佛用無量光一照,非常清楚。病查出來之後,也要我們認可簽字,「是這樣的」,然後我們就服藥了。

 

 摘自《法然上人全集講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