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肆、短文 念佛不要等明天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短文
念佛不要等明天
   又,世事匆匆,不得其暇者,正宜修念佛之行也。何以故?男女貴賤,不簡行住坐臥,不論時處諸緣,修之不難,乃至臨終,得其便宜,無如念佛。餘行者,本則世間匆匆難修;唯有念佛,不論在家出家,不論有智無智,念佛最為便利,雖世事障礙,念佛無不往生。總之,唯此念佛是無道心所堪之法也。若因世事難捨,唯世事是務而不念佛者,則此身無所憑靠,此心無所累積。

 

  特別像現代,生活壓力大,每個人都忙得喘不過氣,你跟他講念佛,他說「很好啊,我對佛法也有心,等我退休吧」。這不能等,一個是你未必能等到退休;再一個,等到退休了還有別的事,還得抱孫子,一樁事接著一樁事。所以,要瞭解念佛法門的特點。如果你修別的法門,可能不行,因為要求嚴格,要有儀軌,要如何精勤勇猛。念佛,隨時隨地可以念,再忙,出差坐在飛機上也可以念,甚至上廁所也能念,洗澡也能念,飯前、飯後都能念,走路、散步念佛都很方便。不能因為老習慣,推脫事物忙而不念佛,那樣的話就沒有準備,沒有積累資糧,沒有本錢,臨終拿什麼兌現呢?

  得難得人身,遇難遇佛法,無常念念至,老少皆不定,病來不預知,死近誰能覺。生死大事,應急預辦也。

  這是最後總勸,「不要再推三讓四了,什麼罪重、善根少、心不猛、世間事務忙,這都不是理由。既然得到難得的人身,遇到稀有難得的念佛法門,而且不知道哪一天閻羅王就要請你了,人生是老少不定的,所謂『孤墳多是少年人』。就算你安排得再好,五十歲、六十歲、七十歲再念佛,可是事情由不得你安排」。

  「病來了,你知道什麼時候得病嗎?突然檢查得癌症了,慌神了。再說,死神來了,誰能覺悟啊?出門安排得好著呢,但是現在交通事故那麼多。剛好,念佛這麼方便,所以應該隨忙隨閒立即開始念佛」。

  真有心念佛的話,還是有很多時間的:早晨起來就念佛,哪怕五分鐘、十分鐘也很好;再忙,五句、十句也很好;邊刷牙、邊洗臉都可以念佛;邊如廁,不出聲念就行了。這樣的話,早晨也可以念至少半小時;如果開車去公司上班,路上仍然可以念佛;晚上睡覺之前,一樣念著佛睡覺;一日三頓飯,飯前、飯後各念十聲八聲:這不是一天到晚都在念佛當中嗎?這是最簡便的法門。

 

 摘自《法然上人全集講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