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參、專文 什麼是淨土宗?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參、專文
什麼是淨土宗?

  宗,尊、崇、主之義(《大乘法苑義林章》)

  依之佛教宗派之宗,具有獨尊、唯一、無上、統攝諸義,即宗是唯一,不可能有二,如國無二主;宗是獨尊,不可能有與之並列者;宗是主,必有其臣屬,並有效統攝其臣屬;宗為至上,更無有過者。

  淨土宗之「淨土」特指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之淨土。

  淨土宗乃是一代佛法,八萬四千法門中特以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為唯一至尊無上之法,並以此統攝一切萬法,往生彌陀淨土之佛法修行體系。

  它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以全體佛法為基礎。如同立國必依全體國民為基礎,單獨一個人自封為王不成其國,只能統治部分人也不是健全之國。

  二、通過對一代佛法之判教而推出本宗所崇尚之法門。如世俗國家由種種制度設計而確立最高領導、各級行政機構。

  淨土宗即由難易二道、自他二力、聖淨二門之教判,及要門弘願、正雜二行、正助二業之行判抉擇稱名一法超越萬法,念佛一行總攝眾行。

  三、念佛及諸行迴向皆為淨土門內之行,但以念佛為宗,不以諸行為宗,以念佛為主,不以諸行為主,以念佛統領萬行,以萬行導歸念佛。

  四、淨土宗是在權實關係中談念佛與諸行,並非單獨說念佛,單獨說諸行;也非混然不分,籠統並列談念佛加諸行,此皆失其宗,宗不成立。

  祖師千辛萬苦以立宗,目的就在突出稱名,以使人人往生有份。

  今人千方百計以破宗(或非出於有心,只因無知驕慢)以顯示自己智慧圓融。祖師有智慧,今人有智慧?不知有「宗」,即使看似偏激,實則圓融,萬法不漏故,權實分明故,有章可循故;無宗則看似圓融,恰成割裂,人情卜度故,不成體系故,支離破碎故。

  現在人讀書進入碎片化時代,心浮氣躁,很難有整體觀,對於什麼是佛法門中的宗很少理解、靜心思維。如伏地螞蟻不知全山之貌,沙洞之蟹何曉大海之潮?或說可笑,但我們畢竟笑不出來,因宗派佛教乃中國佛教之根本特色,現在的人連「宗」的基本概念都不具備,可知佛法已是衰殘到了極點。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