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參、專文 本尊阿彌陀佛安奉文疏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參、專文
本尊阿彌陀佛安奉文疏

稽首天人所恭敬,阿彌陀佛兩足尊。
在彼微妙安樂國,無量佛子眾圍繞。

恭 維

  佛曆      年   月  日,亦即西元      年   月   日,眾佛子等雲集○○○○○○(視情形可舉夫妻二人,或一人名,先俗名,後法名,或無法名者,僅俗名也可)家中(若是寺院、念佛堂,則舉寺院或念佛堂名),潔齋清淨,花果供養,虔誠禮拜,齊唱佛名,舉行阿彌陀佛本尊安奉法事。

唯 願:

  阿彌陀佛,放光常住;鎮護吉宅,出入平安;家有餘慶,有緣沾恩;見聞瞻禮,潛移默化;菩提善根,密密增長。

  此雲中來迎阿彌陀佛本尊造像依於《觀經》第七觀「住立空中」,第八觀「心作心是」,第九觀「光明攝取」,第十三觀「神通如意」,及九品往生「我來迎汝」之意,顯明彌陀本願救度之旨。如《觀經》言:「觀佛身故,亦見佛心。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茲略集經文,敬標十德。由觀佛身,而悟佛心,一稱一禮,咸蒙攝益。

  • 本願成就德

  法藏菩薩本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既經久劫修行,十劫之前於西方極樂世界成佛,號阿彌陀,故知本願成就。祖師釋言:「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 往生業成德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之正覺已經成就,我等往生即成就於彌陀正覺之體,故見阿彌陀佛身,聞阿彌陀佛名,當思我往生已成。祖師釋言:「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 立撮即行德

  祖師言:「彌陀在空而立者,但使回心正念,願生我國,立即得生也。問曰:佛德尊高,不可輒然輕舉,既能不舍本願,來應大悲者,何故不端坐而赴機也?答曰:此明如來別有密意。但以娑婆苦界,雜惡同居;八苦相燒,動成違返;詐親含笑,六賊常隨;三惡火坑,臨臨欲入。若不舉足以救迷,業繫之牢何由得免?為斯義故,立撮即行,不及端坐以赴機也。」

  • 三業不離德

  眾生起行,口常稱佛,佛即聞之;身常禮敬佛,佛即見之;心常念佛,佛即知之。眾生憶念佛者,佛亦憶念眾生,彼此三業不相舍離,故名親緣也。

  • 應念現前德

  眾生願見佛,佛即應念現在目前,故名近緣。行者正稱名時,彼彌陀即遣化眾應聲來現。彌陀應聲即現,證得往生。

  • 光攝念佛德

  祖師引《觀經》《彌陀經》言:「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唯觀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又言:「但有專念阿彌陀佛眾生,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總不論照攝餘雜業行者。」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不為餘緣光普照,唯覓念佛往生人。

  • 機法一體德

  由「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之本願,放「念佛眾生攝取不舍」之光明,遍法界入一切眾生心想中。如《觀經》言:「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心作心是,念佛成佛,機法一體,絲毫不離。亦釋言:「唯指方立相,住心而取境,總不明無相離念也。」

  • 滅罪護念德

  如《觀經》言:至心稱南無阿彌陀佛,於念念中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即是現生滅罪增上緣。《彌陀經》言: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此人常得六方恒河沙等佛共來護念,不令諸惡鬼神得便,亦無橫病、橫死、橫有厄難,一切災難自然消散;除不至心。

  • 臨終來迎德

     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諸邪業繫,無能礙者,故名增上緣也。

  • 神通如意德

  又《經》言:「阿彌陀佛神通如意,於十方國變現自在。或現大身滿虛空中,或現小身丈六八尺。」釋言:「彌陀身通無礙,隨意遍周。一者如眾生意,隨彼心念,皆應度之;二者如彌陀之意,五眼圓照,六通自在,觀機可度者,一念之中,無前無後,身心等赴,三輪開悟,各益不同也。」

  身雖大小有殊,光相與真無異。

  安奉已,以偈頌曰:

我說彼尊功德事,眾善無邊如海水。
所獲善根清淨者,迴施眾生生彼國。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