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貳、淨土宗義 略論末法淨土與諸宗的關係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貳、淨土宗義
略論末法淨土與諸宗的關係

       末法時代,弘揚淨土,乃是以淨土宗建立諸宗,非以淨土一宗掃殺諸宗。

 

       所謂建立諸宗,目的皆在教人解脫成佛。然諸宗是難行道,靠自力修行難證;末法之時,只聞成佛之教,不見成佛之人,故諸宗悉衰。但若以諸宗法門修持功德迴向求生淨土,則皆得往生成佛,畢竟達成諸宗法門之目的,故為建立諸宗。

 

       但要建立諸宗,必先建立自宗,自立而立人。若淨土一宗法門利益不能確立,如何利益諸宗?

 

       欲建立淨土宗,必須要有純正、獨立、系統的淨土宗理論,此則必須依賴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若不獨立,尚需倚賴他宗,何能為諸宗所倚?若非體系完備,則自身支離,不能統攝諸宗;若非純正,則貽誤眾生。依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專修念佛,乘佛願力,人人往生,人人成佛——是為建立自宗。

 

       末法時代,諸宗得淨土,雖衰而不亡,迴向皆得往生故;不遇淨土,則皆衰而亡,不得解脫成佛利益,佛教成為空談故。

 

       淨土得諸宗,愈加興旺,廣攝諸機歸淨土故。淨土興則諸宗亦興。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