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貳、淨土宗義 《觀經》三行門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貳、淨土宗義
《觀經》三行門

        釋尊在《觀經》中為我們開示了三種往生行。

 

        一、定善行。即十三定觀。

        二、 散善行。即行、戒、世,三福。

        三、 念佛行。即稱佛名號。

 

        定散二行,合稱要門。念佛一行,又稱弘願。

 

        一般人的觀念,認為定散諸善比稱名殊勝;又從經文文字來看,定善與散善占了絕大的比重,念佛只占很少的部分。然而在《觀經》之末,當阿難問:「此法之要,當云何受持」時,釋尊卻隻字不提前面長篇開示的十三定觀和三福散善,而只付囑「持無量壽佛名」,即以念佛一行為《觀經》法門之極要。這又是為什麼呢?

 

        善導大師解釋說:這是因為稱名念佛是阿彌陀佛本願(第十八願)之行故,釋尊付囑;定散諸行不是彌陀本願之行故,釋尊不付囑。稱名是彌陀本願之行,往生一定;定散諸善不是彌陀本願之行,往生不定。兩者不能相比。

 

        這就好像雖然為我們介紹了三種物品,最後卻將二種收起來,只給予最好的一種一樣。那麼又為什麼要介紹另二種呢?這就是要通過這二種的介紹比較,而讓我瞭解最後的一種才是最好的。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