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壹、弘願寺記 弘願寺二期工程介紹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壹、弘願寺記
弘願寺二期工程介紹


二期工程總體效果圖

 

 

彌陀道場—弘願寺

       弘願寺坐落於安徽省宣城市敬亭山南麓。敬亭山為著名的「江南詩山」,唐代大詩人李白七次登臨,留下「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的千古絕句。

 

       弘願寺前身廣教寺,建於唐大中年間,2004年經省市二級政府批准,遷址重建,更名為弘願寺。

 

       寺名「弘願」,泛指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特指第十八願念佛往生;典出善導大師《觀經疏》「別意之弘願」,意為:乘彌陀弘誓大願力,一切眾生得生淨土。

 

       弘願寺純粹由阿彌陀佛的法門因緣所生,為純粹的彌陀道場,專依彌陀化身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以弘揚純正的淨土法門,復興淨土宗為使命。其殿堂建制、本尊安奉、牌匾楹聯、念誦儀規,皆完全依奉善導大師「五正行」為標準,以鮮明的宗風,專淨土、專念佛、專善導,普引眾生念佛成佛;業已出版印施淨土宗叢書、光碟達幾十種,遍贈海內外。

 

 

弘願寺二期工程簡介

       由於廣大蓮友的傾心捐助,政府及社會各界大力支持,弘願寺一期工程於2007年十月順利完工,一期建有山門、鐘鼓樓、來迎殿、念佛堂、講經堂、五觀堂、僧寮等,共計七千平方米。

 

       隨著弘法工作的推展,現有道場規模已遠遠不能滿足實際所需,突出表現在僧眾居住環境逼礙,信眾住宿接待能力十分低下。為此,我寺決定今年啟動二期工程建設,總建築面積約二萬平方米。工程項目主要有:

一、彌陀大殿 為全寺中心大殿,主供金身坐像阿彌陀如來,及半蹲供養觀音、勢至二大士,為寺僧共修法事主場。

 

二、功德堂 位處彌陀大殿正下方,面積2500平方米,為全寺最大的殿堂。正中敬奉四面金身阿彌陀主佛,分身四周成十二光佛及千萬化佛。主佛寶蓮座下藏攝《弘願寺十方蓮友功德芳名萬年冊》(簡稱萬年冊)。

 

三、祖師殿 共二層,一層用於藏經、閱覽,一層供奉龍樹、天親、曇鸞、道綽、善導五祖師像。

 

四、方丈樓  三層。

 

五、法師樓 僧寮 各三棟。內含小念佛堂、教室、會議室、接待室等。建成後全寺可滿足常住僧眾150人。

 

六、上善人居 即蓮友接待中心,位處廣場南端,為弘願寺主體院落之外獨立建築群,內含接待大廳、素餐廳、流通處、客房、會議室、齋堂、念佛堂等,設計接待規模為300人。


彌陀大殿效果圖 


功德堂效果圖


祖師殿效果圖

  
方丈樓效果圖


法師樓效果圖


僧寮效果圖

 

 

弘願寺十方蓮友功德堂介紹

緣起

       《華嚴經》說:「譬如曠野沙磧之中,有大樹王,若根得水,枝葉華果悉皆繁茂。生死曠野菩提樹王,亦複如是。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何以故?若諸菩薩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

       弘願寺屬於十方蓮友,弘願寺屬於所有關心、支持他的人。

       為感恩十方蓮友及一切有緣,我寺特別規劃敬造「弘願寺十方蓮友功德堂」(簡稱功德堂),敬集蓮友名錄,永久攝藏祈福;記錄法門足跡,續燃念佛火種。以期仰荷前恩,激勵後志,相續無窮,速盡無邊生死海。亦為莊嚴佛事,積善納福,募集淨資,成就道場。堂內四周,敬奉十二光佛及千萬化佛,普供有緣敬捐供養,亦稱「萬佛殿」。功德堂者,讚歎如來功德,還成眾生功德;萬佛殿者,萬人念佛,萬人成佛。

 

 

設計理念

       功德堂位處彌陀大殿正下方,正方2500平方米,為全寺最大殿堂。極祝頌之虔誠,盡莊嚴之能事。內則金殿居中,主佛巍巍獨坐;外有回廊四繞,化佛百重千重。金地煥章,十二清渠旋流;妙天散供,無量樂音彌空。四色寶蓮漾波,億萬金身澄映。金剛為台,寶樹為柱。眾光散彩,三尊遍佈。瑞蓮承足,天花亂墜。身臨其境,心馳神醉。功德莊嚴,有緣皆歸!

       功德堂意境設計總依淨土三經,別依《觀經》。

       中央本尊,金身四面,相好靈儀,寶幔淩空。此四面四身阿彌陀佛,意義有二:一示阿彌陀佛功德圓滿,救度眾生無有遺漏,不背棄任何一個眾生;不論眾生面朝何方,總見阿彌陀佛正面來迎,無能躲逃。善導大師《般舟贊》說:「佛身圓滿無背相,十方來人皆對面。」二示四周千萬化佛,皆正中主佛之分身遣化,各與主佛同姿同儀,同心同德,相呼相應,相感相通。如此主化佛之格局,意取《觀經》「法界身佛,分身無數,入一切眾生心想中」,即以正中主佛表法界身義,以四周化佛表入眾生心之義。

       《觀經》說:「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意思是說:阿彌陀佛身心周遍一切法界,只要有人憶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便以無礙智慧神通立即了知,進入安住此人心中,於其心中恒放光明,當下凡心顯現佛體,具含佛德,不知不覺滅罪增福,吉祥安泰。

       人生如車,因無明業障,不知方向,險關重重,隨時會撞車墮崖。敬信念佛,佛常住心,如佛飛身入我人生之車,親為駕駛,豈不直到淨土,永脫險境,常享安樂!

       依據上述理念,我寺將敬集所有為弘願寺弘法建設捐財捐物、獻心獻力者名單,編列《弘願寺蓮友芳名萬年冊》。《萬年冊》每頁底襯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集名成頁,書印其上,是則我名嵌於佛名,佛德熏於凡心。集頁成冊,真空包裝,即喻我心入於佛心,真空含攝妙有。集冊成箱,密封金涵,為防潮濕黴變蟲蛀水火等患,永久藏攝 於功德堂本尊阿彌陀佛寶蓮座下,表阿彌陀佛以眾生為根,彌陀功德為眾生所有,即示我命歸於佛命,同享無量光壽。

 

 

弘願寺二期工程功德專案

       為普利一切有緣,締結廣大佛緣,弘願寺二期工程設定功德專案大分三類:

 

一、固定功德金項目。即功德堂內萬佛認供項目。(詳情見《萬佛認供》專題文章,網址/new/Article/hyxx/hfxx/201104/2916.html)

       此項目旨在體現阿彌陀佛與眾生之間一一對應的親密關係,滿足廣大信眾專誠向佛之心,至誠至專,極宜感通,佛光常護,如影隨形。因一人供佛,歷劫父母於佛前恒蒙迴向,子子孫孫 於佛所不斷善根,佛緣廣大,利益無邊。

 

二、不定功德金項目。萬佛認供外所有項目。如佛、菩薩、祖師塑像,佛殿、僧寮、佛具莊嚴等;任人發心,不拘多少,總集一處,共作功德,成廣大福田。

       此專案旨在體現彌陀慈悲之平等無別,普利一切有緣,量力而施,等種福田,速增善根。

 

三、特別功德主專案。除萬佛外所有項目,若有團體或個人發心出資較多,指定捐助其特別有緣功德專案,即可專事專議。

       此項目旨在體現彌陀慈悲之方便善巧,滿足特別有緣之需。

       由上三種功德專案,即能滿足一切有緣,隨力大小,等有其份;一元十元不嫌少,一萬十萬不嫌多,所有淨資和合,總集使用於塑像建寺,故使所有捐助人一一具足全部造像、建寺之廣大功德。如滴水入海,即如大海同一深廣。

       不論過去、現在、未來,凡為弘願寺道場法門點滴貢獻者,所有名單平等普入《萬年冊》,永久珍藏紀念,永為感恩祈福。

 

 

有關問答

:為什麼建立功德堂?

:傳統作法上,寺院通常是通過功德碑的方式,表彰信眾所作的貢獻。由於受場地、資源、工費多方面所限,往往奉獻一定金額以上者才能刻名,不無缺憾。弘願寺二期工程規劃敬造功德堂,敬錄所有貢獻者名單,只錄姓名,不記金額,意在體現阿彌陀佛慈悲平等利益。

 

 

:功德堂名稱是何意義?設計有何依據?

:眾生一念誠心歸佛,便全體擁有阿彌陀佛功德;如滴水入海,頓時擁有整個大海。經說:「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故名功德堂。

       堂內設計皆依淨土經典。正中主佛代表阿彌陀佛法界身,含蓋一切;四周萬佛一一標刻供養人姓名,代表主佛分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種種莊嚴,仿極樂世界之勝景,金地煥章,十二清渠旋流;妙天散供,無量樂音彌空。四色寶蓮漾波,億萬金身澄映。金剛為台,寶樹為柱。眾光散彩,三尊遍佈。瑞蓮承足,天花亂墜。身臨其境,心馳神醉。功德莊嚴,有緣皆歸!

 

 

:佛法貴在心誠,一念誠心,一稱佛名,即已滅罪增福。何必著相,一定要名入萬年冊?

:確實如此。但初心向佛,要借事相激發誠心,名在即是心在,念念增長善根。又念佛人名字早已刻在極樂世界蓮花之上,此處不過隨順凡情以盡人事,表達紀念、感恩、激勵、祈福等,最重要的是方便廣大社會人群結尊貴佛緣。具體辦法弘願寺後續將作為專項活動推出。敬請關注。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