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壹、弘願寺記 弘願寺〈讚佛偈〉說明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壹、弘願寺記
弘願寺〈讚佛偈〉說明

       弘願寺為專奉善導大師念佛思想之淨土宗道場,寺名「弘願」即典據於善導大師《觀經疏》——「安樂能人,顯開別意之弘願。」「言弘願者,如《大經》說: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

 

       弘願寺的殿堂建制、本尊安奉、匾聯內容、念誦儀規,皆完全依善導大師「五正行」為標準,唯突出一個「專」字——專淨土,專念佛,專善導。

 

       弘願寺上殿內容很簡單,很專一,即:讚佛偈、念佛、迴向,唯晚殿加誦一卷《彌陀經》。即使諸佛菩薩聖誕法會,也只唱蓮池讚、彌陀讚,其餘仍皆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不改常規,不唱餘讚,不念餘佛。

 

       弘願寺〈讚佛偈〉及〈迴向偈〉皆用善導大師所親造,善導大師是彌陀化身、淨宗開祖,故其所造偈句之意義、內涵皆不同一般。

 

       善導大師五部九卷中讚佛的偈句非常的多,也都非常的好,非常的妙,非常的美,朗朗上口,句句入心,易持易記,感人至深,但形式上最完整、內容上最圓滿的要算《往生禮讚》裏的這一首讚佛偈(《善導大師全集》528頁):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六方如來舒舌證,專稱名號至西方;
到彼華開聞妙法,十地願行自然彰。

 

       這是一首獨立而完整的讚佛偈,雖然只有短短的八句,但卻總攝了《無量壽經》、《觀經》、《阿彌陀經》這淨土三經的根本教理,顯明阿彌陀佛、釋迦佛、一切諸佛的出世本懷,指出五濁眾生修行的根本方法、目標及利益。

 

       其中前三句根據《觀經》第九真身觀所造,第四句根據《無量壽經》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所造,後面四句根據《阿彌陀經》所造。

 

       真身觀是《觀經》十三定觀的最高峰,也是整部《觀經》從觀佛入念佛的重要接點。此觀說明阿彌陀佛無量光明攝取念佛的眾生而不捨。何以只攝取念佛的眾生?善導大師解釋說,這是因為念佛——專稱彌陀名號,順應了阿彌陀佛本願,與阿彌陀佛的緣特別親、特別深、特別強的緣故。故由此真身觀 連結到《無量壽經》阿彌陀佛的本願,又由阿彌陀佛的本願專稱名號連結到《阿彌陀經》六方諸佛的證誠,這樣三經義理就完全成為一體。

 

       慧淨法師對此偈有專門的講解,非常精彩,並已經形成文字——〈略說善導大師讚佛偈之深廣內涵〉,登載在淨土宗網站「慧淨法師文章」之「法談開示」欄目,弘願寺網站亦有轉載,方便大家查看。

 

       弘願寺現在用的便是《往生禮讚》這一首讚佛偈。以前也曾唱過這樣八句的讚佛偈: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不為餘緣光普照,唯覓念佛往生人。
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
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頭兩句出自《往生禮讚》,次兩句出自《般舟讚》,最後四句出自《法事讚》。雖然也都是善導大師的原句,意義也很好,很得蓮友們的喜歡,但畢竟是「會集」的,不是完完整整的原作,而且內容上也不如《往生禮讚》八句原偈圓滿,所以現在皆改為唱誦《往生禮讚》的八句〈讚佛偈〉。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