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石家莊念佛開示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石家莊念佛開示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淨宗法師:】

 

同一念佛無別道

        中秋是團圓的時節,淨土宗念佛法門有兩句很讓我們感動的話,「同一念佛無別道,遠通四海皆兄弟」,只要大家共同念佛,是不分地域的,大家都是法門兄弟,都是阿彌陀佛的親子。我們現在在這裡聚會,將來在蓮池海會團圓。

 

八大宗派

        佛教在印度並沒有八大宗派。傳到中國之後,成立了大乘八大宗派,祖師們根據釋迦牟尼佛的經典,根據此土眾生的根機和對一代教法的理解,分成了八大宗。八大宗,禪宗、淨土宗大家都聽說過,禪宗講「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淨土宗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有律宗,講戒律的;還有天台宗,天台宗是智者大師開創的;還有華嚴宗、唯識宗、三論宗,這些諸大宗派。

 

淨土宗

        現在,最普及的就是淨土宗。

 

        淨土宗,大家用一句話解釋它,怎麼解釋呢?

        (「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念佛往生是我們成佛的最佳途徑。」)

 

        答得很好。淨土宗,就是以專稱「南無阿彌陀佛」、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為宗旨,以淨土作為立宗的根本;淨土就是指西方極樂世界。

 

        淨土宗有完整的理論體系,有切合實際的修行方法,還有高超的利益。

 

        現在問大家,我們淨土宗的創立者是哪一位?

        (「龍樹菩薩」……「曇鸞大師」)

 

        剛才答這兩位菩薩都是跟淨土宗密切相關的。龍樹菩薩是印度的,他關於淨土的著作是《易行品》,把一切法門分成難行道、易行道,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易行道;除此之外所有的法門都屬於難行道,因為要靠自己的力量斷除 貪瞋痴的煩惱,修行起來很困難。

 

        中國有一位曇鸞祖師,是北魏人,在山西太原(離石家莊不太遠)。曇鸞祖師說明難行道為什麼難,因為靠自力,沒有佛力的加持;易行道之所以容易,是因為靠著佛力。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也有這樣現實的例子,比如說,我們昨天還在長春,今天就來到石家莊了,這就是靠的易行道,靠著火車的力量。如果在古代,就算騎上千里馬,一日千里,今天還沒到啊。如果靠走路,那就更不可能了。所以,要靠他力。

 

        世間法有難、有易,佛法也有難、有易。同樣的道理,世間法有自力、有他力,佛法也有自力、有他力。我們到遠地方去,有靠自力走路的,有靠他力乘車的,甚至坐飛機。佛法也一樣,有靠自力解脫的,也有靠佛力解脫的。

 

        我們淨土宗,是靠自力還是靠佛力?

        (「靠佛力。」「靠自他二力。」)

 

        有人說靠佛力,也有人說靠自他二力。等一下我們來分析。

 

        如果大家對教理有不同的認識,可以平等地討論,以經典為標準,讓大家心服口服。大家聽得懂、做得到、有效果,這才達到目的了;聽不懂、做不到、沒效果,那不要聽了。

 

        繼承曇鸞祖師思想的,是道綽大師;道綽大師的弟子,就是我們中國淨土宗的創始人──善導大師。

 

善導大師

        善導大師是中國淨土宗的實際開創者,他的根本著作就是《觀經四帖疏》,有關淨土宗最基本的教理,都是由善導大師確立的。大家知道淨土宗修行有專、有雜,這是誰定的標準呢?就是善導大師。他說︰雜行之人,一千個裡邊沒有一兩個往生;專修之人,百即百生,千即千生。

 

        我們淨土宗行人,到那裡去都念「阿彌陀佛」或「南無阿彌陀佛」,這是由曇鸞祖師提倡,又由善導大師引經據典確實證明下來,風行全國,傳至萬代,一直到今天。所以,講到淨土宗,大家都念「南無阿彌陀佛」,以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作為往生極樂世界的根本行法、正定之業。像這些大根大本的原則性問題,都是由善導大師確立下來的。

 

        在善導大師的思想裡邊,特別強調「他力本願」,強調阿彌陀佛誓願的力量,以阿彌陀佛不可思議誓願的力量,任何眾生稱念名號必然往生淨土。依善導大師的解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非常容易的。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裡這樣說︰

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
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
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阿彌陀佛有這樣的誓願,讓我們眾生信心求念,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多到一輩子念佛──「一形」,下到臨終念十句佛,甚至只念一句佛,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不虛假的緣故,都是很容易地往生極樂世界。

 

        善導大師的解釋往往都有四個字──「定得往生」(或「易得往生」、「必得往生」),在後面做結論性的說明,比如說「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等等,我們看了,內心都非常安穩、踏實。之所以「易得往生」、「必得往生」、「定得往生」,因為是阿彌陀佛本願的緣故,這就找到淨土宗的源頭。

 

寶典失而復得

        善導大師後面是少康大師、法照大師,他們都尊崇善導大師的思想。

 

        可是法照大師之後,就發生了變化,因為唐朝以後,由於「會昌法難」,國主不信佛法,摧滅佛教,善導大師的著作在中國就很遺憾地失傳了。此後一千多年來,弘揚淨土的大德、祖師沒有機會拜讀善導大師的著作,從我們現在看到的淨土文獻來講,北宋的元照律師在解釋《阿彌陀經》的時候引用到善導大師的《往生禮讚》以及《玄義分》的一部分,從宋朝下來,元、明、清,後來弘揚淨土宗的祖師,像蓮池大師、蕅益大師,都是頂頂有名的,他們都沒有讀到善導大師的著作,這樣,在解釋淨土宗的教理方面跟善導大師思想就有某種程度的偏離,像《彌陀疏鈔》,完全是以華嚴宗的宗旨來解釋;蕅益大師的《彌陀要解》對《阿彌陀經》的解釋有獨到的發揮,不過他的教義體系還是依據天台宗,不是依據善導大師的淨土宗體系。

 

        直到民國的時候,印光大師拜讀了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對善導大師是五體投地的崇仰,敬重得無以復加,直接說︰「善導和尚係彌陀化身,有大神通,有大智慧。」大家都知道,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他所說的話,就跟佛所說的一樣。

 

        為什麼印光大師能夠讀到《觀經四帖疏》以及善導大師完整的著作呢?(善導大師完整的著作有五部,一共有九卷,所以叫「五部九卷」。)這是因為在清朝時代有一位楊仁山居士,他在出任中國駐英國外交使官的時候,在大英博物館認識了日本的南條文雄,談得很投機,因為都是佛教徒,又都是飽學之士。南條文雄是佛學博士,講到日本有很多經典,但是楊仁山在中國見都沒見過,他就感到很惋惜,只知道《大藏經》的目錄裡有這些書,但是在中國沒讀過,然後就請南條文雄幫忙,把這些經典傳到中國來。後來,這些經典,包括「天台三大部」、「南山三大部」,包括善導大師的著作,就回傳到中國來。

 

        這是一百年前的事情。這樣我們才有機會拜讀到善導大師的著作。但是,在這一百年間,能夠有慧眼關注到善導大師思想,同時知道善導大師和我們一般所講的淨土宗之間有專和雜、純和不純的差別的人並不多,致力於研究善導大師思想而使之成為一代風尚、成為大家普遍信仰的人並不多,還是在初級萌芽階段。

 

        來到我們今天這個時代,大家有福了,大家很有福報,大家的福報超過蕅益大師了,超過蓮池大師了,為什麼?兩位祖師都沒看到善導大師著作,而我們看到了,這個就是眾生的因緣所感。

 

        同時,也有慧淨法師,系統性地研究善導大師的著作,也有他慧眼見真的地方,從而條理分明、架構嚴謹、語言簡潔、宗風突出地把它弘揚出來,編譯了一系列的著作,讓我們心中非常豁亮,讓我們覺得︰原來淨土大道這麼 的寬廣 !可是,如果沒有善導大師思想,淨土的道路就很狹窄。

 

珍重善導教法

        這是淨土宗的一段歷史。我們了解這段歷史之後,才能對我們今天能夠遇到善導大師這樣親切、明朗的教法感到珍重。因為從唐朝以後,大家在解釋淨土宗的時候,都依據各宗各派的教理,不是站在淨土宗的立場,這樣就發生了分歧。比如說解釋《阿彌陀經》的「一心不亂」,如果按照天台宗的解釋,就有「事一心不亂」和「理一心不亂」;如果按照禪宗的解釋,一定會解釋為禪定的一心不亂,這些都不是我們能做得到的。「一心不亂」這四個字不知絆倒了多少人。可是,這部《阿彌陀經》是為了五濁惡世的凡夫「說此難信之法」,不可能像阿羅漢、大菩 薩那樣要求我們,那是不可能的,那就法不對機了。然後,人們就降低標準了,「那個是高標準,達不到一心不亂,最起碼要達到功夫成片、清淨心、夢寐一如,如果這個達不到,那不能往生。」這樣的解釋,使得上千年來很多人在這四個字裡面栽倒了、絆住了。

 

        我們今天在座的各位,不管你有多大的神通,我看這四個字你跳不過去。就好像一只鳥要飛過喜馬拉雅山,太高了,空氣稀薄,「噗」,掉下來了,飛不過去。本來沒有山,平地起一座尖峰,擋住了我們往生淨土的大路,這個就有缺失了。

 

        所以,依據善導大師的教法,才能把往生淨土大道上的人為的石頭搬去,把人為的障礙拿掉。

 

        各位蓮友,如果阿彌陀佛親自來到我們這個世界,我們會不會覺得很好?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他偶爾會來,他也經常來,不過一般來,待的時間都不長,一般都是在我們念佛人臨終的時候,他就來了,來了幾分鐘就走了,是不是?往生的人看得見,高興得不得了,頭才磕下去──善導大師講了兩句話,「低頭禮佛在此界,舉頭便到極樂國」,看見佛來了,拜下去,一抬頭,已經在極樂世界了,就這麼快。但是,旁邊的人還看不到,尤其不信佛的,還在那裡「咿咿呀呀」地哭呢,人家到淨土成佛去了,你還在哭啥呀?「你怎麼捨得離開我們哪?」就好像牢友在牢房裡坐牢,時間久了,就有感情了,其中有一個出去做大官去了,另一個不知道,還在那裡哭,「你怎麼不跟我在牢房裡邊哪?太可惜啦 !」那麼這個人就太愚痴了。

 

        阿彌陀佛有一次來到我們這個世界,不是偶爾來的,這次來的時間很長,好幾十年,人人都看得見,還寫了書,還留了著作──你們知道是誰嗎?

 

        (「善導大師。」)

 

        對呀,善導大師。很可惜,那次來我們沒趕上,如果趕上了,我們也走了。不過沒關係,他的著作還留下來了,我們今天就是來學習、了解他的著作。

 

關於「光念佛夠不夠?」的三種觀點

        我先了解一下大家平常修學淨土宗的狀況。大家隨便聊一聊,平常早晚課啦,還有對淨土宗怎麼理解啦……隨便聊,沒關係。

 

        請問各位︰大家的目的是不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是。」)

 

        方法呢?

        (「念佛。」)

 

        光念佛就夠了嗎?夠不夠?

        (「夠啦!」)

 

        光念佛就夠啦?

        (「夠!靠佛慈力。」)

 

        光念佛就夠了,你高興不高興?「我就是經典沒會,光念佛就夠了,那就太好了!」王穎呢?

        (「我覺得應該不是吧。」)

 

        那你覺得應該怎麼樣?

        (「信願行,行應該是很多方面。」)很多方面。

        (「當然念佛也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最根本的。」)

 

        好,你對你的答案決定嗎?會不會更改?

        (「至少我現在這樣認為。」)

 

        等會兒我要出標準答案。

 

        我們現在討論的是一個重大的問題,目標是要到極樂世界,方法如果搞不準的話,那就麻煩了。

 

        我問大家光念佛夠不夠,有的講「夠」,王穎說「可能不會夠,還要做些別的」。答案在哪一邊?等會兒再說。我們就念佛說下來。

 

        光念佛,沒有功夫成片夠不夠?

        (「夠!」「不夠!」)

 

        光念佛,沒有伏住煩惱,能不能往生?

        (「能!」「不能!」)

 

        還有一個問題,光念佛,如果臨終沒有正念能不能往生?

        (「能!」「不能!」)

 

        大家都表達了自己的觀點。現在大家已經分成三撥了,哪三撥呢?有一撥說「光念佛就可以了」,還有一撥說「光念佛怕不行,還要加別的」,這是兩撥;在光念佛之內又分成兩撥,一撥說「雖然說念佛可以,但是要達到功夫成片、清淨心、伏住煩惱、臨終正念才能往生。」另一撥說「沒有達到功夫成片、沒有達到清淨心,也能往生。」又出現分歧了。

 

阿彌陀佛所設定的道路

        下面我要請裁判出來──我沒有資格做裁判,誰有資格做裁判,大家知道嗎?

        (「善導大師……阿彌陀佛。」)

 

        對呀,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誰有資格做裁判?就是阿彌陀佛。是不是?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主人,我們客人在幫他說話?比如說張居士家裡要請客,誰來誰不來,他講話算數,客人吵了半天,主人在旁邊笑死了,「你說的算啥呀?」

 

        那我們來看阿彌陀佛這個主人是怎麼說的。

 

        西方極樂世界是誰建造的?

        (「阿彌陀佛。」)

 

        對,不是我們各位建造的,是阿彌陀佛建造了極樂世界。那麼,他建造極樂世界的目的是什麼?大家知道嗎?

 

        他建造極樂世界的目的,就是讓我們往生到那裡去。就好像父母建好一棟房子,就是給兒子搬來住的。阿彌陀佛看我們十方眾生就像他兒子一樣,「唉呀,你在娑婆世界太苦惱了,我建一個極樂世界請你來住。」──你看,佛就是大氣 !是不是?我們做人很可憐,頂多建一棟房子給兒子住,阿彌陀佛建一個世界給你來住,這就是佛!建個什麼世界?極樂世界!

 

        那麼,他把世界建好了,我們怎樣去?這個方法他有沒有搞好?經典裡說極樂世界去此十萬億佛土,如果阿彌陀佛把極樂世界建好了,但是去的道路沒給我們鋪平,那我們想去也去不了,是不是?

 

        在法藏菩薩發的四十八大願當中──阿彌陀佛成佛之前叫法藏菩薩,他所發的四十八願當中,其中有一條叫第十八願,第十八願稱為本願中的王(四十八願稱為佛的本願,什麼叫本願呢?沒有成佛之前,因地本來的願望、根本的願望、本來的心願。那麼,四十八願都叫做本願,其中第十八願是本願中的王,最重要的),這條願就規定了我們眾生到達極樂世界的方法。就好像電腦一樣,事先設定了程式,鍵盤一敲,自然就出來了。只要你順著這條願,自然就到達極樂世界,道路在這裡,方法也在這裡。

 

第十八願

        下面我把第十八願願文讀出來(大家要聽好,這是阿彌陀佛親口講的)︰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假如我要成佛的話,我要救度十方眾生,怎樣救度他們呢?至心信樂」。「至心」是真實心,不能虛假;「信樂」是信心,不懷疑。

 

        「欲生我國」,就是「要來到我的淨土」──要往生極樂世界,這是阿彌陀佛對我們的呼喚,他叫我們去,說「你要來到我的淨土」,他把目標、方向舉出來了,「我成佛的時候,十方眾生欲生我國,你要來到我的淨土 !」

 

        很自然的,我們就問︰「那麼怎麼去啊?」很自然的,阿彌陀佛也會給我們答案,就是下面的四個字(「欲生我國」前面沒有答案,只是說「你要相信,你不要懷疑,你要來」)︰「乃至十念」。「乃至」,善導大師解釋為「上至」和「下至」,「乃至」是一個彈性的形容詞,並沒有固定的多少,善導大師解釋說︰多到一輩子的念佛,少到臨終十句、一句的念佛。為什麼做這樣的解釋呢 ?因為每一個人遇到淨土法門的時間早晚各有不同,有的人二十歲就遇到了,那他可以念六十年的佛(到八十歲);有的人同樣能活八十歲,他七十九歲零三百六十四天才遇到,他只有一天的時間;甚至有的是臨終之前才遇到,只能念十聲佛,或者念五聲佛,或者念三聲佛、一聲佛。阿彌陀佛就說︰像這樣的眾生,都屬於「乃至十念」。「乃至十念」的「念」是念什麼呢?這個在願文當中看得不明白,善導大師根據《觀經》的解釋,「乃至十念」的「念」就是口稱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一聲一聲地念,十念就是念十句「南無阿彌陀佛」。在願文裡邊,只提到「乃至十念」,只有這四個字,除了這個之外,沒有其他任何提法。

 

        然後阿彌陀佛就做了一個保證︰如果說我們願意到極樂世界去,我們也在「乃至十念」(「乃至十念」,簡單來講,就是根據我們的根性,根據我們的時間忙閑,像有的人要忙著上班,沒有時間聞法,沒有時間一天念幾萬,你每天有多少時間,念多少佛,能念一萬念一萬,能念三萬念三萬,能念五千念五千,能念三千念三千,這樣相續不斷,從今天開始念佛,一向歸命阿彌陀佛,直到臨終,這都屬於「乃至十念」),像這樣的眾生,阿彌陀佛告訴我們的方向在極樂世界,告訴我們「欲生我國」,「你要來到我的淨土」,怎麼來?「乃至十念」,好了,目的有了,方法有了,如果我們按照阿彌陀佛指引我們的方向,阿彌陀佛就保證說︰「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如果你願生我的淨土,『乃至十念』地念佛,如果還不能往生到我為你成就的極樂世界的話,我就不成佛!」

 

        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是經過五劫思惟的,核心就在這條願上。「只要你真的信順,願意往生我為你成就的極樂世界,而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話(『乃至十念』就是專念 『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如果我不能保證你往生,我就不成佛!一直修行到你只要這樣念佛就能往生,我才成佛!如果我達不到這一點,沒有這樣的能力、沒有這樣的功德,那我就不成佛 !」

 

        這個答案是不是很明確?後面還有兩句,「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那兩句等一會兒解釋。

 

        我們先把這七句再複習一遍︰「設我得佛」︰「假如我法藏要成佛」;「十方眾生」︰「我要救度十方眾生」,十方眾生裡邊,沒有規定出家的、在家的,也沒規定年老的、年輕的,是通通包括在內,也沒規定說是有清淨心的、沒有清淨心的,也沒規定說是中國人、是外國人,也沒有說你是有持戒、沒有持戒,通通包括在內,叫「十方眾生」,「十方眾生」包括了所有的一切眾生;阿彌陀佛呼喚我們說︰「至心信樂,欲生我國」,要求在那裡?「你不要懷疑 !」懷疑就不是真的相信,「至心」就是真的信順,不懷疑,「而願生我為你成就的極樂世界」,為什麼前面說「至心信樂」,因為太簡單、太容易,我們凡夫不容易相信,因為只要「乃至十念」就必然往生,在這條願文當中,除了講「乃至十念」,其他的,比如戒定慧都沒談到,所有的修行都沒談到,也沒有說臨終有沒有正念,都沒談到,也沒有說有沒有功夫,通通沒有要求,只是說「乃至十念」的念佛;那麼怎麼樣?「如果這樣做,我就能保證你往生,如果我不能保證你往生,我就不成佛 !」阿彌陀佛以他成佛的正覺功德來保證願生極樂、「乃至十念」的眾生必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一向專念

        王穎?

        (「我覺得是挺簡單,但是要那樣的話,平常幹什麼呀?」)

 

        平常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說「一向專念」,善導大師說「一向專稱」,你有時間,可以一天念五萬聲,你要是怕自己沒有事情做,我就給你五萬聲的指標,一天念五萬,看你能不能做得到?如果沒有時間,三萬聲、兩萬聲、一萬聲,就可以。

 

        這個說明什麼呢?這說明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就可以了。

 

所有的人倫道德、佛教禮儀、五戒十善的規矩都是應當做的

        但是,我們畢竟在世間做人,我們畢竟是佛弟子,所有的人倫道德、佛教禮儀、五戒十善的規矩都是應當做的。

 

        但是這些,往生極樂世界沒有必然的要求,你能做到,當然好;做不到,能念佛,也無礙往生極樂世界。

 

「我懷疑我自己」

        (問:「我有時候倒不是懷疑阿彌陀佛,我懷疑我自己。我經常為了孩子產生一些煩惱,好發脾氣,我一想︰今天念了一萬聲,一發火,白念了!我是這樣想的,我懷疑我自己。」)

 

        你不是懷疑你自己,你仍然是在懷疑阿彌陀佛。

        (「沒有,絕對沒有!」)

 

        那我講給你聽,你就知道了。

        (「我就覺得我業障大。」)

 

        你的意思是說︰我的業障大,大到什麼程度呢?大到阿彌陀佛救不了我。

        (「罪過,罪過。」)

 

        豈不是這樣的?就像一個病患來看醫生,「唉呀,我確實不懷疑這個醫生啊,這個醫生確實是神丹妙藥、起死回生啊,但是我懷疑我這個病太重了,他恐怕救不了,我可能還是要死。」如果抱有這樣的觀點,是不是在懷疑醫生?

 

        所以,沒有煩惱重得彌陀救不了的眾生,也沒有罪過大到彌陀救不了的眾生,阿彌陀佛所說的「十方眾生」,正是包括我們這樣的眾生,甚至正是主要為了像我們這樣的眾生。因為在後面有八個字︰「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他所說的十方眾生,不是十方眾生 裏邊那些賢善的、有力量、能出家、能修行的人,不是的,反而是指十方眾生裡邊會造罪造業的眾生,因為這樣的眾生才迫切的需要阿彌陀佛的救度。如果是阿羅漢,他不需要阿彌陀佛救度,自己就可以解脫生死了,菩薩就更不用了,如果自己能開悟、能修行的,那也不需要阿彌陀佛了,正是因為我們煩惱深重、業障深重,我們才迫切需要阿彌陀佛的救度,是不是?所以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你這個眾生,是造罪的眾生,只要你不造極端的重罪──五逆、謗法,我都救得了你。」什麼叫五逆?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叫五逆,你說我們世間能找到這樣的人嗎?他不是誤殺,他是有意地把父母殺掉;誹謗正法是什麼呢?「那裡有極樂世界?胡謅亂扯 !沒有阿彌陀佛,沒有極樂世界!沒有因果報應!」他根本不相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怎麼能往生呢?

 

        那麼,五逆眾生到底能不能往生呢?大家不要小看阿彌陀佛的慈悲,在《觀經》裡邊,下下品的眾生就是五逆、十惡、具諸不善的眾生,他就是臨終念了十聲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為什麼五逆?他因為煩惱、不自在,他才造五逆重罪,他不知道父母生了他嗎?那就是業障來了,犯了這樣的罪過。

 

        那麼,連這樣的眾生都救得起來,還有什麼樣的眾生救不起來?所以,大家不要以我們凡夫的心量來測度佛的慈悲和神力。「我不是懷疑阿彌陀佛,我就是懷疑我自己……」這樣的話到處都能聽到。

 

        我們既然信佛,當然不敢懷疑佛;那麼為什麼懷疑我們自己呢?想到說「像我這樣的根機,我怎麼夠資格?我煩惱這麼重,怎麼能往生?」這是理念上沒有轉變。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看阿彌陀佛的,不是看你的。

 

        大家要知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看阿彌陀佛的,不看我們的。

 

        就像一個病患來治病,你就只看醫生的,是不是?你本來就病得要死了,看你自己怎麼看呢?你沒辦法了,你才交給醫生哪。醫生有辦法就救得了你,沒有辦法,救不了你。我們作為病患,病入膏肓,來求醫的話,就是完全 拜託給這位醫生,「老兄,是死是活就看你了 !」

 

        那我們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是歸命,完全拜託給這尊佛,就看阿彌陀佛的!甚至我們沒有資格說「懷疑自己」,因為方向錯了,所以,《無量壽經》說「一向專念無量壽佛」,信任也是信任阿彌陀佛,懷疑還是懷疑阿彌陀佛。怎麼叫信任阿彌陀佛呢?因為阿彌陀佛能救我;怎麼叫懷疑阿彌陀佛呢?「看阿彌陀佛你到底能不能救我?」如果懷疑自己,你自己不夠資格,因為我們自己救不了自己,才找阿彌陀佛的,你懷疑自己 幹什麼?你懷疑自己那就不要找阿彌陀佛了。

 

        比如說我們買不到火車票了,就託別人幫我買,我要懷疑就懷疑他,「票這麼緊張,他到底能不能買到?」是不是?我就懷疑他了。不會說我把事情拜託給他,又懷疑自己︰「我能不能買到票?」你有神經病啊?你自己買不到, 託人家了,卻懷疑自己能不能買到票!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情,不是我們的事,各位,這是阿彌陀佛的事情,何以知之是阿彌陀佛的事呢?因為是他發的願,又不是你發的願,是不是?他發願說︰「十方眾生,我要救你 !」

 

        「你要救我,我就讓你救啊。」

 

        阿彌陀佛發願說︰「十方眾生,你要來生我的淨土──欲生我國!」

 

        這不很簡單嗎?我們本來在那裡造罪造業,我們沒想去往生,我們在喝酒、打麻將、跳舞、卡拉OK。阿彌陀佛說︰「哎哎,你不要做五欲的迷夢,哎哎,你不要六道輪 迴,你要到我的淨土來 !」那阿彌陀佛叫我去,怎麼去啊──就好像你一個人一樣,在家裡玩得有滋有味,人家喊你到別處去,那怎麼去?

 

        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說「欲生我國」,阿彌陀佛發願要救我們,讓十方眾生到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召喚我們。我們本來沒想去──各位!一開始是我們心裡面想到極樂世界去嗎?

 

        (「是!」)

 

        是也是,當然,但是我所問的問題──是阿彌陀佛先想讓我們去極樂世界在前面、我們隨順他、答應他在後面,還是我們自己先要去、他後讓我們去啊?哪一個在先?

 

        毫無疑問,是阿彌陀佛先喊我們去。他在兆載永劫之前就發了四十八願說︰「欲生我國!」那個時候我們在干啥?我們今生今世蹣蹣跚跚的、慢慢騰騰的、拖拖拉拉的,才說︰「我想去──到底能不能去?」縮手縮腳的。

 

        所以,我們十方眾生到極樂世界去,這是他的事情,是他的召喚,是他的指令,是他的任務,是他的責任!所以他就說了︰「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既然是我法藏菩薩的事,如果我不能完成十方眾生往生極樂世界這件莊嚴的大事,那我不成佛 !」對不對?我們眾生的往生是阿彌陀佛的事情,阿彌陀佛成佛就是要完成我們的往生,所以,各位要明白︰往生不是我們自己有能力。

 

所有眾生的往生已經成就了

        阿彌陀佛有沒有成佛?他的願望有沒有完成?他的事有沒有辦好?他為我們十方眾生完成的往生功德有沒有完成?

        (「完成了。」)

 

        阿彌陀佛是為誰成佛的?

        (「為我們。」)

 

        對呀,為所有的人,為我們每一個人;為我們的什麼事成佛的?

        (「為我們往生成佛的。」)

 

        對,是為我們往生淨土成佛而成佛。他是為我們往生而成佛的,那我們的往生有沒有成就?這是個大事情啊,這個地方要轉彎 !這個地方不轉彎,這輩子要掉地獄啊 !真的是大事啊!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要成佛,他是為我們往生而成佛的,他在十八願裡說得很清楚︰「十方眾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我就是為你的往生而取正覺的,我不能讓你往生,我就不取正覺 !」很顯然,是為我們往生而成就正覺的。現在他已經成為正覺的南無阿彌陀佛,也就是說︰我們所有眾生的往生已經成就了。就是看你接受不接受,你願意不願意,所以,這個法門叫果地法門,阿彌陀佛已成就佛果,端來給你。你接受,你就得到了,不是讓你自己慢慢再栽蘋果,什麼時候長出來?來不及了!

 

        所以叫果地法門──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阿彌陀佛的成佛就標誌著成就了我們所有人的往生,甚至大街上那些人、打麻將的人、跳舞的人,都成就了他們的往生。所以,眾生苦啊 !可憐哪!阿彌陀佛已經成就你的往生,白白送給你,你都不干,你都不知道!還在那裡打麻將、跳舞!多可憐!多愚痴!

 

        所以,我們佛弟子有責任去舞廳把他們召回來,去賭場把他們拉回來,告訴他們一件事情︰阿彌陀佛為你成佛啦 !你不要在這裡顛三倒四啊!不要再做五欲的迷夢啊 !很簡單,只要你接受,只要你答應,只要你念「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才說「至心信樂」,不要懷疑,才說「欲生我國」,釋迦牟尼佛說「願生彼國」,我們聽懂了阿彌陀佛的呼喚,我們了解了釋迦牟尼佛成佛的意旨,我們心中發願說︰「我願意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好啦,阿彌陀佛願意讓你去,你也願意去,這個合約就完成了。

 

我們的往生就在「南無阿彌陀佛」裡邊

        那麼怎麼表達我們願意去?就是「乃至十念」。我們怎麼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我們怎麼接受阿彌陀佛為我們成就的往生功德?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為「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是阿彌陀佛正覺的果號,對不對?但是同時,也就是我們的往生,我們的往生不在清淨心,也不在功夫,也不在戒定慧,就在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的往生就在這「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裡邊,不在其他任何裡邊。這六個字既然出現在世間,就是告訴我們說︰「你的往生已經成就了!」這六個字就像手掌的正反兩面,這面寫著「這是阿彌陀佛的正覺,叫做南無阿彌陀佛」,反面就說「這是你的往生」,所以叫「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你不往生,我不成佛;我不成佛,你不往生。」像一個手掌的正反兩面,去了正面沒反面,去了反面沒正面,對不對?去了我們的往生,阿彌陀佛能成佛嗎?他不能成佛啊,他說了「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啊,很顯然,如果阿彌陀佛沒成正覺,我們能往生嗎?這叫一體兩面,所以,「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有兩重含義。

 

        但是,我們很多人只讀一邊,「阿彌陀佛成佛了,與我沒有關係,我的往生還要我來修,慢慢來,慢慢修。」

 

        大錯而特錯!根本的錯誤,徹底的錯誤,完完全全的錯誤!這叫眾生的迷惑顛倒。

 

善導大師「南無阿彌陀佛」六字釋

        善導大師解釋說︰「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阿彌陀佛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善導大師解釋「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最後用四個字來說明︰「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是什麼含義?就是「必得往生」的意思。

 

        你看看,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啊,他講的話就那麼肯定。「南無阿彌陀佛」沒有別的意思,就是「必得往生」四個字!為什麼呢?「南無」者,是「歸命」,亦是「發願 迴向」。我們南無,「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是印度話,什麼意思?歸命。歸命就是完全信順這尊佛,交給這尊佛,完全就靠他了。

 

        就好像病患要靠醫生一樣的,那你還說「哎呀,醫生啊,我全部靠你啦!但是我就擔心自己的病太重了,你救不了我,你可能沒這本事啊,我的病太古怪啦!是非典哪 !」如果抱有這樣的心,那是不應該的。既然歸命,沒有條件,沒有代價,沒有這個疑惑心。

 

        歸命的目的在那裡呢?發願迴向──就是要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於歸命、發願迴向的眾生,「阿彌陀佛即是其行」。

 

        對淨土宗來講,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行,除了這個之外,沒有行,「行」就是道路,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道路,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大願船,阿彌陀佛就是我們一切的修行,所以,必得往生。

 

靠自己不可能往生

        什麼是我們的行?我們沒有行,我們凡夫有什麼行呢?我們布施,我們持戒,我們所修行的一切,都達不到三輪體空,都是虛偽的,都是沒有力量的,只能讓我們在六道裡面輪 迴。比如說布施,將來可以得到財富的果報,但是,如果靠你的布施往生極樂世界,夢都夢不到,不要說到極樂世界成佛,連阿羅漢都做不到,阿羅漢要三輪體空,我們的布施誰能三輪體空?那麼,我們的布施就是得人天果報,人天果報還在六道輪 迴,靠我們的布施怎麼能夠解脫?所以,我們的修行都沒有力量。

 

        就好像一片廣闊的大海,我們自己不會游水,如果我們坐上一艘大船的話,是不是船的營運就是我們的營運?如果我們不坐這艘大船的話,只能靠自己的手臂游水,但是怎麼可以到對岸呢?

 

        所以,如果有人懷疑說「哎呀,我修行太差了,煩惱太重了,我怕我不能往生哪!不能解脫啊!」就好像一個人,面對茫茫的大海說「哎呀,我游水的技術太差了,力量太有限了,恐怕我游不過大海。」

 

        這個比喻大家能聽懂嗎?大家說這樣的懷疑是一個智者的懷疑嗎?一個有智慧的人會站在海邊這樣說嗎?「哎呀,大海這麼大,我怕我游不過去呀!」人家肯定用海水拍拍他的頭,「發燒了沒有?」

 

        我們說︰「哎呀,極樂世界怕我不能往生啊!」靠你自己怎麼能往生?但是,如果說坐上大船了,還說「哎呀,我太胖了,太重了,怕這條船拉不動我,怕我不能過海。」這個人是不是頭腦也有毛病?

 

        如果要靠我們自己解脫生死輪迴、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沒有理由懷疑自己,因為不可能,就不要懷疑。懷疑是因為有一點點可能性,我可能達到,可能達不到,才懷疑,是不是?你絕對達不到,還懷疑,這個叫做什麼?叫做把自己看得太大了。

 

        好了,靠自己不可能,那就沒有懷疑的餘地;靠佛,百分之百,那也沒有懷疑的餘地,所以,請問各位,疑從何來呀?

 

        那你為什麼懷疑呀?是心裡邊自己冒出來的,這叫做煩惱。「貪瞋痴慢疑」是眾生煩惱的本性。所以,懷疑也不障礙,只要我們念佛,決定往生!

 

        所以,我們無可懷疑。你怎麼懷疑呢?阿彌陀佛成佛了!

 

念佛是我們的事,往生是彌陀的事

        請問各位︰往生極樂世界是誰的事情?

        (「阿彌陀佛。」)

 

        我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從心裡邊這樣回答出來。我們十方眾生往生極樂世界,這是誰的事?

        (「阿彌陀佛!」)

 

        只有這尊佛才能辦這件大事情,別人辦不來這個事。是阿彌陀佛的事,是阿彌陀佛辦好、讓我們來享受的──大家要聽明白。

 

        那麼我們的事呢?哪件事歸我們辦?

        (「念佛。」)

 

        我們念佛就是享受阿彌陀佛為我們辦的這件事情。

 

        我想透過一個譬喻來說明。比如說一片茫茫的大海,我們在一個島上,島要沈沒了,火山要爆發了,很危險了。船長來救我們,說︰「島上的居民啊,趕快上我的船 !我來救你呀,到達彼岸哪!」

 

        請問各位,如果你是這位船長,有人要上你的船,你會在那裡設一個檢票口,「哎,看看,長相漂亮不漂亮?長得不漂亮不救!」會不會這樣?

        (「不會!」)

 

        「再看看衣服乾淨不乾淨?衣服不乾淨也不要!」會不會?

        (「不會!」)

 

        「對不起,某某人,你昨天偷了隔壁家的一只雞,我這條船不救你,你干了壞事,你偷盜!讓火山把你燒死算了!」你會不會這樣想?「哎,你昨天罵人了,跟你兒子吵嘴了,所以不讓你上我的船,下去吧 !」會不會這樣?

        (「不會。」)

 

        在佛的眼裡,我們三界就跟火宅一樣,「六道苦海」、「三界火宅」,阿彌陀佛駕著六字名號大願船來到火宅苦海當中救度我們,他怎麼會嫌棄我們「因為你偷了一 隻雞,因為你罵了一個人,因為你如何沒有清淨心,所以我就不救你了」?怎麼可能這樣子?

 

        這都是我們凡夫的小心眼,以我們的心來測度阿彌陀佛,這是根本錯誤的,這不叫念佛,這是在誣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念佛,但是,我昨天怎麼怎麼樣了,我頭腦開小差了,所以不能往生了……」

 

        好了,我們坐上這艘船──坐船是不是乘客的事情?

        (「是。」)

 

        那過海呢?過海是船長的事情。我們只管坐船,船長負責過海,是不是?我們只要坐上這艘船,船的營運速度就是我們的速度。

 

        那不坐上船呢?那就對不起。所以,善導大師解釋說「南無就是歸命。」歸命就上了阿彌陀佛的船,全部交給阿彌陀佛。我們坐上船,就是把我們身體的重量、全副的身心放在船上。我們既然念佛,就是把我們所有的一切交給阿彌陀佛,有煩惱也好,沒有煩惱也好,有清淨心也好,沒有清淨心也好,能持戒、不能持戒,能出家、不能出家,能誦經、不能誦經,我一股腦不要管,通通交給阿彌陀佛,這個叫歸命。如果你半交半不交,還有一點自己留著,對不起,危險了。所以,不要管這些,通通交給阿彌陀佛,我只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煩惱也念「南無阿彌陀佛」,管他功德林火燒不火燒,火燒也是阿彌陀佛的事,不燒也是阿彌陀佛的事。「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如果你的煩惱火把它燒掉了,那對不起,你不能成佛,我們都不能成佛,為什麼?燒掉了,沒有啦,我們怎麼成佛啊?阿彌陀佛的功德讓你燒掉啦?那還叫阿彌陀佛的功德啊?阿彌陀佛的功德,你心裡面起了煩惱了、發了脾氣了,就把它燒掉了,我看你是膽子太大了,對不對?

 

        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功德是火不能燒、水不能漂,所以阿彌陀佛叫無礙光如來。什麼叫無礙光?充滿三千大千世界的火焰不能障礙阿彌陀佛的救度,像金山一般的功德,地獄的火都不能燃燒,何況你那個小煩惱?不僅地獄的火不能燒去六字名號的功德,而六字名號能在地獄裡面普降甘露法雨,能夠把地獄的火剎那之間澆滅 !你那個小煩惱有什麼問題呀?一點點問題都沒有,那裡有問題呢?沒有任何問題!

 

        所以,念佛是我們的事,往生是彌陀的事,就如坐船是乘客的事,過海是船長的事。那我們坐船就要老老實實、安分守己地坐在船上!

 

一向專念無量壽佛

        如果你坐了一半,突然後腦勺一摸,「哎呀,保險不保險?是不是下去再坐一條小皮筏子比較保險?」那要怎麼樣?那會不會有危險?

 

        所以,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教我們「一向專念無量壽佛」,善導大師說「一向專稱彌陀佛名」,那就告訴我們說︰「你要老老實實、安分守己,實實在在坐在船上,不要下去 !」這就叫我們不要雜行雜修,這不是武斷,這是慈悲。

 

        我們念佛,就要坐在大願船上。

 

        腳踏兩隻船、三心二意穩當,還是一心一意穩當?善導大師講︰雜行之人,一萬個裡邊難得一兩個往生。雜行之人上了大願船,然後又下去坐坐地藏菩薩的船、觀音菩薩的船。地藏菩薩、觀音菩薩的船不是拉你到極樂世界的,何況地藏菩薩、觀音菩薩的船你不容易坐上去;文殊菩薩的船你也不容易坐上去,文殊菩薩的船叫般若船,般若船即智慧船,你開了悟才能坐上去,沒有開悟,根本坐不上去呀 !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大願船很好坐啊,你只要口稱「南無阿彌陀佛」就坐上去了。

 

        請問各位,阿羅漢跟菩薩比,誰的功德大?

        (「菩薩。」)

 

        那菩薩跟佛比,誰的功德大?

        (「佛。」)

 

        那麼其他的佛跟阿彌陀佛比,誰的功德大?

        (「阿彌陀佛。」)

 

        經中講︰「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阿彌陀佛是諸佛中之王,佛裡面的王。佛裡面的王都救不了我們,還有誰能救得了我們?所以,有的人念阿彌陀佛還不放心,「我再念念藥師佛,念念釋迦佛,念念不動佛……」我告訴你,如果阿彌陀佛救不了我們,念這些佛都沒用的,是不是?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嘛。

 

        就好比說大船、最大的航空母艦救不了你,還有哪條船能救得了你?你還以為「航空母艦不保險,在後面掛一個小木筏……」這是根本沒上航空母艦,對不對?我們念六字名號覺得不保險,後面掛一個小尾巴,「我還要搞一點別的東西……」

 

        當然,五戒十善都是我們應當做的,但是千萬不要以為「專念六字名號還不保險,一定要加上五戒十善才更保險、更有把握。」那對不起,你肯定不能往生。大家如果抱有這個理念,跟本沒有上六字名號大願船,你根本不知道六字名號有多大的威神功德,你根本不知道六字名號大願船有多大的承載力量 !十方眾生都造了地獄重罪,一下子都上了六字名號大願船,它都不會沈沒,剎那之間把你度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叫做「十方眾生,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大慈大悲,大智大慧

        希望透過這樣簡單的解釋,大家從今天開始對阿彌陀佛有一個全新的認識,這樣的佛值不值得我們讚歎?值不值得我們信靠?值不值得我們歸命?

        (「值得。」)

 

        我們以前如果不了解的話,每天念這句佛,心裡邊多少有點埋怨情緒,「我念了這麼久,好像一點回應也沒有,到底能往生不能往生?哎呀,是不是該換個法門了?」

 

        大家要知道,從根本來講,往生淨土、到達極樂很容易!

 

        到極樂世界容易不容易?

        (「容易。」)

 

        佛教講大慈大悲,佛教講大智大慧,佛教講拔苦與樂,如果沒有阿彌陀佛這尊佛,我們講「大慈大悲」都跟我們的心分開了,「怎麼慈悲呢?像我這樣的人,我想誦經,沒有時間,我想修行,不能出家,我想沒有煩惱,它要來煩惱,我想沒妄念,它妄念紛飛……」這樣的人如果被佛教大門關在外面,我們難道能感到佛的慈悲嗎?我們難道能感到佛那父母般的溫暖嗎?我們說佛的慈悲超過世間父母千萬倍,如果我們的父母成佛了──不要說父母了,如果你成佛了,你對你的兒子會拿出這麼多標準嗎?「我的兒子,如果你念我,腦子裡有妄想心、有雜念,我就不救你,讓地獄的火燃燒你吧 !」你會抱這樣的心嗎?不可能的。我們是凡夫的時候尚且不抱這樣的心,何況阿彌陀佛成了佛,他怎麼能說「眾生,因為你偷了隔壁的一隻雞,因為你上香拜佛的姿勢不對,因為你念佛腦子裡有妄想,因為你沒達到清淨心,所以我不救你 !」如果是這樣,根本不是佛的慈悲。

 

        好,佛有慈悲,但是,「我雖然想救你,救不了你。」那就是有慈悲、沒有能力,那怎麼叫「大智大慧」、「大願大力」呢?沒這個能力怎麼叫佛呢?阿彌陀佛圓滿一切功德,叫佛中之王,沒這個能力怎麼叫佛中之王呢?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在這個時代,不了解阿彌陀佛慈悲的人,他的心跟阿彌陀佛是有隔閡的,他所說的佛教都是知識性的,不是心裡邊的,他跟阿彌陀佛不是親如父子的關係,沒那種感覺。

 

把我們交給阿彌陀佛

        我們就是老老實實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謙卑地、恭順地任憑這尊佛的救度,把我們生活中的一切,把我們未來永劫的解脫交給這尊佛,一定會比捏在自己手上把握一千萬倍、福祉一千萬倍都不止 !是不是?你把它捏在自己手上,你有什麼本事?你是六道的凡夫,捏在自己手上,不如交給阿彌陀佛,所以,一切要歸命阿彌陀佛,從今天開始,我們生活中一切的一切,我們只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是好是壞、是順是逆,向阿彌陀佛祈求吧,任靠這尊佛。六字名號裡面已經圓滿具足了一切的功德,具足一切的智慧和光明。所以,只要交給這尊佛就夠了,沒有別的事情。我們在這個世間只有一件事情︰把我們交給阿彌陀佛。除此之外,沒有別的事了。如果這樣做,天下太平了,我們從今以後就是個悠閒自在的人了。

 

        剛才王穎說︰「那還幹什麼?」那就念佛唄!幹什麼?過我們世間的生活,同時勸一切有緣的人來念佛。這麼大的好事情,如果把我們的父母漏掉了,難道你是孝順的兒女嗎?如果把我們的兄弟漏掉了,難道你是良好的兄弟嗎?如果把我們的朋友漏掉了,難道你夠哥們兒嗎?所以,大家知道了佛的慈悲,就應該去告訴所有的眾生,抓緊一切機會讓他們知道佛的慈悲。

 

        往生極樂世界容易不容易?

        (「容易。」)

 

        為什麼容易?

        (「因為有阿彌陀佛的願力。」)

 

        對呀!王穎今天聽聞之前覺得不容易,聽聞之後馬上容易了。佛法就是這樣。

 

少善根福德因緣

        (問:「那為什麼《阿彌陀經》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呢?」)

 

        謝謝你的發問,你的發問即將展開一片佛法的光明。

 

        這句話自古以來被很多人誤解,我們今天就以善導大師的思想來解釋它。

 

        猶如《開經偈》所說的︰「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那麼,這一句「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的真實義是什麼呢?

 

        我先問大家一個問題,我們是生在平民家庭,按照佛教的三世因果的觀點,如果要投胎到王宮做王子的話,是不是需要善根福德?善根福德少了,想做王子做不上啊 !如果想投胎做一個大富長者,「我這輩子窮得要命,下輩子要投胎做世界第一大富翁的兒子……」我告訴你,你沒有善根福德,想做他的兒子做不上啊!不是你想投胎就能去的。

 

        大家想想看,我們想生在世間富貴人家的話,少了善根福德尚且不夠,那我們到極樂世界是生在哪個家庭裡邊?生在佛的家裡邊,做佛子,那個少善根福德能夠嗎?肯定不夠啊 !所以,釋迦牟尼佛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要到極樂世界這麼高的一個涅槃的境界,到佛的家裡去做佛子,你少善根福德因緣不夠的!

 

        好了,我們來分析。五戒的善根夠不夠去做佛子?

        (「不夠。」)

 

        五戒的善根只夠做人的兒子,是不是?只能生在人的家,想生在佛的家,不可能;再來,十善的善根福德能不能生到佛的家裡邊?

        (「不能。」)

 

        生在玉皇大帝的家裡邊還差不多,作天子,天人的兒子,是不是?

        那麼,四諦法修行圓滿,有沒有資格去做佛子?

        (「沒有。」)

 

        善根福德仍然不夠,他只能做阿羅漢;六度萬行,那也只能做菩薩;想到極樂世界做佛子、繼承佛位,就要去做佛,想去做佛,除非六度萬行修行圓滿,如果不圓滿,還沒有資格做佛。所以,到極樂世界這麼高勝、微妙的境界去,五戒、十善、四諦、菩薩的六度萬行通通屬於少善根福德因緣,不能往生。

 

多善根福德因緣

        那麼怎麼才能往生,怎麼才是多善根福德因緣?下面的經文就說了︰「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七日,即得往生。」就是靠六字名號的善根福德才可以有資格做佛子,才可以有資格投生在諸佛之家──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才可以有資格去成佛。除了六字名號之外,所有的一切,跟六字名號比,都不夠資格,都大大地差了一大截。那麼,只有靠六字名號的功德──善根福德,才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面講︰聲聞、阿羅漢沒有發大的菩提心,善根不夠(阿羅漢是自了漢,沒有廣修六度萬行);只有六字名號是阿彌陀佛的善根福德的結晶,我們凡夫稱念這句名號,善根福德同佛,以此緣故,往生淨土百分之百,這才叫多善根福德因緣。

 

        (「南無阿彌陀佛。」)

 

        這裡講的「多」和「少」不是相對性的多和少,比如說,持守五戒的善根和不持五戒的善根哪個多?持五戒的肯定多了,這是可以比的;十善的善根和五戒比,當然十善的善根多了。但五戒十善還在六道 輪迴裡邊,它們不要說往生淨土,就是要成為阿羅漢都不可能,還在三界裡邊;阿羅漢的善根那就不能比了,都出了三界了,是另外一個層面的,但是還不夠,他是自了漢;到菩薩又上一個級別了,要普度眾生了,善根福德就廣大了,但是還不夠,他還沒有圓滿;好,又成佛了,六字名號的善根福德,那是十方諸佛都不能及的,《無量壽經》說︰「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十方諸佛所不能及。」那麼,無量壽佛的威神光明在那裡?就在六字名號裡邊 !六字名號,只要你口稱,十聲,一聲,決定往生淨土,威神可以思議嗎?不可思議!

 

        六字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光明,所以叫「光明名號」,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光佛」,光明是不可思議的,是十方諸佛所不能比的,所以叫做「多善根福德因緣」,是絕對的、圓滿的、超越的、無上的、究竟的、不可思議的善根福德,除此之外再也沒有了,所以叫做「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善導大師說︰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極樂世界是佛的境界,是無為的境界、涅槃的境界,是佛本身的境界,以我們的隨緣雜善,修這個、修那個,都不能往生,都屬於少善根福德因緣,你不管再怎樣修──我們今天在座的各位,有一個能修十善的話,那我告訴你,你就不得了了,了不起 !我們哪一個能修十善?第一不殺生、第二不偷盜、第三不邪淫、第四不妄言、第五不綺語、第六不兩舌、第七不惡口、第八不貪、第九不瞋、第十不痴。這叫十善。能做到十善,善根太少了,跟六字名號比,簡直是大海之與一滴也不能比呀,虛空之與粉塵也不能比呀,這通通屬於少善根福德因緣,靠這個怎麼能往生啊?這就更加說明要專修念佛。

 

        不正確的解釋說︰「少善根不能往生,那我就多修。」──雜行雜修了,違背經義了,與如來的真實義恰恰相反!如果沒有祖師的解釋的話,我們一定會依文解意、死在句下。

 

        「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這就是多善根,所以,釋迦牟尼佛給我們選了一個多善根的要法,什麼要法?教我們念阿彌陀佛,專,還要再專。而這「 專復專」三個字,就是善導大師解釋《阿彌陀經》「一心不亂」四個字。善導大師解釋得很 乾脆、很簡單、很明了,什麼叫一心不亂?「一心」就是專心,這叫專;「不亂」就是不雜,不雜還是專,所以叫「專復專」,你看,祖師,阿彌陀佛化身,彌陀再來,阿彌陀佛講的話聽起來多舒服 !給人家一解釋,都不能往生了,「最少要清淨心,最少要功夫成片」,那完蛋了,下地獄了!

 

佛這麼說,我們就這麼信

        學法要有傳承,不是依我們自己心中想的,「我想這樣可能不行……」這就沒有傳承。我們是凡夫,佛智不是以我們想的為標準,所以,你想的不算,我講的也不算,我們把阿彌陀佛搬出來,他講的話為標準,他這麼說,你就這麼相信,這個叫「如是我聞」,經典開頭四個字就告訴我們聽經的心態︰佛這麼說,我們就這麼信,沒有什麼繞彎子的,佛說「稱念名號必然往生」,你就「念佛一定往生,不敢懷疑。」

 

    連彌勒菩薩都這樣講啊,在《無量壽經》裡說︰「受佛重誨,專精修學,如教奉行,不敢有疑。」「我聽了釋迦牟尼佛講的話,耳目開明了,心裡面不敢懷疑了。」

 

        各位今天是不是耳目開明?各位今天真的叫耳目開明啊,真的,我們的耳朵以前關住了,沒有打開呀。我們的眼睛看不到佛的光明,我們的耳朵聽不到佛的呼喚,聽不到佛的名號的威神。今天就不一樣了,耳目開明。所以經典裡說「次如彌勒」,位次跟彌勒菩薩平等了,彌勒菩薩也是「耳目開明」、「不敢有疑」,我們也一樣,佛這麼講,我們就這麼相信,這叫「如是我聞」。

 

善導大師第十八願釋

        下面我們把善導大師對第十八願的解釋學習一遍。

 

        在我們一般的心態當中,「淨土宗十三位祖師都差不多吧。」我們會這樣想。你越是了解淨土宗的教義,你越能知道並不是差不多,那差得太多了,確實差得太多了。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但是畢竟跟阿彌陀佛比還差得太多。所以,印光大師對善導大師崇拜得是五體投地,自喻就好像地上的土堆對天上的明月一樣,高低不能相比。

 

        善導大師怎麼解釋第十八願呢?文字很簡短,四十八個字,意義透徹明朗,他解釋第十八願這樣說︰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
稱我名號,下至十聲,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你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哪怕因為什麼原因不能多念,只能到臨終念十聲佛,若不往生,我不成佛!」

 

        多容易,哪有比這更容易的法門!能找到比這更容易的法門嗎?各位在佛教裡面多多少少也打了幾年的滾了,哪一個法門有這麼容易、這麼超勝?沒有!

 

        這是他當初的誓願,現在已經成佛了,善導大師解釋說︰

彼佛今現,在世成佛,
當知本誓,重願不虛,
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現在阿彌陀佛已經在極樂世界成佛了,我們作為聞法者,就應當知道這尊佛發的誓願真實不虛。佛菩薩會不會發一個假願?佛菩薩怎麼會發一個假願呢?所以,「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當初發願不假,而且這個願他已經實現了,他已經成佛了,對不對?所以不虛假。既然佛的誓願不虛假,就得出八個字的結論︰「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大家是不是眾生?

        (「是。」)

 

        大家有沒有稱念阿彌陀佛?

        (「稱念了。」)

 

        你是眾生,你稱念阿彌陀佛,後面四個字就獎給你,發給你獎狀!

        (「南無阿彌陀佛。」)

 

        給十方稱念阿彌陀佛的眾生發一個獎狀,「必得往生!」

        (「南無阿彌陀佛。」)

 

        很顯然,「眾生稱念,必得往生」。是我們功夫好嗎?是我們有清淨心嗎?是我們有戒定慧嗎?是因為什麼?是因為前面「當知本誓,重願不虛」啊!是因為阿彌陀佛的誓願不虛假,所以我們就拍拍胸脯,「我是眾生,我是老王、老李、老劉、老張,我雖然有煩惱、不清淨,但是我稱念必得往生 !你服氣不服氣?從今天開始,我們各位走大街上就高人一等,你不服氣我們也是佛子,我們是人中芬陀利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做我們的好朋友,我就是『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 』。」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這六道的輪迴。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