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下面這兩條,「白慈母出家文」,這條文是法然上人十三歲出家的時候所寫的這一篇文;另一篇是他臨終的時候,示弟子的法語。我們可以通過這兩條文,對上人的情況有些瞭解。「白慈母出家文」就不用說了,看「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上人著慈覺大師之九條袈裟,
頭北面西而臥。
門弟等云:
「迄止現在,皆端坐念佛;
至命終時,云何平臥?」

 

       上人要臨終了,穿上慈覺大師的九條袈裟(是受戒的時候搭的,這是有傳承的,有來歷的),就頭北面西而臥。弟子就納悶,就問了:「上人,你一直到現在都端坐念佛,怎麼現在要命終了,要躺下來呢?」

上人微笑曰:
「我今欲述其故,汝等善問。
我身宿娑婆者,為開淨土之徑路;
我神歸極樂者,為示往生之軌心。
我若端坐,人定學之。
若然,則病身起居不易,恐失正念。
以此義故,我今平臥,非不能端坐。
本師釋尊既已頭北面西唱滅,
是亦為眾生也,
我何可勝於釋尊乎?」

 

       菩薩時刻想著眾生,「菩薩所緣,緣苦眾生」,他總是為我們來考慮,不是為自己考慮。怎麼講呢?

 

       「我今欲述其故,汝等善問」:「哎呀!我正要講,你問的很好。」

 

       「我身宿娑婆者,為開淨土之徑路;我神歸極樂者,為示往生之軌心」:「我這個身宿在娑婆(他是示現來的),我今生來的目的,是為了開淨土的徑路,獨立淨土宗,展開一向專念的法門。現在,我要神歸安養了,我要回到極樂世界去了,這個時候,我要來示現往生之軌心。」臨終往生是什麼樣的規則、什麼樣的用心,到底怎麼樣呢?底下說:

 

       「我若端坐,人定學之。若然,則病身起居不易,恐失正念。以此義故,我今平臥,非不能端坐」:因為法然上人他一生弘揚淨土宗,「我如果端坐,我是教念佛的,那人家就跟我後面學了。人家跟我後面學,他又學不來。」法然上人說:「我這個你學不來的,不用學,你只學念佛就好了。」

 

       「人定學之」:如果這樣的話,「則病身起居不易」,多數人臨終都是有病了,「病身起居不易」,他坐不起來,這樣會起苦惱,會痛苦,這樣會失去正念,不能念佛,一痛苦,瞋恨心生起,沒有那樣的定力,可能就不好辦了。這都是照顧這些有病苦之身的人。「以此義故,我就平臥,我不是不能端坐。」底下又說了釋尊的例子:

 

       「本師釋尊既已頭北面西唱滅,是亦為眾生也,我何可勝於釋尊乎?」:他說:「我們釋迦牟尼佛在雙樹林間示現入滅涅槃的時候,他也是頭北面西而臥,難道世尊不能坐起來嗎?我法然怎麼可以勝過世尊呢?當然,我也躺下來。」

 

       讓我們將來方便。我想我臨死的時候也可能也是頭北面西,不過我不是說能坐不能坐,大概我不能坐,「法然上人謝謝你,你頭北面西,我這樣的也學會了」。

 

       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